不被保障的職業傷害

最近眼壓過高,絲毫不敢大意;幾年前的我,遇到同樣的狀況,肯定不以為意,總覺得過幾天,就可以自體痊癒,親身經歷兩件事之後,現在的我有不一樣的想法。

那天,一如往常的進辦公室,一大早,電話就響了,心裡還在犯嘀咕,是那個不上道的傢伙,這麼早就來吵,難道不知道 RD 部門在十點以前都沒有人嗎?不情願的接起電話,是同事打來的,我猜應該是要請假吧,沒料到他說:“我失明了,要留職停薪!”我聽了直覺是開玩笑,因為他講的很平靜,直到我聽到電話那頭女人稀弱的啜泣聲,才驚覺事態的嚴重,追問之後,才知道同事因為長期,長時間的工作,身受眼壓過高之苦,每個月要定期上醫院檢查追蹤,當時 project 嚴重落後,工作時數過長,壓力又大,這天早上醒來,眼前一片漆黑,他知道他暫時失明了,至於所謂的“暫時”是多久,連醫生也無法預測;會不會變成永久性失明,沒人可以告訴他!盡責的他,立刻通知公司,就怕耽誤公事,讓我心疼的是他口氣中的那份歉咎﹒﹒﹒

剛從其他部門調過來的壯漢,坐在我隔壁,他有個六個月大的女兒,他的責任剛開始,臉上的幸福卻掩不住。這是一家台商企業,上下班要刷卡;這天,已經十點了,還不見他的蹤跡,主管還過來關心,話還沒有結束,同事桌上的電話就響了,是他哥哥打來:“他昨天夜裡過世了,因為感冒。”什麼?感冒也足以致命?!那時流行性感冒肆虐,辦公室裡無一倖免,身強如他也染上,前一個夜裡,他到診所去看病拿藥,服用後休息,半夜卻起來狂吐,休克倒地,送到醫院前就失去生命跡象。想到前一天下班,他還跟大夥打招呼說要回家照顧女兒的笑臉,就讓我不勝唏噓。

這兩則都不在勞工保險的保障之內,感嘆“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我卻變成感冒不願看醫生,事實上,感冒沒有特效藥,只有大量攝取水分,蛋白質,維他命C,增加身體防禦能力;至於其他不適,還是上醫院吧﹙在上海除外,我對於內地的醫療體制,仍舊不信任。﹚!

2007/10/09

與靈魂伴侶 Heifetz 對談

氣定神閑,行禮恰如其分,無法度量的能量,無與倫比的快速指法,整個宇宙在斗室內,隨著音符鋪陳,流洩﹒﹒﹒

有人覺得他的小提琴只求快速,小提琴成了比較手指靈活的競技場,少了弦樂該有的優雅,徒剩尖銳的刺耳;豈知,除了奮力不懈的苦練,指力與肌肉放鬆達成完美的平衡,才能有如此和協的力與美。

與 Heifetz 的邂遘,從他的 Tchaikovsky CONCERTO IN D, OP.35開始,RCA 版本封面上,那雙再普通不過的手,修的整潔的手指,當時並不覺得有其特別之處,直到聽到這麼快速的版本,明顯的比其他人短的演奏,嚇了一跳,但也不覺不妥;幾個高音挑撥,讓我頭皮下的筋,像是被挑起來撥弄了幾下,抖落塵俗﹙這時的我,才確信腦筋不只是口語,而是確切存在的實體!﹚我愛上了聆聽 Heifetz,一種心靈被治癒的愉快,像是沐浴在春天陽光中的舒坦;此後,我變的瘋狂收集 Heifetz﹙我擁有大多數他在 RCA 的版本! 曾經發生同一個版本的演奏曲目,買了兩次!索性,將之餽贈給一個愛樂的發燒好友,他也反饋我珍貴的 PAVAROTTI 向 CARUSO 致敬的現場演出 VCD,外加 Hotel California 原始主唱 Eagles 在 1994/4/25 全員集合的重唱現場 VCD﹚,只聽 Heifetz;每年過年,總要好好保養,細細重溫,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

每一次聽 Heifetz,總會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卻有被人了解的歸屬感與安全感;我與我的靈魂伴侶,以音符對談。

2007/10/08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