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北京 - 驢肉火燒


你沒看錯,我要嚐試的是『驢肉』!


在北京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舖子,賣的是河間的驢肉,專門飼養做為食用肉品,驢肉用 50 幾種中藥滷製,搭配大蒜片,蒜苗白絲,或是夾在熱呼呼的芝麻燒餅裡當早餐,喔讚!




你問我驢肉吃起來是什麼滋味?我說:先把驢肉適不適合食用的疑問擺一邊,驢肉的腿肉吃起來就像滷牛肉,纖維粗細,筋肉質感,跟牛腱無異,包在燒餅裡,跟在北方麵點店裡常吃的牛肉捲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1/05/21

食在北京 - 全聚德烤鴨


進入任何一家全聚德烤鴨前,請完全跳脫台灣『烤鴨三吃』印象,北京烤鴨的口味與經驗肯定截然不同!



北京烤鴨的重點是鴨皮,表面油亮酥脆並且脂肪層厚實,北京烤鴨規定一隻鴨要片出一說是 108 片,一說是 80 片,無論哪個說法,片片薄透可見光,真正鴨肉的部分真的非常少,搭配白砂糖,蔥絲與甜麵醬,豐潤不膩,我可以嗑掉半盤﹙建議趁熱吃,否則不好的烤鴨放涼後,多少會有油耗味﹚。



點全聚德烤鴨全隻,店家會給你一張證書,告訴你現在桌上的烤鴨是全聚德開業以來第幾隻鴨,十分有趣。


全聚德烤鴨分店非常多,每一家分店的烤鴨也都在水準之上,所以,選擇去哪一家吃烤鴨,反而不是以烤鴨的美味與否做為取捨,反而是以配菜的選擇、以及是否合口味為要!﹙為了配合同學 Morgan 下班時間,加上配菜好,就大老遠搭地鐵到中關村分店。﹚




附帶介紹幾道配菜:芝麻涼拌鴨掌,清脆爽口;滷肉,顏色看起來深,但是一點也不死鹹,反而軟嫩飽嘴;玉米娃娃菜,在上海那年,常吃上湯娃娃菜,這是我第一次嚐到用玉米燴娃娃菜,兩種蔬菜都保有自己清甜,又融合的很巧妙。

2011/05/20

遊在北京 - 北京奧運園區﹙鳥巢 & 水立方﹚


北京為了迎接 2008 年的奧運,興建了外型引人注目的鳥巢與水立方,甚至是地鐵。



鳥巢與水立方分居奧運大道的兩邊。





在我看來,鳥巢的建築物形狀比較像是我的年代高中男生戴的大盤帽,不過不是整面實牆構築,而是以交織的結構支撐,所以中國北京國家體育館被稱為鳥巢。





至於水立方,是國家游泳中心,所用的建築材料十分特別,透明的聚四氟乙烯像是巨大的泡泡,每一個藍色泡泡的形狀都不一樣,也十分符合游泳中心的用途。


另外,IBM 的盤古辦公室,就在水立方側,新穎的四棟建築十分醒目。

2011/05/19

遊在北京 - 潘家園舊貨市場


其實,潘家園裡賣的不只是舊貨。




從大件家具如古董花瓶字畫,小把手件如玉石鼻煙壺,所有你想得到該在北京出現的,或是跟北京搭不上邊的小玩意,都可以在潘家園找到。



潘家園佔地遼闊,有比鄰的攤販區,也有擁有店面的單位,同樣的東西,可能一再出現在不同賣家手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殺殺殺!有趣的是,如果隔壁攤也有同樣的商品,老闆會自己跳出來幫忙殺價,還有大老遠捧著同樣商品追過來硬要賣的老闆,由此可知,不殺價就真的對不起自己,殺的不夠低也一樣無法原諒自己!


潘家園裡邊走邊把玩,可以消磨半天的時間;但是,如果你對灰塵的忍耐度低,我想就不要冒險讓自己呼吸道難過。

2011/05/18

遊在北京 - 恭王府


八國聯軍,加上文化革命,北京的古蹟,不是破敗不堪,就是現代加工過的,要看原汁原味,真的難上加難。


Morgan 大力推薦『恭王府』,因事關國家龍脈的風水傳說,所以建築文物皆沒有慘遭紅衛兵的破壞而保存了下來,並且,一定要租用語音導覽,或有專人解說,有了歷史典故,更可以看出一些東西。




恭王府始建於十八世紀末,曾屬乾隆後期大學士和珅的宅邸,後改賜為恭親王奕英的王府。富可敵國的和珅,打造自己的宅邸時,竭盡奢華之能事,甚至把君王才能用的『垂花門』建在自己的宅邸理,這後來也成為和珅後來被治罪的罪狀之一;後有恭親王的以皇室規格打造,是北京現存王府園林藝術的精華所在,堪稱『什剎海的明珠』。


恭王府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庭園造景洞中有著康熙書寫的「福」字碑。據說,康熙為病中的祖母孝莊太后祈福,沐浴齋戒三日之后,一氣呵成,號稱『天下第一福字』。


此福與民間稱作「衣祿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間包括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數個中文字,是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五福」合一之「福」字。由於其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是鴻福無邊、無邊之福。



腦筋動得快的文化局,特別收集了365枚乾隆、道光、嘉慶發行的銅幣,編成這個福字型,取三百六十五天『乾道嘉﹙錢到家﹚』的福氣,一幅要價數萬人民幣,真是搶錢搶的兇啊。



恭王府內,窗櫺、屋簷、燈籠,無不以蝙蝠為裝飾,取福的諧音,加上康熙的福字,和珅的權傾一時,或許多少有些關係。而和珅的臥室最讓我印象深刻,全部以金絲楠木打造,不濕不潮,不時幽幽香氣傳來,要問當時的豪宅帝寶為何,非其莫屬!

2011/05/17

遊在北京 - 京西草原騎馬


大學同學 Morgan 駐京已六、七年,每趟到北京,我說什麼都要叨擾他!


在台北想要騎馬,選擇不多,又是不小的花費,很多時候,想想就算了。Morgan在北京週末就上京西草原騎騎馬,紓解一週工作的壓力,這回我到北京,他就建議去體驗騎馬,想他熟門熟路,不假有他,出發囉!

官廷水庫上游,水邊恰有一大片草原,屬河北省的稱為京西草原,因為出了北京的關外,費用硬是比關內便宜了一半,但是 Morgan 還是大嘆,價格比起他開始騎馬時,要貴上了一倍,還開始收起入門費用!京西草原家家戶戶都養著馬,普遍程度就像我們養狗,多數用途為交通,或是農耕,假日的時候就供人騎乘,賺點外快。



Morgan 說,別小看這些馬,牠們可精了,乘客一上馬,牠們就能察覺背上的傢伙有沒有騎馬經驗,別以為真的『馬善被人騎』,馬兒要欺負起人來,那我們可以一點輒都沒有。因此,雇用馬的主人當馬伕,以免馬兒不聽話。


果真有經驗的人與沒有經驗的人,騎起馬來很不一樣。就先說這人與馬的走路姿態吧,有經驗的人韁繩拉的好,跨下座騎可是雄糾糾、氣昂昂;換成我,馬兒老是甩動腦袋跟我要韁繩,我放一點,馬兒就低著頭走,是很有『風吹草低見牛羊』意境啦,但是,熟知內情的人,心裡恐怕是笑不停囉!

馬兒也會欺負熟手,像是不願意走,或是屁股對著目的地,就算是鞭策,牠就上演『倒退嚕』的絶活,讓人哭笑不得。熟手 Morgan 就遇到這樣一匹寶貝馬,只得主人出手,馬兒才乖乖出門,趁主人不注意時,再搞點小把戲。


常聽說騎馬是要『壓背』、『打浪』啊,算了吧,當馬兒小跑步起來,上下震動、左右搖晃、前後踉蹌,我早就顧不得形象,只想緊緊握住馬鞍,盡力保持身體平衡,祈禱自己別從馬背上摔下,以免受傷。此時,所有關於馬的詞也全都出籠了,什麼『拍馬屁』啊、『馬不知臉長』啊、『馬耳東風』啊等等,只要是你知道的,全都閃過我腦海,腦袋中的辭彙區從來沒有這麼靈光過!

馬背上的彈跳,也讓我再次清楚知道到屁股裡那兩塊骨頭的存在,整整兩天,我可是再清楚不過了啊。


京西草原的白色風車下,有閑適散步的優雅、有呼嘯而過的失控,夕陽西下,一幅我常想像的景象,真實上映,好美。

2011/05/16

遊在北京 - 后海酒吧


我必須要說,北京的進步,不不,應該是變化實在太大了。


后海,原本是文人雅士在北京最愛落腳的地方,寍靜有景,像是可以暫離政治圈的腥風血雨,得以呼吸之所。


這兩年,后海的兩岸,紛紛開啟的各式各樣的酒吧,入夜後的霓虹,通夜閃爍不得眠,就連老店『爆肚張』、『慶雲樓飯莊』都不免俗的用五彩螢光打上眼線唇緣,好個俗麗的胭脂氣,讓我傻了眼,巨大的沙發椅佔據街道,隨手丟棄的免洗碗筷使之蒙塵。


我不好此途,先閃了!

2011/05/1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