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在法國里昂 – Shopping


天啊,居然讓我看到這麼大的數字,一個任何女人都無法抗拒、具有巨大魔力的數字!


你沒有看錯,這正是真金不換的三折,歐洲每年的春、冬兩季折扣,就是給的這麼「蕩氣迴腸」還「絕不手軟」!這可讓我有意識、血脈噴張地手滑刷出了預算!萬惡的 Dan2 還替我著想說:「你還能退稅,超划算的!」,Dan2 真是勸敗高手。


想想歐元跌價,此時不用,更待何時?況且,每回結帳秀出台灣護照拿退稅單,也算是為國爭光,看看我的戰利品囉!


小姐太太們,別氣,這袖珍型的馬卡龍算是安慰您們椎心之痛的療傷供品,呵呵!


2012/01/26

中國年在法國里昂 – Meals


在法國吃法國料理,總是道地些。


在里昂的五天,餐餐法式料理,在 Beaujolais 前篇的那一餐外,我另選三家菜色很不同的餐廳,才知道法國料理的博大精深,就算吃撐了,也要勇敢而愉快的吃下去!


第一家是位於里昂市中心的 Le Bouchon Aux Vins 。這家店並非刻意選出,只是在里昂穿門走巷地逛累了,剛好這家店就在眼前,看了菜單,也算有代表性,所以坐定享用我的第一頓法式料理。友人特地點了跟我不一樣的餐點,好讓我能多嚐嚐不一樣菜式。



Le Bouchon Aux Vins 算是家常菜,也可以看見在市場裡的魚漿半成品,琳上醬汁後的真正完工圖﹙第一張照片﹚,我點的橙汁鴨胸佐薯泥,墊在最底下的鴨胸,已經撕散,看似單薄,但鴨味十足,中間的薯泥給了飽足感,有了橙汁解膩,相當爽口。

第二家店是里昂在地的百年老店, Bouchon Lyonnais chez Hugon ,賣的是里昂在地的家鄉菜。到了這家店,一整個顛覆我所認知的法式料理。在台灣能吃到的法式料理,總是大打安全牌,牛排羊排不說,春雞魚排那幾樣也就差不多了,說真的,吃了大半輩子的排餐,有誰可以告訴我,法國料理與美國德州大牛排有什麼不一樣?更甭說真的可以嚐得出好吃、不好吃了!我在素有「歐洲廚房」的里昂,吃到的各式各樣食材,千奇百怪,就連平時偶會下廚的我都無法想像,一些食材與烹調組合,竟然會有如此美妙的口感與滋味,我也算是大開眼界。


Bouchon Lyonnais chez Hugon 的座位不到 20 個,想要前往享用,沒訂位可是不行的喔,小店裡的燈光昏暗,座位擁擠,頗有義大利黑手黨電影《教父》的 Fu;老闆兼廚師,老闆娘就是女侍,但是可以從用餐區看到的小廚房,不時冒出香味四溢的白煙,就算再擠,我也要好好吃上一回!




扁豆是台灣不常見到的食材,這裡用肥滋滋的香腸烹煮,搭配著吃,也就沒那麼乾澀;牛舌﹙驚訝吧?﹚用川燙手法,伴上鹽,卡滋卡滋的,脆彈好下酒;蜂窩肚子﹙瞋目結舌了吧?﹚,沾上薄薄的麵衣下油去煎﹙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吧?﹚不但沒有變成橡皮,還相當的軟嫩,與一般排餐無異呢!



如果到這裡你可以理解我的雀躍了吧?還沒完,最最經典的血腸上桌了!黑嘛嘛的一大條,不知道是本身黑,還是煎黑的?想像台灣的豬血糕,味道是比較有血腥味,但口感接近,佐以軟爛的冬瓜,也還可以,只是要我能欣賞,大概要多吃幾次吧!


最後一家餐廳是我的最愛, L'ourson Qui Boit Lyon 。這其實是一個在里昂學習廚藝,最後定居在里昂的日本人開的法式料理餐館,我喜歡這家店的原因是巧妙的「中西合併」。像是蘑菇湯以蒜酥提味;春雞的醬汁,居然時不時跑出一點刺舌的香料,細嚐是薑末,十分對味,也燒烤肉類的油膩。想著想著,我的口水又流出來了。






每餐中,總有一道是我會跳過的,那就是 Cheese 拼盤,只能說不好此道的我,無福消受囉。

我在Le Bouchon Aux Vins 看到了一個說明圖解,教人正確的紅酒品嚐方式,就怕浪費了好酒,我也算受教了,稍稍領略了紅酒世界的奧秘。


此行唯一遺憾就是沒時間到法國人尊為廚神的 Paul Bocuse 他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用餐,主因是訂位要在三個月前,下次囉!

2012/01/25

中國年在法國里昂 – Foods


我喜歡逛市場,尤其是傳統市場,在里昂,我不但逛了傳統菜市場,還因此更了解了法國人的飲食喜好,也因此更愛法國菜囉﹙聽起來像是藉口?呵呵﹚。









市中心的傳統市集,就像百貨公司明亮、乾淨,一點也沒難受的腥臭味,賣的不管是生食、熟食,正食、甜點,成品、半成品,擺放整齊,就是那麼誘人,如果等不急,也可以直接坐在攤子邊的高腳椅,來杯紅酒,立即大快朵頤,就連高級食材,如黑松露﹙單價一公斤 1500 歐元的松露,也真夠厲害的了﹚、鵝肝醬等等,都能買的到!















 



 
幸運的我,每週一次的市集,也讓我趕上了,馬路兩邊的人行道都有攤位,綿延幾公里,一般在台灣很少看到的蔬菜,像是我超愛的芝麻菜﹙台灣一公斤要賣 500 台幣﹚,一大落一大落擺放在攤子上,含著水珠,清晰脫俗,真想咬上一口!
 




 
肉攤上,除了相當平常的肉類,也可以看到台灣人也吃的內臟、羊腦、血腸等食材,讓我驚覺原來法國人也吃這些美國人「不以為然」的食物,想來也合理,法國人的飲食歷史悠長,與中國飲食文化相當,自然能夠料理、領略這類食物之美,還能屢屢創新出像是馬卡 Macaron ﹚等瘋靡全世界的新料理,看來是美國才短短幾百年文化所遠遠不及,美國人還有得學呢!
 


每每經過麵包店,聞著沁入脾心的麥香,我就告訴自己,只要有這麵包,讓我一輩子住在法國也可以。朋友告訴我,在法國,Paul 就像是麵包店界的連鎖店,最常在車站看到,是最普通的麵包店,法國人喜歡冒險,找尋一些在地小店,品嚐那細微差異的家傳口味,每每總有驚喜,所以,他在法國多年,反而從未買過 Paul 的麵包呢!






不同於我們熟悉的連鎖速食店品牌,在法國 Quick 才是我們以為的速食店喔,在歐洲,雖也有我們熟悉的品牌,畢竟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可別一味套用喔!話說回來,身在法國美食天堂,誰還裡會這些速食啊?
 

 


2012/01/24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