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東台之美 — Day 6 — 瘋狂吃吃看


湘琪牛肉麵是今天唯一的美食。

牛肉麵是紅燒口味,有點辣,至於好不好吃嘛,說實話,無論是麵條、湯頭或是肉塊,都只有中上,唯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老闆的大方,一般的牛肉麵,頂多給個五六塊牛肉,看看湘琪的牛肉麵,只見肉塊不見麵,裡面的牛肉塊數量足夠分做兩碗,肯定讓人吃得過癮!


小菜很特別,嚐起來全都是食材的原味,就像是沒有滷過,蹄筋也沒有滷透滷軟爛,蔥花也只能搆的上是“蔥段”,味道卻很夠,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單純也是一種美味 ^^b


一趟東台美食之旅下來,我得要速速展開“減肥計畫”才行 > <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2009/01/02

發現東台之美 — Day 6


相較昨晚人聲鼎沸吵雜如夜市,清晨的知本,恢復溫泉區該有的安靜。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小市鎮的溫泉產出量能有多少,怎能讓如織的遊客,人人皆有湯可泡?

往深山探幽,登高眺遠,路的盡頭是“湯之莊”,隱匿山林,水質清澈,硫磺礦泉獨特的煙硝味道,若有似無不刺鼻,讓人可以真正放鬆,消磨一整天,又多了一處,可以呼朋引伴出遊,並且價錢公道的落腳地!


白玉瀑布其實離主要幹道不遠,爬個幾階樓梯就到了,瀑布不大水量夠,但是沒有好好維護,有一堆電線繩索,下面的照片,只截取了其中一小部分,看起來很不錯吧?!



擺上原圖,比一比就知道,照片會說謊 > <

太麻里的海邊,是每年台灣迎接曙光的第一線。我沒有看到太陽東昇,卻看到海岸與海洋的層層美麗:從石礫的灰,海浪的白,淺海的藍,深海的靛,到天空的青,太陽讓世界豐富了起來,不光是那一瞬值得記憶,時時刻刻都該活在當下, Make it count!




大鳥村裡,有許多原住民的圖騰雕刻,這裡的男同學應該很驕傲自己從大鳥國小畢業吧 ^^



這個位於台九線與 199 線交接的廢棄警察局,是許多環島人士﹙無論是自行車,機車或是汽車﹚最愛留念的地方。



機車旅行的終點:枋寮車站。乍看以為銅像腳下的鴿子會飛簷走壁,其實,是假的啦 ^^



為期六天的行程,不畏天雨寒風,沿台灣東部長征 1,012 公里,腰背痠屁股痛,直到搭上北上火車高鐵才真正放鬆!慢慢瀏覽所有的照片,點點滴滴又鮮活了起來,這些都將會是我的寶藏,留待未來的歲月中,細細回味。


【後記】


枋寮上車一個半小時後,自強號終於抵達高雄火車站,不像台北板橋的三鐵共構車站,想搭高鐵,還得轉乘高雄捷運,也好,讓我有機會體驗一下。高捷的新穎自然不在話下,幾個小地方的設計,的確是比台北捷運來的細心,例如:紅橘兩線每一站都有英文字母與依站別順序數字的搭配﹙高雄火車站是 R11,高鐵站所在的左營是 R16﹚,讓外國人初臨高雄,不必死背對他們而言只是發音的地名;在北捷買單程票的時候,需要先查表查票價,在高捷只需輸入目的地的站號,售票系統顯示票價付錢即可。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發現東台之美 — Day 5 — 瘋狂吃吃看

東部的好山好水,養出好牛,出產在地鮮奶,種出“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池上米,池上飯包永遠是火車照片的最佳配角。

把兩家鮮奶與競爭飯包擺在一起,與其說是瘋狂吃吃看,不如說是瘋狂比比看!


吉蒸鮮奶 vs. 瑞穗鮮奶

規模較小,較晚開張的吉蒸鮮奶,似乎是比較懂得商業包裝,不僅是外帶的牛奶瓶可愛,現場飲用的熱牛奶也用了玻璃牛奶瓶,也選對了厚磁杯,有餐廳用餐的禮遇;吉蒸鮮奶比較起來比較稀,就算是熱牛奶,也聞不到牛奶香。


瑞穗鮮奶名聲大,客源充足,自行設計了紙杯,雖然比較便利,總讓人感覺 cheap;瑞穗鮮奶,喝完之後留在口裡的乳糖較重﹙很像是小時候學校裡訂購的瓶裝牛奶,有人說那是“古早味”,如果你想回味,建議到超市買福樂牛奶試試﹚,我其實並不喜歡那種餘味﹙所以,我不喜歡喝 Latte,口中乳糖餘味總是雀佔鳩巢地破壞咖啡的香醇餘韻﹚。


兩家鮮奶都讓我拉肚子,可能是體質關係吧!?但我在紐西蘭把牛奶當水天天喝,一點事也沒有 > <

牛奶相關產品︰Cheese Cake、鮮奶饅頭與牛札糖





全美池上飯包 vs. 悟饕池上飯包


兩家的飯包大小相似,只差了包裝紙:全美走復古風,悟饕抱浪漫情懷;打開飯包,就有差別了,我一直以為,池上飯包的配菜應該滿滿把白飯整個蓋住,讓人看不到白色的米飯,光就這一點,全美右下角的缺陷,就不及格了。


說到配菜,平平都是三樣醬菜,悟饕池上飯包以醃漬梅做變化,口味也有所變化,整體來說,肉片卜肉都相對大器;全美保留青菜,就現代的觀點來看,比較健康,特製的魚酥是招牌,但是飯包早就做好,魚酥潮溼不脆;兩家的附湯打平,至於埋在底下的主角池上米,吃起來大同小異,全美較軟,合我的喜好。



彙整加總,悟饕池上飯包略勝一籌。





黑松羊肉


人山人海擠在店前,仔細研究了一下,找出原因:桌子太大!一般透天厝店面大小的店內,有兩張大桌﹙可坐八人﹚與四張中桌﹙可坐五到六人﹚,依簡單的數學計算,可以讓 40 個客人享用,但是不然,吃羊肉爐需要瓦斯爐,每一張桌子正中央有瓦斯爐,換言之,一次只有六批人可以享用,人數少的,即使是一個人,也要佔用一張桌子,人數多的,只有一小鍋,要餵飽所有人,時間會拖的很長,所以,轉桌率﹙table turnaround rate﹚非常低;老闆不帶位,得自己找位子,想吃黑松羊肉,除了耐心,罩子也要放亮。


至於羊肉爐口感,帶皮的羊肉塊,皮Q肉不澀,當歸味也不會過重,但羊肉的騷味沒有完全去除,冷卻之後,會聞到腥味,我不是太喜歡﹙我心裡羊肉爐排名第一的,還是綠島朝日溫泉旁的東昇羊肉爐 ^^b﹚;沙茶口味的炒羊肚,快炒保留脆度,不錯吃。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2009/01/01

發現東台之美 — Day 5



枯水期的秀姑巒溪,只剩光禿禿的石頭河床;還記得大一夏天,那時還沒有完善的設施與設備,到秀姑巒溪泛舟,全程驚聲尖叫,沒有落水就不能說泛過舟!到 Arches National Park 時,也嚐試了 drifting,整趟平穩的行程,充其量只能說是“搭船”,還是咱們秀姑巒溪泛舟夠勁!


在秀姑巒溪泛舟中心,一列亮橘色的隊伍,引人目光,他們是花蓮縣光復鄉的更生團契“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孩子﹙板橋法院安置失親失養少年的機構﹚,踩著獨輪車,嬌小的身體努力平衡,遊客紛紛為他們打氣加油;在 2008 年,他們的故事拍成的電影<< 飛行少年 >>,有機會要捧場喔 ^^



三級古蹟掃叭石柱有個有趣的傳說:阿美族人在蓋房子時,必須圍著基地一起唱著祖先留下的祝禱詞,若有人唱錯,立刻會被變成石頭,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祝禱詞者的下場 ^^




北迴歸線通過台灣省的六個縣市﹙由東向西﹚:花蓮縣、南投縣、高雄縣、嘉義縣、嘉義市、澎湖縣;台灣有三座紀念碑﹙塔﹚,分別位在花蓮縣的瑞穗鄉﹙下圖﹚及豐濱鄉、嘉義縣水上鄉。


瓦拉米瀑布


藍畝岸自然騎士


瓦拉米遊客中心有自行車出借,可以沿著瓦拉米鐵馬道,享受山景林風,中心對面的八通關越道路開鑿紀念碑可是紀念 1921 八通關通路,卻因拓路,淪為溝圳石橋,經人尋獲,於 2005 整建重立於此。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發現東台之美 — Day 4 — 瘋狂吃吃看

滿妹豬腳


從路邊小攤成豪華餐廳,滿妹豬腳儼然成為環台不吃不可的名勝必吃;滿心期待的點了小份豬腳﹙NT350﹚,色澤光亮是誘人的,味道也還可以,火侯有將膠質滷出來,但是,怎麼滿滿一盤全是豬小腿﹙除了價錢份量,這也是大小份的差別嗎?﹚,吃了半天,不對,啃了半天,只有皮筋骨,瘦肉只有一小條,把骨頭丟回盤裏,還可以裝回三分之二盤!




花蓮糖廠冰淇淋


冰淇淋綿密細緻,加上 100% 新鮮,絕無冰過頭的情況﹙水分已分離出來,有了雪霜的碎冰口感﹚,洛神花大塊果肉,頗有咀嚼感;花生與芋頭口味的冰淇淋,湊近就能聞到濃濃的香味,甜度剛剛好,大人小孩都抗拒不了,天氣再冷雨再大,冒著感冒的危險都要吃到過癮 ^^b



瑞穗徐媽媽肉粽


肉粽用了西部米﹙軟Q﹚與東部米﹙嚼勁﹚,綜合兩種口感,我個人覺得沒有那麼明顯差別,所以吃起來沒有很神奇的特別;比一般肉粽搭配甜麵醬,這裡的肉粽上桌前淋上蒜油﹙切細的蒜頭碎末過油爆香﹚,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玉里麵


雖然加油站的熱心工作人員特別強調,在玉里吃的麵都是玉里麵,也都不錯吃,還是要堅持找到這家位在土地銀行正對面,傳說中的玉里麵!特別點了乾麵要試試油麵麵條的口感,咬勁還不錯,簡單的香醋油蔥調味,讓人很有食慾;生意太好,黑白切已經沒料了,點的這小菜脆腸,沒處理好,有苦味 > <


今天的瘋狂吃吃看,冠軍是“花蓮糖廠冰淇淋”,雖然是甜品,一樣色香味俱全,不可不嚐,讚~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2008/12/31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