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日子 vs. 過生活

兩個案例:


A 離開了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上班族生活,開了一家餐廳,為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剛開始的時候,想去哪就去哪,沒有所謂的老板要報告或是人事請假制度要應付,偶爾開開小差,他開心的做鬼臉吐舌,心想:沒錯,這就是我要的自由!

沒過多久,他發現,他一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更確切的說,只要是醒著,工作就佔據一切,連夢也被工作塞爆;他領悟,除了工作需要,他哪裡也去不了,他被工作綁架了,餐廳是他的豪華監獄,曾經以為擁有的自由,其實沒發生過,曾經以下班為界的私生活,再也想不起是什麼模樣,公是公,私也是公;面對股東急著分紅的嘴臉,加上家族長輩殷殷期待的眼神,他連選擇放棄的自由都沒有!比起上班族,日子只能一成不變,變本加厲。

他只好以幻想麻醉自己:成功之後,我要如何如何﹒﹒﹒只有他自己沒有察覺,他老是談論他還是上班族時的老梗,語帶懷念~


B 從小照著被期待的路線與時間表,一路順利升學、就業、晉升、結婚、生子,他喜歡該喜歡的東西,他做該做的事,他看起來很享受整個過程,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他還在追尋,因為生命中有缺口,生活總有不滿,更精準的原因是,當公認的準則不再,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於是,他拿雜誌上的人物當典範,模仿對旅遊與收集的喜愛,卻不知道要從中得到哪一種愉悅,他受 blog 文章吸引,並試圖與文章主人產生互動,想要證實成功者如自己,理當可以無障礙的套用,他不知道,他的服從特性,早已讓他失去獨立的能力,注定有缺憾,對於已然造成別人的困擾,這點認知,就不在他關心的人際關係範疇之中。


生活的能力,無關乎選擇何種工作性質或是生活型態,沒有 SOP,也沒有 Time Table,端看在“過日子”與“過生活”中如何取捨;白日夢是一種選擇,講得一嘴好生活,當然也是選擇之一;可以怪罪沒想清楚就行動,這也猶可為;想改變,也值得鼓勵;但至少,請勿造成別人的困擾,精神科醫生與心理醫生則不在此列。

2009/02/27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一月初,澳洲觀光局製作了一個網頁,徵求“島嶼保育員”。


7/1開工,為期半年,薪資為 15 萬澳幣﹙相當於台幣 338 萬﹚,工作內容是“探索與匯報”,就是陸上水裡到處拍照,再 po blog;“餵飼魚類”,就是潛水潛夠本啦;“清潔游泳池”,游泳池就是大海,真的是找藉口游泳;“收集信件”,就是找機會搭飛機鳥瞰大堡礁啦!

消息揭露的第一天,就湧入了超過三十萬封的履歷,並且吸引全球各大媒體注意,爭相報導,成為焦點話題。我身邊也有幾位潛水高手,明明都知道,雀屏中選的機會微乎其微,真的到處收集照片資料,躍躍欲試,真的有一位朋友投遞履歷,祝他好運!

事實上,去年底爆發的金融海嘯,讓消費者看緊荷包,連帶的也打消出國旅遊的計畫,澳洲觀光局粗估,這一波金融海嘯將會使澳洲觀光收益減少 4%,左思右想,提出這個絕妙的點子,不但成本低廉,媒體還主動提供廣告平台,全球大放送,澳洲的美景重新在世人眼前聚焦,這廣告效益,乖乖,真是無遠弗屆!

這份工作提交履歷已於 2/22 截止,下次金融風暴請早!!

2009/02/23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