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瀾深入之旅 - 慕谷慕魚


走過了奇萊路,再走慕谷慕魚,立見高下。



慕谷慕魚的好山好水,早有耳聞,每日有入山人數限制,也是為了保護這屬於大家的自然資產;由於規劃成適合大眾的休憩風景區,便利、容易親近是主要考量,沒兩步路就到了可以下水的小徑,也就少了許多尋幽的驚喜與樂趣,感覺上與其他花蓮的臨溪景點無異,讓慕名而來的我,有點小失望。


走到慕谷慕魚最深處是台電東部發電廠的清水廠,仍意猶未盡,買份原住民傳統香蕉粽,坐下來吹風放空,也是享受慕谷慕魚的方法之一。

2011/03/05

洄瀾深入之旅 - 奇萊路


進入慕谷慕魚需要事前申請入山證,每天還有名額限制。到了大紅色的楊清橋前,選擇先右轉,打算一探『未完成的橫貫公路』,台 14 線,又稱奇萊路。



接連不停的一連串明隧道,暗隧道台 14 線是給人的第一印象,這裡的隧道區曲折折,可以在隧道裡來個髮夾彎,所以,減速慢行,是不二法則,同時,好山好水,也別行匆匆,什麼都沒看到喔。




到了龍澗發電廠大門,旁邊牆上有兩個小水龍頭,流出的水含碳酸氫鈉,會冒泡泡,很有趣。



續往『能高越嶺道』前進,路況變壞了,隧道也變窄,人煙罕至,到了台電的磐石保線所已經是 30 公里後了,兩隻堅守崗的狗跑出來迎接,台電的保線所在台灣的高山真是無所不在,同時,也是登山者最好的避護所,奇萊路也在這個地方開始起算。



遠遠看到天長隧道的入口,就像是在群山中的一個小窗戶,回溯到天長隧道興建時間點,民國 67 年,是相當困難的建築工事,設備工具不完善,加上深山峻嶺,難上加難,僅容一輛限高 2.5 公尺、寬 2.2 公尺的車輛,身臨此處,就會明白,為什麼這是一條未完成的橫貫公路。



穿過天長隧道後,是個開闊的平台,可以眺望玉山頂的積雪,白雲跟我等高,還有個停機坪,深入之旅來到奇萊路 10 又 1/2 處,台灣的峻嶺,俊又美,心滿意足,打道回府。

2011/03/04

洄瀾深入之旅 - ﹙花蓮漏網美食﹚海埔蚵仔煎


到花蓮好幾趟,總是與知名小吃『海埔蚵仔煎』失之交臂,這回終於如願以償。


海埔蚵仔煎開攤不久,就趕到攤前,卻看到長長人龍,苦笑之外,只能耐心等待,也順便可以觀察一下店家烹煮過程與吃完客人的反應。戴上口罩店家工作人員,很有清潔概念,畢竟,以開放式的鍋爐烹煮食物,清潔乾淨是第一要素。攤上的蚵仔大而飽滿,閃爍著好吃的金光。


也因為面貌被口罩遮住,看不清楚『主廚』,只覺得他的手勢非常用力,不算流暢,感覺上很故意,我並不覺得做個蚵仔煎,需要這樣的表演;每次烹煮整個爐面約 10 到 12 份,順序跟一般台北夜市無異,但是青菜卻在爐面中央先煮熟,再包裹進麵糊蛋液中後,上菜。



我觀察了一下,走出店家吃完的食客,異常冷靜與安靜,完全沒有討論與興奮,實在太詭異,這絕不是大啖美食之後該有的反應。

等了 40 分鐘後,終於有位子可坐,又枯等了 20 分鐘,海埔蚵仔煎終於上桌。蚵仔數量跟台北賣的一樣多,麵糊稍硬,蛋也比較焦乾,淋醬也很普通,在花蓮這樣的地點賣這樣的價位,我覺得賣貴了。另外點的蚵仔湯,也是一樣沒有蚵仔的鮮味,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不說話了,吃完之後,口裡完全沒有留香,反而淡而無味,好像沒吃過一樣,當然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徒負盛名吧。


失望之餘,還是走一趟我最愛的溢香扁食﹙啊,稍硬的肉餡,藏在柔弱吹彈可破的外皮中,存在感讓人感到吃到了美味,讚!﹚與四八高地花枝羹,以慰我失望的味蕾。

2011/03/03

洄瀾深入之旅 - ﹙民宿﹚在水一方露營車


美國盛行的露營車,在台灣真的不多見,更別提有住宿的經驗了。


設置在鯉魚潭旁的露營車只有四輛,白色的外觀在青山綠水中相當顯眼,原本以為露營車內空間有限,舒適度會因此打折,但是為了體驗,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好玩心態訂房,沒想到,一連串的驚喜,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露營車裡靠窗側,可以放進標準雙人床,另一側則是相當寬敞的浴室,置中就是沙發、小冰箱、電視的起居空間,比起一般飯店的空間是小了 1/3,兩個人住還是不覺擁擠。


民宿提供免費自行車,傍晚時分,從露營車出發,環鯉魚潭騎上一圈,坡度和緩,有風有景,十分愜意;臨湖的石桌石椅,幾個朋友泡茶聊天,十分愉快;早晨起來,滿眼湖光山色,心情莫名好了起來。


如果住膩了千篇一律的飯店,來個新鮮體驗,也是不錯的選擇。

2011/03/02

洄瀾深入之旅 - 松園別館


喜愛日式建築的人,千萬不要錯過松園別館。




台灣稍微好一點的歷史建築,多半經歷過多種文化的洗禮。松園別館就是一例,歷經日本、美國、乃至現在的台灣,有時是軍事要塞,有時是招待賓館,因著這種特殊的需求,反而得以保存完整。



松園別館,建於民國 32 年,顧名思義,一個滿植松樹的莊園,居美崙溪入海口高點,視野開闊,園中主要的建築物是巴洛克風格,以大片草坪包圍,在草坪外圈種植黑松,像是一把把稱起的大傘,現在,在松樹下增設步道,拖了鞋走一圈,微風徐來,松針沙沙做響,很舒服。


後面的較小建築物,設有咖啡廳,如果有一整個下午,在松園消磨午后,會是很好的選擇。


民國 84 年,在現址曾有改建為觀光飯店的計劃,因居民與輿論反對而擱置。現在的松園別館是文化文藝展示空間、是市民休憩之所、是婚紗拍攝最佳景點、也是居民主導社區發展的正面教材。

2011/03/01

洄瀾深入之旅 - ﹙花蓮漏網美食﹚一中豆花


從奇業檜木館過個街,走個兩步路,就可以找到花蓮一中附近,一中人必吃、也以花蓮一中為名的一中豆花。


轉角的大樹不僅是招牌的掛製點,也為西曬的店面提供了庇蔭與涼爽,摺疊桌椅有種莫名的親切感,許多旅人,像是重機騎士,多以此為落腳休息之地。


一中豆花產品種類不多,都以豆花為底,加入不同的配料,豆花的豆味有點淡,整份的份量也不多,但是,在花蓮這樣售價﹙居然跟台北差不多﹚,算是不便宜的,花蓮一中的學生想必也不是可以天天吃吧?

2011/02/28

洄瀾深入之旅 - 花蓮縣石雕美術館


花蓮素以生產高級大理石材聞名。飯後,可以步行到離奇業檜木館不遠處的花蓮縣石雕美術館,感受一下藝術,也藉機消化一下。


石雕美術館入口的草坪上,就有不少大型的戶外石雕,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各有風情,搭配週邊的景物,還能構圖出不一樣的趣味。


票價非常便宜,區區 20 元,幾個區隔出的展覽空間,不時有各式各樣的展出題材,例如:玉石收藏展,相當值得一看;正中的大展覽室,大片的落地窗正對大海,天氣晴朗時,可謂海闊天空,整個人豁然開朗起來,不愧是花蓮。

很多人到過花蓮不下數十次,每次總是去一樣的景點,卻很少安排參觀在地的展示或演出,寶藏近在咫尺,實在可惜。

2011/02/27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