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 - 美食篇


不老部落行程的重頭戲就是國宴級的餐食,根據大鼎的說法:這可是外交使節,官夫人,招待外籍友人的首選!菜餚美味自然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純天然, 95% 自行生產,不含化學合成肥料,讓食物原味盡現。




抵達不老部落,先來一杯消暑的香茅茶,搭配小米酒渣製成的糕點,很香很好吃。


開胃菜,梅漬苦瓜。自製用餐餐具,很有 fu~


第一道菜是蒸熟的紫芋,鬆軟香甜,加上子薑,爽口去膩,如果怕薑味辣口,入口前可以先沾上少許鹽巴;搭配的小米酒飲料,含有氣泡,主人稱之為“香檳小米酒”,原來是巧思加以變化,在小米酒內調上啤酒,香甜與苦澀融合,真是一絕。


三份小品的開胃菜,根據內容物,我自行給予命名,分別是酸梅漬番茄,雙色山藥佐飛魚卵,香菇海苔捲。




類似日本一夜乾的料理,是將溪中釣起的苦花魚,風乾一夜後,再以相思木煙燻三天,烏金烏金卻富含油脂,一旁的月荷葉小米粽,清新淡雅,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釀製上段最清澈的小米酒,香甜易入喉,這也是最可怕的部份,讓人卸除防禦,在不知不覺中醺然陶醉。


仿法式料理的程序,這道南瓜豆腐中,還有宜蘭名產金桔入菜,真是讓人意想不到!


主菜是現烤竹雞,肉質結實,碳烤火侯恰好,一道少見的山珍,搭配濃厚中後段的小米酒,相得益彰。


自己搗小米麻糬,真的很夠味 ^^b


這頓飯,從一點吃到四點,邊吃邊喝,邊唱邊跳邊玩,一整個飽脹到不行,晚餐宵夜都省了,盡興歸賦。

2009/08/19

不老部落

不老不老,在泰雅語的意思是:到處走走晃晃,閒逛。



不老部落的小老板在宜蘭寒溪接駁我們上山,“路繁不知處”,風災過後的山路,岩石裸露,路面剖面成 V 字型,又上又下,忽左忽右,繞的我七葷八素之後,一片平坦的草坪,挨著邊坡的屋舍,終於印入眼簾,低著頭只吃草的山羊是天生的園藝家,把淡淡的小黃花留給人們欣賞。


泰雅族的女人是織布好手,溫柔又細心;泰雅族的男人是勇敢的獵人,只取所需,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不老部落是個新興的年輕部落,由五個家庭合力建置,發展至今僅有五年的時光,土地自己開墾,房舍自己蓋,農獲遵循古法﹙刀耕火耘﹚耕種,不可缺的小米酒﹙小米古種可是千辛萬苦,踏遍台灣各地才尋獲﹚,當然也是依古法釀製。只想自給自足的不老部落,拒絕政府補助,曾經想販售自家農產品,但缺乏規模經濟而作罷,靈機一動,就把客人請上山來,享用美食也享受美景。


部落主人帶領我們認識環境,講解泰雅族的捕獵習慣與風俗,織布屋裡,成列的特色圖案商品,都有作者的名字,販售所得也全數歸作者所有。雞犬相聞,任意遊走,純樸的山居生活,怎能不讓人心生嚮往?



造型蛇木豬,原來是讓人體驗獵射的標靶,泰雅族人的勝利品是獵物頭骨,我們自己買蛇木小豬 :P


幸運的我,有個姑姑住在南庄,所以,我已經參加過無數次兩年一次的賽夏族矮靈祭,也參加過十年大祭,雖然,我聽不懂古調吟唱的故事,對於賽夏族文化的體認也不算深入,不能做學術論文,但是,從閉目的神情與身體的律動,我深深被族人們的專注與執著所感動。

多次到蘭嶼潛水,有幸見到東清國小的達悟族小勇士們,穿著傳統丁字褲的畢業典禮,由於心理對文化的認同,身體自然對傳統服飾不扭捏,還驕傲的很,讓我忘也忘不了。


相較之下,年輕的不老部落,有服務人數﹙30人﹚上的限制,又為了要立刻引起客人的共鳴,穿插的活動﹙舞蹈、搗小米﹚很普通,泰雅族文化特色就少了許多許多。


我很驚訝也很高興,原住民新聚落不老部落的生活,有這樣的質感與進步,只是,文化傳遞與表現,顯的薄弱,與所謂的特色餐廳,相差不大;至少,我希望我來過不老部落,我能說出簡單的屬於泰雅族的故事與神話,傳遞泰雅族人自豪的獨特與不同﹒﹒﹒

2009/08/18

羅東新林場

大鼎是班上唯一的建築師,他所主辦的不老部落參訪活動,當然要展現一下建築相關專業,於是,在上不老部落前,先專程拜訪今年台灣建築獎的得獎作品﹙一年只有一個!﹚- 羅東新林場。



羅東新林場是建築師黃聲遠與其田中間工作室的作品,很不同於其他公眾休憩公園,羅東新林場的立體設計,像是從照片的平板掙脫出來,朝天空發展,把該有的 3D 還原給民眾,像是延伸到在水池上的跑道,就讓人很意外,也打破一成不變的跑步思維,誰說跑步鍛練就該無趣?!


林場設施整合度高,雖然材質刻意氧化處理,有些斑剝,看的出來是精心安排,錯落有致,鄰近的小學拆除了圍牆,與林場合諧共存,空間無限延伸。


新林場的設計也考慮到羅東在地多雨的天候條件,挑高的聚會場,將來會在屋頂下設置貓道,讓想散步的人不受天氣影響。



感謝工作室的帥哥解說,也期待竣工之後,我能再次拜訪。

2009/08/17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