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u,The Dive Paradise!– Milky Way﹙SP﹚


此行之前,我對 Miky Way 的想像就像其中文翻譯“牛奶湖”,是一個與世隔絕的火山湖,所以,不難想像,當我聽到,在拜訪的前一天,有人在 Milky Way 看到 Eagle Ray 時,驚訝的表情!事實上,這是一片被島嶼包圍的海域,因為經年累月的火山灰累積,使的海域顏色變成乳白色,所以稱為 Milky Way。



來到 Milky Way 的女性朋友,總是迫不及待將細緻又天然的白色火山泥上上下下塗滿全身,要知道,這火山泥有美白的功效,相似的產品在百貨公司專櫃,一小瓶要價 10 個小朋友左右,所以,除了眼睛之外,每個人都變成博物館裡的白色雕像,最後撲通跳進海裡,洗淨火山泥。效果真是不錯,白泡泡、幼咪咪ㄛ!


如果在 Milky Way 看到大型魚類,跑來做 SPA,也別太驚訝喔~~

2009/06/13

Palau,The Dive Paradise!– Zero Plane﹙SP﹚


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帛琉因其西太平洋的地理戰略位置,一直是美日雙方必爭之地,也因此,無論是在陸地上或是海底,留有不少戰爭遺跡。



零式戰鬥機是當時日本空軍的主力,這架零式殘骸,就在往 Milky Way 的航道上,只有漲潮的時候才能接近,這天剛好,就要求嚮導帶我們一探究竟!



半個人高的深度,螺旋槳還露出水面一截,潛到水裡,飛機外觀完整,內部機械、結構,想必都還保留五六十年前的狀態,只是受了海水的侵蝕,有些殘破。

而當時戰爭的激烈、民不聊生﹒﹒﹒何在?


2009/06/12

Palau,The Dive Paradise!– Ngermeaus Island﹙SP﹚



Ngermeaus Island 上設有休憩設施,讓人享用午餐。這個島外海一點的地方,就聚集了不少鯊魚,可以與鯊魚共游!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




其實,以前吃剩的餐食,就會有人丟到海底餵食魚類,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小魚群,漸漸的,吸引一兩隻鯊魚,到最後就是一群鯊魚,外加體型頗大的印魚,這其實是不好的示範,但是,居然也變成了景點,所以,現在帛琉政府明令禁止,就算如此,數數鯊魚的數量,就可以知道政策的執行效果。



這幾隻被鯊魚追著跑的小黃魚,似乎處於危險狀態,但是,鯊魚只是時不時的頂著小魚的屁股,這幾隻魚也沒有分散逃跑的意思,就是這麼追著跑。後來才知道,這幾隻小魚是“鯊魚的前導魚”,專門跑在鯊魚前端,幫鯊魚找食物。難怪,鯊魚一點也沒打算吃這些小魚,只是不斷的督促小魚幹活,很有趣吧?!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11

Palau,The Dive Paradise!– Chandelier Cave﹙DP﹚

Sharp/Style:Cave, Cave diving (flash light use)
Aquatic Life:Flow stone formation, Stalagmites
Max Depth:8m


這是我畢生第一隻洞穴潛水,鐘乳石柱洞穴潛水!


身處一片漆黑,在強力手電筒的指引下,我們朝洞穴的最深處前進,Chandelier Cave 一共有四個可以上浮的空間,最裡面的一個非常小,參觀價值不高;潛導在次深的洞穴先上浮,照亮洞穴之後,拿開二級頭,叮囑我們緩慢上浮,以免撞到鐘乳石柱,在燈光的投射下,濕潤的鐘乳石柱與鐘乳石壁,金光刺眼,倒影在水上,鐘乳石柱像是從頂竄入了水裡,彷彿置身在萬花筒中,藍光金光交錯,教我分不清虛實;洞穴中有空氣,實在叫我十分驚訝,仰躺在冰涼的溫度中,真像是躺在自己的床上,很舒服。


越外側的洞穴,空間越大,鐘乳石柱越粗,就像到了金碧輝煌的宮殿,有房有廳,還加儲藏室,到處游走欣賞,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洞穴裡的空氣有限,待久了,小心吸氧不夠,頭暈目眩。


洞穴外有種 Mandarin Fish,中文翻譯成麒麟魚,上過 BBC 新聞,躲在石縫中,攝影裝備太大很難捕捉其倩影,嬌小的身軀,一公分多一點,大大的眼睛咕嚕嚕,前進的時候,類似跳躍方式,胸鰭似乎只是在停留時用來支撐,鮮豔的花紋,讓我直覺想到“彩衣娛親”的國劇裝扮,模樣真的很罕見很突出!




Chandelier Cave 的特殊體驗為帛琉潛水自助行,畫上句點,再完美不過了!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10

Palau,The Dive Paradise!– Sunk Boat IRO MARU﹙DP﹚

Ship Kind:Cargo, Oil tanker (flash light use)
Aquatic Life:Batfish, Groupers
Max Depth:18-50m


東北角也有沉船,在我看來,只是幾塊鋼板散落在海裡,看不出船型,也沒有衍生出來的生態;幾年前,在蘭嶼的沉船,我原本期待看到的就像 Discover 頻道看到的茂盛珊瑚與多樣生物,但是一條‘新’的沉船﹙咦,怪怪的!﹚,沒讓我領略到沉船的魅力。


帛琉的沉船,Iro Maru號,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補給船,全長 80 公尺,船頭在 30 米處,船尾在 50 米處,船體結構完整,珊瑚毫不客氣在船體上漫生,船體長大了一點,原本剛硬的外形,被重新型塑,柔和許多,成為魚類安身立命的窩,巨大的桅桿,還屹立不搖,頑強抵抗時間洪流。




週圍水流平穩,甲板上有艙口,事後我問前導,有沒有進去探險過,潛導表示,船艙探險需要特殊技巧與裝備,加上他不想冒險,所以,從沒有打算進去!千萬不要逞匹夫之勇喔!


這群燕魚從頭到尾,跟著我跑,相當可愛。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09

Palau,The Dive Paradise!– Blue Corner﹙DP﹚

Sharp/Style:Wall, Drift (hook use)
Aquatic Life:Abundant pelagic fishes!!
Max Depth:18-30m


最最精采的潛點!

每次潛導宣佈要到藍角,就會讓我樂不可支!藍角也是潛水前輩口中,帛琉最最經典的潛點,也是錯過就會遺憾的潛點,甚至,有些潛友指定只潛藍角!





此行一共下了三次藍角,每一次看到的都不一樣,一樣的是精采絕倫,讓人想一潛再潛。




第一隻藍角,外海風浪大,下這個潛點,其實有點勉強,潛導切切叮嚀,要我們一定要跟好他,並且告訴我們準備好流鉤,動作一定要迅速,否則,海裡的強流會把我們衝上海面!我完全在狀況外,覺得哪有那麼厲害,一個背滾式入水後,直接進入“洗刷刷”模式,人被海流帶到老遠的地方,一度造成潛導的慌張,我趕緊趴在海床上,匍匐前進,朝潛導方向前進,到了涯邊,潛導首先衝出由海底竄上的強勁海流,脫離海流區域,我想跟進,放了左手,卻發現自己開始向上浮起,面鏡也因為強流,不斷進水,我恨不得我有八隻手,可以扒住海床,又可以面鏡排水!我覺得不對勁,檢查了一下我的裝備,天啊,整合型的配重口袋不見了,而且是兩個同時不見了!

我的配重袋,遺落在藍角﹙我可不是在學某名句喔﹚!

我趕緊跟潛導比手畫腳,我簡直不敢相信,潛導 Regie 把他備用的 1Kg 鉛塊給了我,自己只剩 1Kg 照樣下藍角,還要拉著我,太神了,水性好到這種程度!


潛導 Regie


抵達欣賞點之後,要用流鉤固定自己,水壓擠著我的 BCD 口袋,流鉤根本拿不出來,我的臉也被水流擠壓著,時時變形,海水不斷湧入我的面鏡,根本無心欣賞超大團黑傑克魚群,Regie 看我手忙腳亂,就把他的流鉤讓給我,使出鷹爪功,將自己固定在海床上!

30 分鐘的潛水,簡直是一場“震撼教育”!


闖入魚群﹙連續照片﹚






也因為平時的潛水沒有使用流鉤的習慣,到了帛琉,我才經驗到流鉤的正確使用方法:找到適當的地點,也就是避開珊瑚,確保之後,將 BCD 充氣,讓身體浮在水中,除了視線更高更廣,也避免珊瑚礁的破壞,曾有三個韓國潛水客,一起鉤在保育珊瑚上,三人的 BCD 一充氣,就將整株珊瑚拔起,還上了帛琉當地報紙的頭條!


解除流鉤,也要特別注意步驟順序:先要把 BCD 裡的氣洩光,以免取鉤之後,人被衝上海面,繩子也要收妥,以免移動的時候,纏住珊瑚,除了造成景觀破壞,自己也不會被纏住。



第二三次下藍角時,有過經驗後,流鉤事前就準備好,握在手上,但使不慣手,流鉤還是綁手綁腳的,固定在 BCD 右側,讓我懸浮在海上時,隨海流左右搖晃,但是,麻煩少了,問題少了,終於有辦法安心欣賞藍角的美麗與巨大魚群的震撼!


藍角是一個凸出的平台,可見度有 25 米以上,海水的透明度也很高,照片出來的效果,根本不像是在水裡拍攝。黑傑克魚群會聚集在平台兩側,正面迎著海流,鯊魚們會在當中巡游,不時衝破黑傑克魚群,不久,魚群又團結在一起,像是沒有發生過。





身後不時有小隻﹙說小隻,也有一米長,這裡是相對的說法﹚的拿破崙﹙Napoleon Wrasse﹚游來游去,好像是在拉客人到他們的大本營去玩,在我第三隻瓶剛到平台時,更有一隻頑皮的拿破崙直接壓在我的頭上,害我以為怎麼突然天氣變糟了,頭上的水流怎麼變強了?Regie 在指著我的頭頂要我看,原來是我被魚開玩笑了,牠急忙游走,我也不客氣,戳了牠的肚子,以示警告,不蓋你,牠還回頭看了我一眼,好像我們有某種默契。


開我玩笑的拿破崙

離開平台是一處低窪的海床,這就是拿破崙的大本營!人稱“大寶”的最大隻拿破崙,身長約有一米八,喜歡找人玩躲貓貓,遇到熟的潛導,還會撒嬌,讓人摸額頭!








隆頭鸚哥也可以在此處見到,裂著暴牙,竄來竄去,一刻不得閒!



藍角帶給我前所未有的經驗,是驚喜,是震撼,是溫馨,是難忘!

撒嬌的拿破崙

2009/06/08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