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風災


銅鑼是全台唯一生產杭菊的產地,每年十月下旬是採收的季節,整片的白色山頭,為越來越短暫的秋季,留下一點痕跡。




稀落的杭菊園與茂盛茶圓成強烈的對比



趁下週颱風影響前,把單車與必要裝備搬上車,興沖沖的殺到銅鑼,繞了大半圈卻沒有看到一點白,茶樹倒是墨綠油亮,長的挺好,原來是九月底的九命怪颱芭瑪影響,或許是農家提早收成,或許是損失慘重,對慕名而來的我而言,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風災吧?!




買份杭菊餅,聊慰我失落的心情吧 > <

2009/10/17

我看<< 追殺比爾 Kill Bill >>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Kill Bill 的娛樂效果無庸置疑,但絕非譁眾取寵之作。多數的武打動作片,為求力與美,多是男星比試身手,以女性為主的殺手集團的故事,本身就很有賣點,雖然是血腥暴力,不同於北野武的手法,許多浴血畫面以黑白處理,看起來不那麼難受;其中,Chapter 3 介紹日本黑幫大姐,石井御蓮的身世,刻意以動畫表現,緩衝了血腥暴力,幼年御蓮遭遇巨變,內心的感受,就像母親的鮮血,從床上滲透、凝結、噴灑在躲在床底的御蓮臉上,誇張但有層次,十分具象,反而讓人理解並同情成年御蓮殺手的冷酷;也只有動畫,才能把吐出口的話塞回嘴巴裡,佐以“莞爾”提味,更顯腥鹹,呼應開場白。

第二集最後兩段 Bill 講述的話題,頗耐人尋味,由金魚的意外,輕易讓四歲女兒了解生與死,也藉由“真正的”Superman 話題探究是否有所謂的“天生”,以及是否無法逃脫天生的安排;注意到了嗎?四歲女兒 BB 讓父親 Bill 撫養時看的影片是“刺殺幕府將軍”,而被女主角 Beatrice 帶走後,電視上演的 Mickey Mouse 卡通,導演的答案揭櫫於此!

飾演主角 Bill 的 David Carradine ﹙是我老爸喜歡的影集“功夫”主角,我真的從小看他長大﹚,第一集只以握著武士刀的手做戲,高深不可測的意涵,不言可喻。Uma Thurman 在片中的表現,雖然打鬥不夠俐落,但也看的出十分努力,她所詮釋的 Black Manba,即使開口罵人髒話,也面帶微笑,維持既有的平和口吻,形塑高格調殺手成功。Lucy Liu 在日本黑幫審議會中的,手提異議份子腦袋訓誡眾家老大,面部誇張表情與用力咬字,狠勁十足,讓人印象深刻。

比較起來,我個人喜歡第一集,多了一些落痕跡但不突兀的設計,多了一些實驗性質的東西,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一些不同於以往電影的畫面處理,即使沒有續拍第二集,也算的上是一部完整的作品;第二集就像是回歸敘事型的電影,相對平淡許多,點出不少有趣的觀點讓人思考。

電影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的才華,在片中展露無遺;整體而言,Kill Bill 可算是暴力美學的經典。一口氣看完兩集,只能用“過癮”形容!

2009/10/13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