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女中軍樂班

看到我用“女中”就知道我的唸國中的年代,金華改制成男女合校的國中,是在我畢業之後的兩三屆;那時,金華在台北是數一數二的明星國中,我家姐妹明明家住台北市邊陲,在爸媽望女成鳳的期待下,成了通車越區就讀的典型。

小學成績很不錯的我,到了金華很不能適應,那時還有所謂的“能力分班”,尚未正式入學就讀,暑期就先開始加強訓練,別以為暑期班敎的是基礎英數,錯!舉例來說︰英文字母音標這些基礎,被設定在國小階段,已經在“課後才藝班”上過了,老師一進教室就是直接跳入高中聯考教材。一個班35人,大概除了我,人人搖頭晃腦讀的津津有味,我當時年紀小,也不知該如何是好,所有的自信,當場瓦解,隨著校方安排好的課表,上課,考核,填寫興趣表,分配班級﹙怕被分配到放牛班的壓力,至今我還印象深刻!﹚。

我還記得,分班當天下著雨,操場上每個人拿著自己的書包,老師逐一發派每個人新的班別後,我跑到新的班級︰13班。12歲身高156cm的我﹙現在當然不止囉﹚,在同年紀中算是高挑的,只見同學們個個高頭大馬,體型“健美”﹙熟知內情的同學,知道我在講什麼啦 ^^﹚,我簡直傻眼!等老師宣佈,13班與14班是本屆的“軍樂班”﹙13班與14班之間的針鋒相對,到現在還讓我們幾個人在定期聚餐時,津津樂道^^﹚,結果在一堆巨人面前,我居然只能坐在教室第二排,當“拉低平均身高的罪人”﹙我如果沒記錯,國一全班平均身高是165cm,我是倒數第13高,哀﹚。

當時,金華有許多特殊班,包括合唱班﹙晚一年入學的老妹,被分到合唱班﹚、繪畫班、舞蹈班、體育班﹙培育國家體育選手﹚﹒﹒﹒等等,小時候學鋼琴的我,非常高興我被分配到與音樂有關的“特殊班” ﹙後來發現,全班同學都學過一種以上的樂器,還有一位吹奏單簧管的同學,是全國青少年冠軍,所以,學過鋼琴,也沒什麼了不起> <﹚,那代表有許多課﹙美術、家政、體育之類的﹚,將會用來練習樂器;體型“相對”嬌小、肺活量不大的我,絕對與蘇沙,長號,八里東,鼓隊無緣,更別提指揮與旗隊,可以選的就是長笛與黑管,我選了長笛,因為優雅與方便攜帶。

金華的軍樂班採學姊學妹制,由學姊負責教學妹樂器吹奏,教練整合演出效果﹙當時的比賽有室內與室外兩項成績,室內評的曲目演奏技巧,室外就有隊形變化與完成度﹚,所以啦,學姊是崇高的,至高無上的 ^^,代代相傳,樂器與制服,也一代傳一代,交接時,制服的銀扣永遠少一顆﹙我還保有這個紀念品 ^^﹚;上一屆交出樂器室的鑰匙後,就代表不能任意進出,安心準備聯考,所以,總是有這樣的場景出現︰國一學習樂器吹奏,國二天天伴奏升旗典禮,代表學校出賽,國三準備聯考,並倚在走廊欄杆嫌棄學妹的演奏 : P


金華軍樂在大大小小的比賽與場合,有著良好的紀錄與傳統,永遠是第一名,甚至好幾屆學姊還出國慰問僑胞,每一屆都戰戰兢兢,努力練習,到了我們這一屆,國三時,前線告急,應教練要求,全班決議後,還替學校重披戰袍比賽,得過兩次冠軍!


事實上,不光是軍樂競技場上的冠軍;在學校運動會上,本班也佔盡體型優勢,連續三年奪得不分級“拔河”冠軍,這種出力的活動哪輪的到我啊,我是必然的啦啦隊隊員﹒﹒﹒﹙體育班每年都以刷新大隊接力贏的圈數為樂;本班慘輸三圈以上,也算創紀錄啦,呵呵﹚



雖然,其他的國中生都全力應付聯考時,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與力氣在練習樂器,但,我無悔!至少,在我回憶國中生涯時,不是只有考試與體罰,我跟同學的關係也不會只是競爭者而疏離,那本該就是屬於青少年的笑容,青少年的本色,不是嗎?

拉長到20年後的今天,幾個同學在職場、在家庭的表現出色,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真的不要太在乎一時或一次的成敗。

幾個同學在幾年前開始聯繫的起來,定期聚餐,事隔二十多年,一切仍歷歷在目,話匣子一打開,三四個小時的聚餐還嫌短,我們笑中帶淚回憶從前,也互相打氣共度生命當下的喜樂與難關;幾天前的聚餐,拍了幾張照片,我回家翻出早已泛黃的照片,讓好友們看看比對。如果能藉由這篇 blog 撿回更多的同學,那就功德圓滿了!

下面的介紹包含當初吹奏的樂器與他們的現況,依序由左至右;同學們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我還是以暱稱來保護他們 ^^


顏大胖 — 小號第一部;經理,廣告第一AE
黃雅 — 小號第一部;經理,鞋業代工界的女強人,未來名模星媽
哞 — 黑管第一部;經理,金控公司資金調度,天天億來億去


菜頭 — 長號;副總,婚紗界的女強人,旅遊達人
右邊的是我 — 長笛


小毛 — 小號第一部;學生,曾為保險公司稽核第一把交椅,英國留學中﹙No Picture﹚
周娟 — 黑管第一部;音樂教室負責人﹙No Picture﹚


【延伸閱讀】
金華女中軍樂班﹙Part II﹚
金華女中軍樂班﹙Part III﹚

2008/07/01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