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東台之美 — 民宿篇

邊走邊玩,要說對住宿完全沒有計畫,我做不到那樣的瀟灑,行前的功課得要做足,沿途可能住宿的地點,都要先上網查詢一番,先選出幾個可能的民宿旅館名單;行程中,每天到了傍晚時分,拿起手機,照著手邊的資料,開始詢問張羅落腳住宿地點,要求看房比較,多數的民宿老闆都會欣然同意,運氣算是不錯,幾個晚上都住很不錯的民宿。


宜蘭四季花園民宿

早在雪隧開通前,就有一批人對宜蘭的田園生活心生嚮往,自行買地蓋心目中的家;也有些人看準宜蘭休閒民宿的潛力,摩拳擦掌,開拓事業的第二春。



一抵達四季花園民宿,大姐就先端出水果與洛神花茶,讓來客歇腿喘氣,接著攤開羅東地圖,仔細說明周邊環境與交通,還不忘推薦羅東的必嚐名物,親切貼心。



我不清楚,四季花園民宿屬於何者,至少四季花園民宿的客房與網頁上的照片,幾乎沒有失真,客廳餐廳廚房杯盤,咖啡飲料,採完全信任自助方式,真的可以讓人放輕鬆,把民宿當作自己的家,真是蠻難得的!



二館波斯菊房間牆壁,大膽漆上鮮豔顏色,床柱上掛的紗,只是裝飾視覺上好看的,沒有實質功能,彈簧床較軟,讓我隔天起床時,腰痠背痛。



就著小花園,好整以暇,邊吃早餐邊看報,相信在很多人心中,都有這張“一天的美好開始”照片,再來一杯香醇的咖啡,對我而言,這是一個不能再完美的完美!


花蓮金澤居



金澤居一共有兩棟,分別坐落在街道的兩側,因為院子裡兩棵大榕樹,樹上有展望台,金澤居又有“樹屋”的美稱,不規則的建築物,每個房間卻意外的方正並且都有 view,我的房間窗戶外就是一個水塘,直接正對大榕樹,很舒服。



房間的裝潢中規中矩,彈簧床的支撐力剛好,一個讓人想賴床的好床。



金澤居供應中式早餐,就像日本餐食,每一種小菜都用一個小盤盛裝,排起來就像一朵花,賞心悅目!


唯一的缺點是民宿的規模已經夠大,已經超過民宿等級,民宿特有的親切招待的部份,我猜也就沒有必要了吧!


花蓮紅葉溫泉


少棒有名的紅葉在台東,其實,花蓮紅葉與台東紅葉都有溫泉,在加油的同時,順便向工作人員打探哪一家溫泉比較好,兩位在地人都直指位在最深山裡的紅葉溫泉

像是日本木造矮房的通舖,便宜又實惠,實在很適合學生,要是我年輕的時候來,一定選擇通鋪,但是,隱蔽性實在太差,實在不適合,還是選了普通的客房,我說普通,是真的只能求睡覺有床而已,別跟日本小湯屋聯想在一起,選擇花蓮紅葉溫泉,只是想在泡在溫泉中跨年。

這裡的泉質屬於碳酸氫鈉泉,無色無味,用古早的水磊當做出水口,大眾池需要穿泳衣,有三種溫度。意外的人數不多,很安靜,背仰靠著水池,整個人放鬆泡湯,緩緩上升的熱水水氣,臉上被逼出的汗水也慢慢集結流下,毛巾抹去汗珠,好似也抹去這一年的辛勞,比起台北 101 前的十萬大軍,與幾十秒的光采奪目,我更安於這山林、星辰、靜謐,啊~又是一年過去了,無聲無息,我也無語﹒﹒﹒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2009/01/06

發現東台之美 — 溫泉篇

沿途一共經過了十處溫泉﹙蘇澳冷泉不在此列﹚,依序是:內灣、四稜、碧侯、瑞穗、花蓮紅葉、安通、台東紅葉、知本、金峰與金崙。

有神祕野溪溫泉,有溫泉瀑布,有的有建設痕跡,卻總是未完工﹙希望,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尋求連任的父母官,可以將溫泉建設列為政績之一,加快完成速度,博取選票 > <﹚,有的遊客如織,有的早就被人遺忘,有的只浪得溫泉虛名,卻只是個泡腳池﹒﹒﹒ 或許,有很多到過內灣休閒的人都不知道,內灣除了油桐花,老街,客家美食,其實,還有溫泉﹙碳酸氫鈉泉﹚。北橫 61 公里處的四稜溫泉﹙弱鹼性碳酸泉﹚是一個神祕的溫泉瀑布,泉水冒著白煙沿著岩壁流下,泡在河谷行成的天然浴池,感覺肯定很棒。


想到宜蘭南澳的碧侯溫泉﹙硫酸鹽碳酸氫鈉泉﹚,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因為路越走越小,路況越糟,很容易讓人以為走錯,放棄掉頭;要泡碧侯溫泉也要有點運氣,因為溫泉池就建在河床上,颱風一來,就全數毀壞。


花蓮紅葉溫泉﹙鹼性碳酸氫鈉泉﹚,是我跨年的地方。安通河谷還有不少怪手停放,還在建設﹙?﹚,真正開放的公眾溫泉池﹙重鹽硫化氫泉﹚,就只能讓少數遊客泡泡腳,沒有泡湯的樂趣可言,想要真正放鬆,附近的溫泉旅館林立,花錢吧 > <

台東紅葉溫泉﹙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所在的河谷,腹地廣大,被開發成休憩露營地,稱為“台東紅葉溫泉親水公園”,過年期間,人山人海,另外再找機會來露營。 名氣最大的知本溫泉﹙弱鹼性碳酸泉﹚,已經屬於觀光勝地,可稱的上東部溫泉代表,其實,我相當懷疑這些數不清的旅館供應的溫泉品質﹒﹒﹒




位在南迴公路台東段的金峰溫泉﹙碳酸氫鈉泉﹚,除了當地居民,人煙罕至,未完成的溫泉措施,還以鐵柵欄圍起來,深諳門路的行家,挖了沙坑,鋪上塑膠布,引入溫泉,就地自製溫泉池,與天地融為一體。



金崙溫泉﹙鹼性碳酸泉﹚很像烏來,過橋到整片溫泉渡假村,橋邊的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不時有溫泉噴發,很壯觀,很值得參觀!

【延伸閱讀】發現東台之美

2009/01/0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