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The Dive 潛海情深』

書名很一般,很普通,甚至無法觸發消費者的購買慾。封面照片是一個身材修長的徒手潛水女選手與魟魚共游,世界自由潛水冠軍﹙皮平‧費雷拉斯 Pipin Ferreras﹚的自傳,加上副標,卻有引人入勝的效果。

一個愛與迷戀的故事 (A Story of Love and Obsession)

這是一個相差12歲的愛情故事,一個是歷經三段匪夷所思的感情,來自第三世界的古巴叛逆男子;一個是涉世未深,大學教育都沒有完成的年輕法國美女;是海洋的招喚,讓他們相遇、相戀;也是海洋的招喚,讓他們生死相隔!在相守的七年當中,他們對“無限定自由潛水﹙No Limit Free Dive﹚”的熱愛,海洋是他們的生命,也是生活當中的唯一。

書中,皮平寫著他的深情︰你知道,人們都說愛情隨時間而消逝,我以前也相信這一套,但是,只有在和錯誤的人在一起時,愛才會消逝。

殘酷的是,皮平親手將愛妻奧黛莉﹙Audrey Mestre﹚送下170公尺的海底,試圖刷新女子無限定潛水的世界紀錄,沒在預定的三分鐘內,在海平面見到愛妻的身影,慌張的抓了潛水裝備俯衝至90公尺,接到懷抱裡的,卻是口鼻吐著淡紅血液泡泡的妻子﹙最後被斷定為死於窒息﹚,那份痛!

暖身潛水的游刃有餘,與正式潛水不過相隔三天,到底哪裡出了錯?供應返程浮袋快速充氣的小氣瓶,沒有充飽空氣,沒能即時帶著奧黛莉浮出水面!皮平在書中承認,他的團隊,並沒有精密的作業流程與checklist,然而,這樣的團隊一直合作無間,運作良好,直到﹒﹒﹒﹙反映在公司流程,不出問題,不代表沒有問題,只是尚未發生,而然,一次的觸發,就可能是無法挽回的性命與財產損失!﹒﹒﹒EMBA 上身中^^﹚

整體閱讀經驗,我非常享受,也算是陰霾的初春裡,對我體內的潛水因子,一點聊勝於無的安慰^^

ps, 這陣子寫了不少關於潛水的書、電影,其實,還有另外一本書,“The Dolphin Within Man”,上一任的徒手潛水世界冠軍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的故事要寫,可能是潛水季又要開始,身與心都蠢蠢欲動了吧?!
ps, SCUBA 是 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 的縮寫
ps, 4/22 世界地球日。讓我們一起愛護地球^^
ps, 最新的世界自由潛水記錄為 183m,由奧地利人﹙37歲,有 The Flying Fish稱號,同時也是飛行員﹚Herbert Nitsch在 2007/06/13締造,他打算在 2008/06/16 將紀錄推進 200m,真讓人捏把冷汗,也為他加油!(http://www.herbertnitsch.com/)

2008/04/23

我看<< Le Grand Bleu 碧海藍天 >>

盧貝松﹙Luc Besson﹚的成名代表作,故事背景就是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與恩貝托‧皮里茲﹙Umberto Pelizzari﹚這對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在徒手潛水世界紀錄中的良性競爭。

影片拍的很唯美,美術設計見長,尤其是那張宣傳海報,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影片啟用大量新人,主演賈克的男主角沒有受到注目,成為一片明星;反而是飾演恩貝托的尚雷諾﹙Juan Moreno﹚,一片而紅,片約不斷。

1983,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以56歲高齡創下105公尺的徒手潛水世界紀錄,並退休,他那著名的“海豚男人﹙The Dolphin Within Man﹚理論”已是愛好潛水人士熟知的經典﹙我找不到中文譯本,只好辛苦的 K 原文書,就像回到學生時代^^﹚,他說︰我在水裡要比在陸地上更為自在。

熱血衝浪同事 K 曾問我︰為什麼徒手潛水,沒有氮醉問題,不需要減壓,也不會得潛水夫病?剛好在“潛海情深﹙The Dive﹚”這本書中對“血液轉移”有說明,科學家給了一個名詞“哺乳動物潛水反射﹙mammalian dive reflex﹚”:一旦人進入到水中,神經末稍立刻作用以節省氧氣,血液轉向主要的器官,四肢停止燃燒,心跳減緩,自行調整,而脾臟開始吐出富含氧氣的紅血球,使肺部充滿血液,供給最低所需的氧氣;同時,因為沒有空氣補給,增加體內氮氣濃度,也就不需要減壓﹙若徒手潛水選手撐不住,在170公尺處,從安全潛水夫的呼吸器中吸了一口氣,則必須跟著安全潛水夫做四到五小時的減壓﹚。

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自願變成一隻水下的白老鼠,使得科學家有機會一窺人體在超過十個大氣壓下,身體不被擠扁,還能進行“血液轉移”,他對於這項科學研究貢獻極大。

http://tw.youtube.com/watch?v=z8bUQoU6Gb8
http://www.watchbus.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print&sid=184
(看潛水名人的生平事蹟,不是看手錶唷^^)

2008/04/21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