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中,紅。


即使天色模糊不清,目標仍然清晰堅定。

2008/07/12

我看<< 關鍵危機 Rendition >>

911之後,美國風聲鶴唳,只稍一點風吹草動,就大動作﹙接近 over-reactive﹚反應,甚至是不惜犧牲單一個人自由,以保護保全大多數人的安危。

一場在埃及發生的自殺攻擊事件,新派駐的美國使館武官不是目標卻遭波及喪生,引起美國國家安全單位高度關注;一個埃及裔美國人﹙14歲就到美國,在美國超過20年,早已結婚生子﹚,結束在南非的會議,返家入境美國時,被人帶走訊問,礙於不能無故囚禁超過24小時的法令,他就被矇眼帶到埃及,刑求問話,直到使館文官明察秋毫,私下協助他回美國、回家。

戲份不多,又沒有演技發揮,找瑞絲薇斯朋﹙Laura Jean Reese Witherspoon﹚演出,只是因為票房考慮因素,應該稱不上女主角吧﹙我感覺不到夫妻之間該有的情感,她好像只是一名人權鬥士,公式化的嚷嚷,引起注意﹚!

我喜歡導演錯開兩段故事時間的手法,到影片2/3還不讓我察覺,直到最後兩段的故事銜接,導演的處理巧妙不唐突,我有種恍然大悟的驚喜,讚!我以為,能把觀眾反應也算計在內的導演,不可多得,事實上,觀眾也是整個 performance 的一部份,不是嗎?

2008/07/07

服務兮?受罪兮?

朋友知道我在上海待了一年,貼心的想讓我回味一下,也想試試上海菜,他選了一家新開幕的店,說是頗受好評,我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騎完單車,稍作梳洗後就趕赴約會。我到的時候,還沒有坐定,看到隔壁桌剛好用餐完畢,一個男性服務生﹙看的出是 part time job﹚也不知是手受傷,還是怎麼著,連好好端起一個盤子的力氣也沒有,剩下的湯湯水水,硬是把顧客的手臂從手腕“澆花式”淋到上臂,事後連個道歉也沒有,也沒有“大人﹙我指的是經理或是老闆﹚”出面致歉,就丟了兩個濕紙巾,我看到那倒楣的顧客一整個臭臉,心情想必是糟透了。

我想換家店,無奈時間已經太晚,飢腸轆轆,只好將就,只求那名服務生不要出現在我周圍,事與願違,我只好自求多福,當他過來服務時,我就躲的老遠,他在我們這桌表現的比較好了,只不過,在桌面拖拉餐盤,整張桌面都是灑出的湯水,與餐廳標榜的“高級”一點都無法聯想;到最後,我還是不客氣的出手了 > <

上海的甜點,有一道“心太軟”﹙將紅棗去籽,填入糯米團子,在糖水裡熬煮,講究一點的,在熬煮時,會加入桂花以增添風味﹚,雖然這家店的餐食普通讓我不安,我還是推薦給朋友嚐嚐;等了好一陣子,那位沒力的服務生端來了三顆圓滾滾“麻糬”,還報說:心太軟。我當下就攔住他︰這不是心太軟,這是“整顆軟”!那服務生還想硬ㄠ,堅持沒錯,我當下也不高興了,我說︰你最好去問清楚,如果這叫心太軟,我就要拆這家店的招牌!終於,一個穿著美美,不食人間煙火的女老闆出現了,端著那盤“麻糬”道了歉,一等又是二十分鐘。朋友打趣的說︰要不是有你,我還以為上海菜中的“心太軟”就是我們熟知的“麻糬”;要是真到上海這樣叫菜,臉就丟大了 > <

再一個經驗就是吃小火鍋。我以為,無論春夏秋冬,火鍋就是火鍋,無火哪能成鍋?結果,店家端上一個鍋,底部的確有小蠟燭燒著,但鍋裡的水,只呈現“緩緩的流動”,那代表鍋裡的水沒有滾過!我問了店家,東西有熟嗎?水怎麼沒有滾?店家回應都是熟的,蠟燭不會讓水滾的,只是保溫。我看了鍋裡的材料,無論丸子,豆腐,魚板在製作過程中,早就煮熟了,蝦子應該事先燙熟的,唯一沒熟的就是高麗菜葉,在這種低溫下捂熟的菜,就像在冰箱冰過頭凍傷的菜一樣難吃。

雖然店家在我第二次的要求下,端進廚房加熱,也終於在冷氣房裡看到火鍋冒煙,但我還是筷子沒動的,離開那家店。我不能明白店家不煮滾火鍋的理由﹙可能是夏天方便客人進食?也可能低溫快食加快翻桌率?﹚,我不是自恃高貴,而是不想冒險感染病菌,腸病毒肆虐,我不想病從口入,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2008/07/06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