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


Michael E. Porter,策略大師,EMBA 策略競爭相關課程,非提不可的人物;26 歲就擔任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教授,獲獎無數﹙只差 Nobel﹚。

原本跟 CK ﹙所長級教授,指導論文無數﹚約好了,幫我看一下論文,順便讓 CK 償還債務,CK 臨時一通電話問我:想不想聽 Porter 的演講?Michael Porter 耶~ 那有放過的道理!顧不得債不債的問題,還是競爭力重要啊!更何況,我現在床邊睡前讀物正是 Lionel 強力推薦:『邁向頂尖之路:哈佛商學院的人生習題﹙Ahead of the Curve: Two Year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當中作者也提到上 Dr. Porter 課的經驗,很高興有機會驗證一下,啊~ 幸運總是來得突然 ^^

會場擠滿了人,應該超過 1000 人,也遇到不少老師,聽說 Porter 一場演講的費用約 30-40 萬美金,嚇很大!Dr. Porter 七十分鐘的演講,主要談台灣的競爭力,Dr. Porter 認為台灣最重要的競爭力是 Innovation,台灣的人口比上所擁有的專利數,其比例與美日等大國是一樣的,如此豐沛的 IT 能量,為什麼沒能吸引世界級的公司到此設立 R&D Center?對照投資環境排名,台灣比中國還差,這或許給了解釋;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觀察專利數排行榜,前 20 名全都是非跨國公司﹙就是本土公司啦﹚,第一個學術單位排名在 50 名之後,是一個比美日較不同的地方,點出一個教育上的現況;Dr. Porter 演講中使用大量的圖表資料,肢體語言很豐富,演講的時候手勢很多,不時點頭強化認同,雖然有了年紀,Dr. Porter 還是保有赤子之心。

大師級的演講,政商名流全都到了,行政院長在八股的致辭後﹙政黨輪替,所以競爭力目標沒有達成,blah blah…見留言﹚,旋風式離開,咦? Dr. Porter 不是要談國家競爭力,特別是台灣的競爭力嗎?怎麼公部門代表卻離開了?

隔天,我看了相關新聞,全說 Dr. Porter 為 ECFA 背書!Dr. Porter 確實談到了熱門話題 ECFA,但是,他特別強調,不要只看中國與台灣兩者的關係,要以大亞洲的角度來看,每個國家都跟中國有經濟往來,也要思考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只能說,所有的新聞記者應該都在簽賭大家樂時期,參加過『靈廟讀香灰猜號碼』的進階班課程!

2010/04/08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