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死神的精準度 Sweet Rain >>

金城武飾演的死神,千葉先生,帶著一隻黑色拉布拉多,熱愛音樂,出任務時,總是下雨,於是,湛藍的天空,成了他最嚮往的景色。

三段故事,死神接觸目標人選,決定是否死亡並安排死亡。他的決策標準,就是問當事人:你想過死亡嗎?答案若是肯定,就執行。

千葉先生放過了第一個目標 — 藤木一惠﹙她從多次意外中生還,她愛的人全都罹難,留下她獨自一人活在人世,她認為自己的愛害死了所有愛她的人,不敢再愛人﹚,因為她有機會出唱片,她的人生目標尚未結束。第二個目標是一名黑道,在一對多的槍戰中生還,卻被安排死於回程的車禍中,他的小嘍囉﹙從小被生母遺棄﹚是唯一緬懷他的人。第三個目標是一個獨居的七十歲女性理髮師,當她一看到千葉先生,幫他理髮沖水時問道:你是死神吧!?千葉先生很是驚訝,一場兩人同時坐在全身理容鏡前的對話,引人深思:

千葉先生照例問了問題:你想過死亡嗎?
理髮師反問:你先回答我,你想過死亡嗎?
千葉先生答道:死亡不特別﹒﹒﹒
理髮師搶白:那是因為你沒有看到人們怎麼活!
理髮師繼續:死亡,不特別,但很重要;就像太陽,每天升起,不特別,但很重要。

千葉先生難以理解太陽的比喻,因為他總是遇到下雨天。理髮師開始講述她的一生,這個理髮師就是他放過的藤木惠一,被生母遺棄的小嘍囉就是理髮師的兒子。人世的錯綜複雜,從死神放過藤木惠一展開鋪陳﹒﹒﹒

最後,理髮師問:千葉先生,我活這麼久好嗎?不等死神回應,她結論:經歷過這一生,現在就死亡,我已無憾!

千葉先生開始裡解他的決定,關係的層面不光只是人們是否準備好面對死亡,更是一個關鍵點讓人深層審視一生!千葉先生看到第一次藍天。

死亡,是一個反省點,讓人去回想,這一生是怎麼活的。

我喜歡這個故事,我會去看秀伊坂幸太郎的原著小說 ^^


【後話】
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擺在一起做比較,日本美國面對“死亡”,顯然有很不一樣的觀點︰日本朝著人生責任是否善盡的角度,回顧一生,嚴肅死亡衝擊;美國以是否仍有未完成的心願,善用剩下的每分每秒,取笑死亡威脅。

2008/10/17

泰崗的小寶


更精準的說法是:新竹尖石泰崗的小寶。這隻貓是往鎮西堡途中遇見的超溫馴、超美麗的貓。



看到牠時,牠正在曬太陽,我只喵喵的叫了兩聲,牠就踱步走了過來,頸上沒有識別的項圈,對於流浪的或靠行的陌生貓,還是要小心,我試探性的摸摸牠的頭,牠會變化仰頭角度,讓我幫牠多搔搔其他地方,我就放心跟牠進一步接觸,我使出對付妹妹的必殺絕超:搔下巴,牠就乖乖在我腳邊轉啊轉的,走到哪跟到哪。


看牠的毛色柔亮與牙齒健康,應該是有人圈養,看牠大口大口吞嚥我餵的貓飼料,又像是流浪貓;就算我在爬鎮西堡的山路時,還是念念不忘這隻貓,如果牠是流浪貓,真的很想把牠帶回家,天天寵愛牠;但,在山裡晃盪習慣,領地廣大的貓,可以適應城市的生活型態:關在家裡無所事事,天天盼著主人回家,短暫的玩耍與相處嗎?妹妹是打從出生就是過這樣的生活,但小寶呢?


養牠,是愛牠?還是害牠?我不斷的問我自己﹒﹒﹒


該回家了,路經泰崗沒再見到牠,或許是上天做了安排,我也就不必再煩惱了。下次要再見到牠,也不知道會是何時何地了﹒﹒﹒叫牠小寶,沒有特別原因,鹿鼎記剛好在手邊,牠就是貓界的韋小寶,人見人愛吧?!

2008/10/12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