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 虎屋茶寮﹙和果子﹚

換換口味,來點甜點吧~

我的和果子經驗跟大家一樣:精緻、甜死人不償命!我不喜歡過甜的甜點,至少搭配無糖的 coffee 或 tea 要能中和;所以,到日本來,和果子不在我的“必嚐清單”上。



虎屋有四百年的歷史,是御用指定的和果子老舖。虎屋在 Tokyo Midtown 地下一樓有兩個店面,白色布幔裡,賣和果子禮盒與甜點盤具;紅色布幔的虎屋茶寮,則提供客人甜點茶食。


我點的是季節限定的“珍珠”,搭配熱抹茶。乒乓球大小的和果子的中心有兩種口味的豆沙:原味與草莓,透明外層是寒天,放在透明的玻璃餐具上,在夏天很有清涼感;茶具很有趣,端上桌時,服務人員已經幫你泡了一杯在中間有茶葉的茶壺裡,自行到入左邊的茶杯裡飲用,最右邊的黑壺裝的是熱水,喝完一杯之後,再自己泡出下一杯。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23

日本﹙食﹚— 江戶切庵﹙そば﹚

到日本之前,已經設定好,有幾樣東西,非吃不可,蕎麥麵是其中一品。即使在出國前,有一則駭人的新聞︰有民眾不知道自己對蕎麥過敏,一吃再吃,險些失去生命﹒﹒﹒我還是不改初衷 ^^b



蕎麥本身的味道,其實不很重,要搭配柴魚高湯,引出香氣,所以,柴魚高湯反而才是主角。進食之前,我通常會先看一看,聞一聞,色香味嘛!深琥珀色的柴魚高湯,聞起來有香氣,沒有魚腥味,用筷子沾上嚐嚐,鹹味不重,反倒是甘味被鹽引了出來,搭配也是清淡的蕎麥麵條,十足日本風;蕎麥麵條沒有不規則的麵裙,所以,大力吸食,才能嚐到足夠份量的柴魚高湯;高湯內加入芥末與蔥花,味道 Hip-Pob 了起來,味蕾有種被 SPA 水柱沖刷的爽快!



江戶切庵的炸蝦是淺炸,不像是東京麵通団的深炸酥脆,顏色較淺之外,麵衣也保有柔軟度,可以吸到較多的柴魚高湯。

江戶切庵的吧台上、吧台後方,全都是日本各地的清酒,大膽運用紅黑兩色,有種不醉不歸豪氣 ^^b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22

日本﹙食﹚— まい泉﹙とんかつ﹚

在表參道的巷弄裡鑽進鑽出,沒有多久,就像順理成章一般,想吃的まい泉就在眼前!



まい泉店的規模相當大,等待空間也很為客人設想,應該算是日本食堂的特例。大概是過了下午一點半,奇蹟般的,不必排隊!我喜歡坐吧台,光是看著工作人員流利的身手,就是一種享受︰除了準備餐點,還要在一連串的手續中,抽出空檔招呼客人,噓寒問暖。



﹙命運交響曲﹚噹噹噹噹~まい泉豬排與豬排丼飯端上桌了!麵包粉的金黃色澤,多餘的酥炸油全都瀝得乾乾淨淨,短纖維根根酥脆,只用黑豬的豬排,厚達 1.5 公分,嫩白中帶著粉紅,稍微擠壓,肉汁就泊泊流出,讓味蕾如沐春風,每一口都在嘴裡細細品嚐,捨不得吞下,總是多扒幾口飯,加大每一次品嚐まい泉豬排的間距!



除了桌上的甘味與辛味的沾醬外,まい泉還有特製的“黑豚醬”,試過之後,我還是喜歡甘味 ^^b まい泉的キャベツ﹙高麗菜絲﹚,新清爽口,如同剛摘採下來,苞心還閃爍著晨露,還可以免費續盤喔~



從日光回到東京,時間已經晚了,想就近在新宿地鐵站的TOBU 超市買些熟食;不意外的,也看到まい泉的盒裝とんかつ,心裡還留美味印象,口水又開始分泌,二話不說,捨棄了其他看起來也很美味的熟食,直奔飯店,迫不及待。從微波爐端出來的油炸豬排,稍稍經過微波魔法,香味四溢,就跟剛炸出來的一樣,口感絲毫沒有打折,酥酥嫩嫩,真的不是蓋的!

まい泉とんかつ讓人回味無窮,也讓我很害怕,以後吃不到まい泉とんかつ該怎麼辦!

まい泉的這一餐,是我在日本最舒服的一餐飯!!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21

日本﹙食﹚— 東京麵通団﹙うどん﹚



麵條製作台就在店門口,客人直接跟製麵師傅點麵後,才從麵團製作成麵條,下麵滾煮;口味簡單清淡種類少,麵煮好後,捧著拖盤,依個人喜好,自行取用旁邊吧台上炸好的各式各樣天婦羅,蔥花與高湯也是適量自取,再計價付款,自己找位子坐下來享用,點餐流程就像台灣的自助餐店。





我點的是熱蛋汁乾うどん麵,淡淡的柴魚高湯拌汁和上生蛋黃,熱度帶出蛋香與蔥花香,吸入東京麵通団的うどん麵條,粗大渾圓,在口中咀嚼,臼齒明顯在咬斷前感到阻力,也就是所謂的Q勁,麵粉的香味也跳出來,與蛋汁搗在一起,又是一番滋味 ^^


台灣賣的天婦羅,通常考慮賣相,裹粉過厚,麵衣沒味道又不酥脆,也不講究跟內餡味道搭不搭,我多半嚐過一口,都剝除麵衣,只吃發育不全的內餡;東京麵通団“自慢”的天婦羅,包羅萬象,我挑了炸蝦,炸章魚腳,魚漿片。不得了,調味過的“麵衣”本身真是好吃的,我試著只吃蝦肉與章魚,只有厚實與新鮮,口感變化不夠豐富,一定要搭配麵衣才完美! 魚漿片的裹粉更是加入了磨碎的海苔提味,真的好吃極了;最最重要的是放涼天婦羅,絲毫沒有臭油味,也不會受潮軟爛,這麼熱的夏天,讓人胃口大開!



店裡的空間感覺就像學校的食堂,木質裝潢加上黃色燈光把人帶回舊日時光,三五老友邊吃邊聊,很有Feel ~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20

日本 — 食

旅行了這麼多地方只有兩個地方會讓我胖個幾公斤回來,一是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另外一個就是日本了!前者因1997香港回歸恐慌,許多粵菜師傅以技術移民到了溫哥華,所以每家中國餐館美味又道地;日本餐廳用的飯碗原本就大﹙約是台灣大碗滷肉飯碗大小﹚,加上米飯香 Q,不知不覺中,又再來了一碗 ^^

用餐的過程中,我非常不喜歡拍照,可能是從小受到“食不言,寢不語”專心吃飯的家庭教育影響,加上我覺得在用餐的過程中分心照相,對廚師是一種不敬︰到底是來用餐的,還是來做功課拼業績的?反之,如果用餐的客人知道,師傅邊做菜邊照相,想必也不會高興吧!? Blog 普及,太多人忘記放下相機拍照,忘記停筆紀錄,只單純用心去感覺,品嚐,告訴自己當下的真實感受;沒有感覺的照片,想打動人也難。事實上,在此行中,因為要拍照,我“隱約感受”到壽司師傅與服務人員的不以為然,當然,高度發展的日本服務業,其服務人員是絕不會當面給客人臉色的,但我心中還是覺得拍照不妥,有一絲絲的歉意。 ﹙照片不足的地方,將以文字詳加描述。 ﹚

我不吃魚,嚴格說起來是,我不愛吃淡水魚,尤其討厭淡水魚的土味與腥味,所以我只吃深海魚類;我老媽叫我歪嘴雞,有一部分是來自這個因素!但是在日本,很奇怪的,我對魚類料理,完全不排斥,新鮮度是關鍵,也是王道!

在日本的飲食,原本計畫寫一篇即可,結果想寫的太多,只好分作多篇,一一介紹 ^^


【延伸閱讀】
日本﹙食﹚— 東京麵通団﹙うどん麵﹚
日本﹙食﹚— まい泉﹙とんかつ﹚
日本﹙食﹚— 江戶切庵﹙そぼ﹚
日本﹙食﹚— 虎屋茶寮﹙和果子﹚
日本﹙食﹚— 榮壽司﹙生魚片便當﹚
日本﹙食﹚— 小次郎﹙つけ麺﹚
日本﹙食﹚— 築地丼家よし﹙築地外市場﹚
日本﹙食﹚— 橫濱拉麵博物館﹙拉麵﹚
日本﹙食﹚— 上野アメヤ橫丁洋式食堂﹙蛋包飯﹚
日本﹙食﹚— 大和鮨﹙築地內市場﹚
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19

日本 — Day 11

把握最後一天,早早 check out,將托運行李安置在上野車站後,背上我的背包,掛上相機﹙昨天敗的新鏡頭,當然立刻派上用場 ^^﹚,高度到我眼睛的富士山金剛杖,只好握在手中,陪我走一趟築地市場。


比起前兩天的休市冷清,今早的築地市場充滿朝氣,活潑無比,我尤其愛看漁夫們駕著電動車,到處亂竄 ^^ 我沒見過這樣的電動車,車子前方是圓筒型的發電機,漁夫們站著駕駛,後方是置物的平台,當他們左右靈活的鑽動,活像是宮崎駿電影中的交通工具,看似毫無交通規則,卻也沒出亂子。

如何?東都的小楊帥吧!


正當我拍照,嫌金剛杖礙手礙腳麻煩時,一個駕著電動車的漁夫帥氣的靠近我,問到︰富士やまさん お元氣ですが? 另一位在一旁的白髮斑斑老漁夫也湊過來,摸著金剛杖,嘆著︰いよ いね~ 看到我的相機,還摟著我,硬要帶我到他的攤位看看,拍照,真是意想不到的“大人氣”啊~哈!



在築地內市場中的大和壽司飽餐一頓後,把握最後的一小段時間,轉往淺草。觀音寺的雷門大燈籠,已經是聞名淺草地標,其鋒芒早蓋過觀音寺主體建築,多數的觀光客在仲見世道買到了米菓,就打道回府了。








在日本幾天下來,想買來送人的小玩意兒,檢查製標時,95% 都是,嗯~對,Made in China!幾度想放棄,乾脆就買買零嘴,大夥吃吃就好;日本商家也察覺這樣的消費者心思,顧客挑到的是大陸製品,就ごめんね﹙抱歉﹚個不停!如果挑到日本製品,就再三強調,稱讚不已。以一個消費者的立場,就算貴一些,也願意購買 Made in Japan 的商品。



與淺草觀音寺一街之隔的犬印鞄製作所,是淺草在地的寶藏,展示場地與製作場地均分二樓樓面,完全手工縫製防水棉布袋,樣式雖然樸實,但保證堅固耐用,在現下隨處可見大量機器製造品,實屬難得。

請對好焦點 ,看包包



飛機帶我離開日本,富士山穿出一片雲海,讓我最後的驕傲一下︰我征服了富士山!!

我的金剛杖被當成是一件拖運行李,擔心了半天會折損,看到完好如初,如釋重負!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18

日本 — Day 10


接連幾天的好天氣,到今天怕是要中斷了,從東新宿 e-Hotel 窗戶望出去,完全是,風雨欲來雲滿樓的態勢。我的雙腿,大小鐵腿還在唱四重奏 > <

涉谷車站買的東急電鐵 MinatoMirai-Line Free Round-Trip 券﹙¥840﹚,可以隨意在橫濱一帶出沒﹒﹒﹒不是啦,移動遊玩啦,呼~

先到新橫濱拉麵博物館,總要先吃保才有體力玩。門票¥300,吃東西要另外付費;才下樓梯,就被擠滿復古場景設計的食客震懾,完全看不到地面,大伙可不是到處亂竄,而是看不見的、訓練有素的排隊規範,是對伍擠滿了開放空間。人潮如此洶湧,其實還是有進館人數限制,只不過日本人對“排隊”這檔事的容忍度,真的比較高吧?!



地下室的入口,黑板上寫著每一拉麵家店排隊等待時間的預估,從 20 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等,我當然選了一家排隊時間最短的拉麵店,因為我早餐還沒吃餓壞了 > <


一樓展示拉麵的歷史﹙放心,日本人不像是他的鄰居,會說拉麵是日本人發明的 :D﹚,日本拉麵種類分佈,材料的比較,頗有知識性。


橫濱有名的中華街,大概是覺得天天都在台灣吃中國菜,就不特別想吃什麼。



みなとみらい21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 Shopping Mall,鄰近的摩天輪地標,經常不經意的出現在日劇裡,在夜色裡閃爍著一圈圈,霓虹的漣漪。






很多人印象中,買電器要到秋葉原,事實上,多數的日本人會到新宿消費。花了很多時間在賣場詢價,甚至寫 e-mail 請台灣的朋友出動,這是第二趟到新宿,打算敗下去,也終於選定 Map Camera﹙連新品都賣的比別家便宜﹚;仔細的在兩顆幾近全新﹙還有一年多的保固期﹚的二手 Nikkor 18-200 2.8 AFD VR 中比較,接待的松澤先生英文非常流利,也非常有耐性,總是保持微笑,風度翩翩,看的出來不是一般的接待人員,讓我這個奧客試這試那,成交包裝後,我又轉向保護鏡展示櫃,松澤先生立刻從後面的櫃子中,拿出一大落尚未整理的保護鏡,一片片細心擦拭乾淨讓我挑,最後松澤先生﹙日語﹚Service 了一片 Kenko L37 SuperPro 72mm Japan 的保護鏡給我,回到飯店後,上網查了拍賣網,台灣二手價還要 NT1,250 呢!﹙如果有需要,我推荐這家相機店 ^^b﹚

雨天的東京街景,有那麼一點唏噓。



【延伸閱讀】日本富士山之行

2008/08/17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