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塞德克.巴萊 Seediq Bale >>

看國片,慶祝百年國慶。


本片上映的時候,我人正好在荷蘭出差,加上不喜歡跟人擠的個性,還有一口氣看片的習慣,又是百年國慶﹙欲加藉口,何患無辭!﹚,我在百年國慶日,把自己丟到電影院,回到日本殖民台灣的時代。

『人之所以為人,與動物的差別』,從劇中慢慢演繹出來,從原為手足的兩族地盤主權互爭、出草;到國家侵略殖民時的民族意識抬頭、對抗,也把功敗垂成的主因歸咎於不統合,作為層次比較,慢慢渲染、擴大,主題意識一波一波襲來,相當沉重。

悲壯的煙硝,從影片開始就在身邊瀰漫,讓我很不自在,感覺像是學生時代,上課鐘響後,面對是否要隨堂小考的緊張與不安,情緒在一瞬間緊繃,關上門後,難以融入輕鬆的橋段,也難以純欣賞的角度看待<<塞>>片。或許,這是導演故意要與觀眾保持距離,但是,太遠了,難與<<海角七號>>聯想。

<<塞>>片宣傳時,以七億成本的投資回收,無形之間,帶給觀眾莫大的壓力,我以為導演的雄心壯志令人感動,但是,絕不是藉口將之財務壓力加注在觀眾身上,更甭提相關政府單位種種刻意安排的造勢活動﹙例如,總統府前對特定人士開放的首映活動!﹚,以及在媒體一面倒的鼓吹,<<塞>>片所佔用的社會成本是好幾個七億。

電影,是藝術、是創作;不是社會運動,更不能淪為私心的工具。

離開電影院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頭再發熱、暈暈的,雙腳雖然踏在實地,卻感覺人飄浮在半空中,是情緒過度消耗,激動使然吧?!問我要不要再看第二遍?我想暫時不要吧!

最後,我個人覺得導演選角得好,幾個主角,雖是素人,但表現不俗。

2011/10/1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