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熱淚盈眶的青葉麵筋

前一篇提到,我愛傳統菜市場,但僅止於台灣,在上海,所謂的傳統菜市場,就是農民,趕著一籠雞鴨到城市路口,就著一桶水當場宰殺,或是推著滿車青菜的手推車,隨便找個熱鬧十字路口擺攤,我自認腸胃不強不敢冒險,加上黑心商品的陰影,我還是乖乖到知名大賣場採買食材,不知怎麼地,做出來的口味還是差了些,即使,我大老遠從台灣扛了調味料到上海,味道還是不對,只能將就。

直到一位資深台灣派駐同事,像是撿到寶似的跟我通風報信:“大拇指廣場的家樂福有一整個台灣食材專櫃!”我迫不及待趕往現場,就如同朝聖一般虔誠站在“台灣食材區”,眼睛直盯前方的“青葉麵筋”綠色罐頭,鼻頭酸,眼眶溼!即使價格貴了三成,還是不囉囌,當下搬回一堆台灣味,覺得好幸福﹙^^﹚接下來的周末也一定到“台灣食材區”報到,自己料理熟悉的味道,稍解鄉愁。

2008/03/25

我愛傳統菜市場

小時候,到了假日,老媽總愛一大早把我跟老妹叫起來,一起上菜市場幫忙拎菜,愛賴床的我,總是不情願,但是想到可以搭公車﹙不明白為什麼,那時覺得可以拿出公車票,讓公車小姐,剪上一格,就覺得自己長大了 ^^﹚就連跑帶跳跟上,同時,菜市場裡的米粉湯,燒餅油條,都特別香,特別好吃;說不定,還有機會買新衣服新鞋呢!

大賣場的興起與競爭,加上老舊社區的改建與重新規劃,以前散佈在特定幾條街道的傳統菜市場,有的規模已經縮小,有的甚至消失了。現在,每當我嘴饞,想做點東西時,我還是會跑傳統菜市場。﹙你?做菜?不要懷疑,從小跟著老媽在廚房當副手,耳濡目染下,我可也是燒的一手好菜;幾年前,有個一起到美國公司受訓的同事,吃了我炒的青菜,可是豎起大拇指稱讚:“這鹽使的真好!”到了上海,我不習慣當地重油重鹽的口味,只好在週末當廚娘,自行買菜,下廚燒菜,帶便當呢!﹚

這天,我想做蕃茄海鮮義大利麵,加上滷牛腱,豆乾海帶之類的小菜,我還是鑽進了傳統菜市場;現在的菜販也有新的銷售手法,像是青菜,就先小袋分裝好,剛好適合小家庭的份量,再以每包20、三包50的方式銷售﹙大賣場的份量,總是讓我忘之卻步!﹚;魚販還會撈出蝦子,當場由蝦子快速踢腳,示範新鮮度。

正當我挑菜的同時,身邊站著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婦,看的出即將順月,老板除了噓寒問暖,還送上兩顆熟透鮮紅的大番茄,給孕婦加菜。我愛傳統菜市場的人情味!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