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走春 — 台南藝術大學探古


猜猜看,這是什麼?



這是台南藝術大學校園公車的站牌,很有趣吧?!




由創校校長漢寶德一手打造規劃的南藝校園,處處可見巧思創意與藝術裝置,校園建築也不同一般以實用為導向的校舍,實驗精神濃厚。



若問:到南藝,要看什麼?林教授會告訴我們:要看橋。南藝從中國江南水鄉,收購了預定要拆除廢棄的石橋,有早宋時期,也有民初時期,一塊一塊編號運回台灣重組,目前完成三座,也為了安置這些古石橋,也仿水鄉意象打造了垂柳流水。



只不過去過多次江南水鄉﹙周庄、朱家角等等﹚的我,卻沒有感受到當時的意境 > <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7

牛年走春 — 玉井芒果冰



在地的林教授推薦的“冰島”時,我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想安慰過年期間因歇店而吃不到芒果冰的我們,但是,當他路邊停車時,我們才發現,此冰島可不是宣佈破產的彼冰島 ^^



冰島的用餐區佈置成小花園,據可靠﹙林教授﹚消息,冰島的生意,一年四季都好到不行,芒果冰就芒果冰唄,還能多特殊?



等到冰品上桌,乖乖,看看這品相,一共有五種元素:芒果冰淇淋、愛文芒果、情人果﹙土芒果﹚、芒果乾、剉冰,口感變化真是源源不絕!



看看這帶有芒果纖維的冰淇淋,就不難想像有大量的新鮮芒果在裏面;產地的愛文芒果,可沒有經過過度過久冷藏冰熟的現象;情人果的酸度,剛好中和甜度;芒果乾的口感也跟一般市售的產品不一樣,保有相當的水份,又有咀嚼厚度彈性,纖維也不會過粗;至於剉冰,吸收了所有菁華,讓人再次品嚐所有滋味,以及酸甜調和完美的綜合味道,真是太過癮了!


盛產芒果的玉井,錯過就太傻了!冰島的芒果冰價格只有台北永康街知名店家的一半,無論芒果新鮮度、口感變化層次度、味道酸甜平衡度、份量,都遠遠領先,我一定會從善如流,不再繼續傻下去!!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6

牛年走春 — 大棟山攀登與嘉義農場露營



一年一度的好朋友露營大會串,今年選定曾文水庫旁的嘉義農場露營,照例,白天會安排郊山登山,蔡董總是吹噓當年勇:來回小百岳之一的台南縣大棟山﹙1241m﹚,只需兩小時,比一塊蛋糕還不如!



誤信這件事的我,只穿了一般散步鞋,全程三十度、四十度陡坡直上,我咧!大腿肌肉開始痠痛,好不容易上到三角點,除了水,什麼都吃不下,休息一下拍拍照,下坡又是一大考驗,只能走‘之’字慢慢走,這下連小腿肌肉也加入痠痛行列,趕緊檢查一下腳趾指甲,希望沒有被翻開 > <



結果,來回花了足足四小時,蔡董講的到底是民國哪一年的勇吶?!



進關子嶺方向大塞車,幸好我們是反向,抵達嘉義農場時,已經暮色低垂,農場佔地頗大,卻也滿是帳篷,有網友形容像是難民營,我是覺得,大家都擠在一起,還要擠在水源邊邊,當然才會有這樣的錯覺;我們選了靠近水邊的林地,有點遺世獨居的味道,安靜,又有 Fu ~


七個月大的いぎ有爸爸福泰的臉形,加上媽媽秀氣的五官,真是人見人愛的小可愛,這是他生平第一次露營,果然有爸媽的好遺傳,不吵不鬧,對所有的事都好奇,玩到很累,眼睛都眨叭眨叭快閉上,還是捨不得睡。其他的叔叔伯伯抱就大叫,只喜歡給我抱,正所謂“帥哥愛美女”,一點也沒錯,呵呵﹒﹒﹒



いぎ爸爸秀出新買的 SnowPeak ﹙所費不貲,要價八千元﹚的生鐵鍋,發揮鐵鍋特有的特色,受熱均勻,無論烤香腸或是烤地瓜,都不必擔心不熟透的問題,就連蒸隔天早餐的克林台包,也香噴噴,唯一要注意的是生鐵鍋的保養,每次使用生鐵鍋後,いぎ爸爸都很勤勞地刷洗,真是辛苦了!



晚餐是彰化溪湖的羊肉爐,搭配興達港花枝丸,加上自家種的蔬菜,真是好吃到不行,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準備的食物全都吃光,太棒了 ^^b


應該是爬山太累,又或許是嘉義農場的營地平整,這是我覺得睡的最好最舒服的一次露營,清晨醒來,太陽還沒有露臉,水面上有一層霧氣,深呼吸著,腦袋身體一點一點,慢慢甦醒,真是美好的一天!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5

牛年走春 — 美濃客家美食

身為一個道地的客家人﹙其實是苗栗客與美濃客的混血﹚,尤其是被客家美食慣壞的歪嘴雞,外面餐廳賣的,所謂客家美食,實在很難討好我 > < 到了客家庄美濃,不吃吃客家菜,似乎又說不過去,為了不掃興,我就安安靜靜的吃飯,在心裡給評價。

寫這篇 blog,並不是以特定的餐廳給評價,單純介紹客家菜。 客家粄條是有很多人對客家料理的入門餐食,主要是吃粄條的Q與油蔥酥的香,所以,原本是點綴調味的油蔥酥,店家加了一大堆,讓整碗粄條失去清爽變的又油又膩,反而吃不出食材本身的口感與味道 > <


冬瓜封

客家話講‘滷’,其實是發‘封’的音,也因此,在許多客家餐廳可以看到封這封那,最常見的有冬瓜封、封肉、封豬腳,另外還有“封鴨”,就比較少在餐廳看到。雖然都是‘封’,但因材料對象不同,其實,還是有作法上的差異,基本講求入味不死鹹,有的要滷透又形不散,每一道‘封’都是大菜。

滷豬腳


薑絲大腸的酸,大老遠讓人聞到,就勾人口水直流;現在餐廳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大腸洗不乾淨、大腸不脆久嚼不爛、錯用老薑、嫩薑絲切好備用過久變得乾粗、白醋不夠酸﹒﹒﹒我老媽有獨門方法:洗大腸要用麵粉,不但洗的乾乾淨淨,又可以洗盡多餘的油脂,這是確保大腸美味的不二法門;嫩薑一定要現切,刀工好不好,立見真章;醋的部份,除了使用白醋,我媽的秘方是加一點醋精,增加酸度與風味。


金松辣椒醬與玉兔烏醋,是我家必備兩樣調味料。

我在這邊把傳家之寶都公開了,來點掌聲吧 ^^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4

牛年走春 — 美濃新威森林生態園區散步


下了高速公路轉進入美濃,結果大塞車,過了美濃鎮入口卻意外順暢,位在台 28 線 45 公里處的新威森林生態園區,沒有明顯路標,又在大轉彎處,很容易被忽略錯過。



生態園區園區左右各有一條步道,以桃花心木矗立在步道的兩邊,右邊的較短,漫步期間,陽光灑落點點,腳邊的枯葉嗦嗦,走起來很舒服 ^^





左邊的步道鋪了柏油,長達一公里,小悍馬背負的腳踏車就派上用場囉!平緩的下坡,讓人不必費力,張開手臂閉上眼睛,感覺風的律動,輪圈的達達韻律,交織如電影曝光渲染效果的回憶畫面。


從生態園區園區就可以看到金光不時閃爍,一貫道的神威天台山道場就在隔壁。我不是道友,也沒有預設立場,只是趁新春開放機會,當作一個觀光景點看待。


入山處的小路,根本讓人無法聯想,道場的占地是如此的廣大,又位處山垇,隱蔽性極佳,金色是這個道場的基本色調,觸目所及,都是金金金。



山門兩側站了八隻靈獸,其中有幾隻,吐著舌頭,蠻可愛的,也祝大家笑口常開。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3

牛年走春 — 台南特色小吃 & 最佳伴手禮

年節期間,雖有店家歇業,好好享受這一年下來難得的休息,也只是少數,還是有不少名攤,充分實踐台灣人特有的勤奮,造福像我這樣的饕客 ^^


老曾羊肉



湯頭幾乎沒有中藥味,甘甜絕無人工甘味﹙我對人工甘味與味精,異常敏感﹚,當天現宰的溫體羊肉,可以選擇帶骨肉塊或是羊肉薄片,薄片只稍稍川燙,保持七分熟,鮮嫩又無羊肉腥羶,真的不像在吃羊肉。


為了搭配羊肉的嫩度,連拌炒的芥蘭都特選最嫩的部份,讓整盤現炒羊肉維持一致的口感,以豆瓣醬調味,少了搶鋒頭的沙茶醬油膩感,充分引出羊肉的甘甜,不吃不可 ^^b


松村煙燻滷味

春節要到台南的消息走漏之後,台北友人即刻下單,要我回程奉上松村煙燻滷味,半信半疑,到台南的朋友家深夜敘舊時,先買了鴨翅雞爪搶先嚐鮮,就算是台南本地人看到松村煙燻滷味,也是眉開眼笑,話匣子打開,聊到天亮。

松村的煙燻滷味,肉質不乾澀,保有彈性,略帶甘味的前製醃肉,根本不需要飲料,嘴唇也不會吃到乾裂,淡淡的木材薰香,吃上就停不了。


回程前,我下午四點到新光三越店,想趕緊買好交付友人的交代,只見兩坪大的櫃位,空無一物,而百貨公司可是要到晚上十點才打烊呢!第二天,高速公路有高乘載管制,沒辦法,只好衝到位在鴨母寮菜市場的老店,八點不到,已經是滿滿客人擠在攤前,一陣衝鋒陷陣之後,打道回府。

價錢公道,不含防腐劑,若是冷藏,要在三天內吃完,冷凍則可以維持七天,我可是開車專程限時呈給友人,夠意思吧?!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2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