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走春 — 美濃客家美食

身為一個道地的客家人﹙其實是苗栗客與美濃客的混血﹚,尤其是被客家美食慣壞的歪嘴雞,外面餐廳賣的,所謂客家美食,實在很難討好我 > < 到了客家庄美濃,不吃吃客家菜,似乎又說不過去,為了不掃興,我就安安靜靜的吃飯,在心裡給評價。

寫這篇 blog,並不是以特定的餐廳給評價,單純介紹客家菜。 客家粄條是有很多人對客家料理的入門餐食,主要是吃粄條的Q與油蔥酥的香,所以,原本是點綴調味的油蔥酥,店家加了一大堆,讓整碗粄條失去清爽變的又油又膩,反而吃不出食材本身的口感與味道 > <


冬瓜封

客家話講‘滷’,其實是發‘封’的音,也因此,在許多客家餐廳可以看到封這封那,最常見的有冬瓜封、封肉、封豬腳,另外還有“封鴨”,就比較少在餐廳看到。雖然都是‘封’,但因材料對象不同,其實,還是有作法上的差異,基本講求入味不死鹹,有的要滷透又形不散,每一道‘封’都是大菜。

滷豬腳


薑絲大腸的酸,大老遠讓人聞到,就勾人口水直流;現在餐廳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大腸洗不乾淨、大腸不脆久嚼不爛、錯用老薑、嫩薑絲切好備用過久變得乾粗、白醋不夠酸﹒﹒﹒我老媽有獨門方法:洗大腸要用麵粉,不但洗的乾乾淨淨,又可以洗盡多餘的油脂,這是確保大腸美味的不二法門;嫩薑一定要現切,刀工好不好,立見真章;醋的部份,除了使用白醋,我媽的秘方是加一點醋精,增加酸度與風味。


金松辣椒醬與玉兔烏醋,是我家必備兩樣調味料。

我在這邊把傳家之寶都公開了,來點掌聲吧 ^^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4

2 Comments:

mei_yip said...

你好~我是香港來的
請問台北哪兒可找到金松牌呢~
我想旅行的時候買幾瓶回來~:-)

謎寫 said...

Hi mei_yip,

金松辣椒醬的產地在高雄屏東,南部常見,但台灣北埠只有少數的店家擺在桌上,提供店內消費的客人佐餐!!
我老媽的娘家在美濃,所以每回下南部都買整車,自行載回台北享用.
建議你也到台灣南部走走,有不同於台北的風土人情喔.. ^^b

謎寫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