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艋舺 Monga >>

熱愛電影的我,為了支持國片,特地在春節進了電影院。艋舺,讓我看的一頭霧水!


回到家,我又特地上了電影官網,嗯,不意外的,一無所獲。心裡的疑問,讓我越發傾向以娛樂片角度來看待這部片,這樣,我才稍稍可以平衡。

第一、電影的優勢就是可以將欲傳遞的訊息影像化,跳脫文字框架與鮮活冰冷歷史,讓觀賞者接收後,自行品嚐消化箇中滋味。這部電影卻只投射巨大字體的介紹,卻試圖告訴觀眾艋舺的歷史地位與社會影響力?我去翻翻歷史書就好了! OH, NO!

第二、這是一部應該要有警力出現,卻半個都沒看到的幫派片,即使弄死了一個人,只是被老大毒打一頓就結了,政府當局是睡死了?這麼肥滋滋的艋舺,市井小民都已組成幫派,各據一方,爭權奪利,更有權力﹙與火力﹚的政府,就像不存在,在那個時空背景,合理嗎? OH, NO!

第三、連台語都講不好,又來路不明﹙最後證實是外省老大的兒子﹚的主角,只是表演了一場逗趣的鬥毆,就可以直搗黃龍,接近幫派權力核心?老大身邊其他全身刺龍刺鳳的狠角色,都是紙糊的? OH, NO!

每個主要角色都哭了,我卻沒有任何感動,這部電影沒能引發我更深層的﹙對過去﹚反省與﹙對未來﹚思考,若硬要我對這部電影說出一個心得,只有一個:為艋舺而艋舺

2010/02/12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