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艋舺 Monga >>

熱愛電影的我,為了支持國片,特地在春節進了電影院。艋舺,讓我看的一頭霧水!


回到家,我又特地上了電影官網,嗯,不意外的,一無所獲。心裡的疑問,讓我越發傾向以娛樂片角度來看待這部片,這樣,我才稍稍可以平衡。

第一、電影的優勢就是可以將欲傳遞的訊息影像化,跳脫文字框架與鮮活冰冷歷史,讓觀賞者接收後,自行品嚐消化箇中滋味。這部電影卻只投射巨大字體的介紹,卻試圖告訴觀眾艋舺的歷史地位與社會影響力?我去翻翻歷史書就好了! OH, NO!

第二、這是一部應該要有警力出現,卻半個都沒看到的幫派片,即使弄死了一個人,只是被老大毒打一頓就結了,政府當局是睡死了?這麼肥滋滋的艋舺,市井小民都已組成幫派,各據一方,爭權奪利,更有權力﹙與火力﹚的政府,就像不存在,在那個時空背景,合理嗎? OH, NO!

第三、連台語都講不好,又來路不明﹙最後證實是外省老大的兒子﹚的主角,只是表演了一場逗趣的鬥毆,就可以直搗黃龍,接近幫派權力核心?老大身邊其他全身刺龍刺鳳的狠角色,都是紙糊的? OH, NO!

每個主要角色都哭了,我卻沒有任何感動,這部電影沒能引發我更深層的﹙對過去﹚反省與﹙對未來﹚思考,若硬要我對這部電影說出一個心得,只有一個:為艋舺而艋舺

2010/02/12

5 Comments:

咖哩 said...

謎寫姊真的是太抬舉這部電影了,道道地地的艋舺人可是一點都不覺得這部電影除了片名哪裡有艋舺:

http://blog.yam.com/upart/article/25436416

請參考寶斗里連任n屆的老里長孫子的文章。

謎寫 said...

這篇文章我看了!

我多半只寫有心得感想,值得推薦的電影;其實,我是不想在文章內容裡寫太多負面的東西啦...

"為艋舺而艋舺"就是:沒有切膚切身經驗,只是以訛傳訛,沒有學養考究,用想像力拍出來的程度就是這樣!

我也要在此更正:以娛樂片看待此片,也難平衡;這部片在片尾寫著:獻給一個朋友,blah blah,那時,我才恍然大悟,我在看的是"一個自以為是大人物的no body,加油添醋的回憶"啦...(想以逞凶鬥狠出名,肯定只是no body!)

謎寫 said...

咖哩,

以後,可否把""字拿掉嗎??
(深深一鞠躬) 3Q~

謎寫 said...

同樣一批人,同樣的故事情節,換個地方,再用該地名為片名,又是一部電影了 > <

咖哩 said...

沒錯!換個地方重拍一次,片名換個地名,一樣又是一部『推銷在地』的電影。

ps:不能叫姊,那可以叫『妹』嗎?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