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u,The Dive Paradise!– Ulong Channel﹙DP﹚

Sharp/Style:Wall, Channel Dive, Drift
Aquatic Life:Sharks
Max Depth:15-18m


將自己勾在鯊魚環伺的礁岩上,實在需要十足的勇氣,大大小小,各式各樣,來者不善!



鯊很大!來個鯊魚特輯 ^^b





被小黃魚偷親的拿破崙


烏龍水道不像人工開鑿的德國水道,是一座天然珊瑚通道,通過時,也不需踢動雙腳,就像在水上樂園的滑水道,只要放輕鬆做好平衡,放流的速度飛快,十分過癮,唯一的缺點是看到想拍照的景象,無法煞車,錯過了像是偽裝在石桌珊瑚上的大型石斑魚 > < 也由於不費力,耗氧量也相對低,這隻瓶是在帛琉潛最久的一隻。


流經一處玫瑰珊瑚邊坡,每一朵玫瑰珊瑚約有 80 公分直徑,這一大片錯落有致,保存完整的玫瑰珊瑚,醉心美麗;陸地上的生物,在海裡都可以找到型態相似的物種,不同的顏色、習性、大小﹒﹒﹒



安全停留的片刻,潛導表演吐圓形泡泡。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06

Palau,The Dive Paradise!– Siaes Tunnel﹙DP﹚

Sharp/Style:Cave, Multilevel diving
Aquatic Life:Macro Fish, Sharks
Max Depth:20-40m


誠如潛點名稱,這巨大的隧道透著很類似藍洞的光芒,無論的隧道底部或是山壁,意外的平整,很像是人工開鑿出來的交通要道,鬼斧神工,仔細察看,兩端卻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就當是潛水客多了一處潛點。




隧道裡的生物不多,其實,主要是欣賞隧道口的巨大海扇,巨大海扇多半出現在海流強勁的地方,隧道口若是有海流,會在此處形成迴流,讓海扇不至受損,又可裡用強流來補食浮游生物。




2009/06/05

Palau,The Dive Paradise!– New Drop Off﹙DP﹚

Sharp/Style:Wall, Drift (hook use)
Aquatic Life:Sharks, Rays, Snappers
Max Depth:18-25m



比起大斷層,新斷層就是我心目中期待的斷層潛點,低下頭,沿著斷層,翩翩的是金字塔碟魚,就像漫天的蝴蝶,在湛藍的天空飛舞;閃爍的,也像天際那一道銀河。





龍頭鸚哥,邊吃邊拉,還不時搶食別條魚剛挖出來的食物,惡行惡狀就像黑道。




這隻綠蠵龜,將自己卡在兩株珊瑚中轉圈圈,一會順時鐘,一會逆時鐘,無視悄悄接近的潛客,仔細看才發現,綠蠵龜背上一條大印魚,找錯的靠山﹙印魚就是鯊魚的小跟班,老是靠在鯊魚的肚子上一起游泳。﹚,從側面看,原來綠蠵龜肚子上也有一隻印魚吸附,綠蠵龜老大不願意腹背受敵,只好摩擦珊瑚,試圖擺脫印魚的騷擾,難怪這隻綠蠵龜的表情一臉無辜,眼神就想找人幫忙。




這群魚實在太搶鏡頭,一大群,鮮豔又團結,不拍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成群結隊的,還有這群梭魚﹙Barracuda﹚,細長身型,銀光條紋,閃閃發光。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04

Palau,The Dive Paradise!– Blue Hole﹙DP﹚

Sharp/Style:Cave, Wall Dive
Aquatic Life:Fairy Basslet, Anemone Fish
Max Depth:18-40m


要進入藍洞,必須要潛到 30m 深處才能進入。下水後沒多久,我底達 15m 處,我的潛伴發生了一點問題,耳壓平衡做不出來,潛導要我就地等待,他上浮到 10m 去了解一下狀況,我一個人扶在岩壁邊,不在意輕鬆的哼著歌時,卻突然發現,一隻碩大的鯊魚,好似隨著我的節拍巡游著,並以我為中心,巡游範圍逐漸縮小,此時,我心頭一驚,開始慌張起來,腦裡浮出兩個方案:等鯊魚接近,冷不防踢他一腳?背對鯊魚,偽裝成岩壁的一部份?


時間突然放慢速度,腦中百轉千迴,沒有一個答案,看著鯊魚背鰭上的黑點,我知道牠是黑鰭鯊,大概想知道兇手是誰吧?!認真思考的我,完全沒看到潛導在不遠處揮手示意繼續下潛,直到聽到他的搖鈴聲,我開始移動位置,事件就這樣落幕了!


說真的,即使潛導告訴我,鯊魚對人類沒有興趣﹙潛水裝備會讓鯊魚噎到?﹚,我也在帛琉潛水,看多了鯊魚,要問我:鯊魚貼近時,敢不敢把拿著相機的手伸出去?我還真是不敢耶!!



海水早已將其他顏色濾除,只剩藍光;藍洞的大小約是 10m 直徑圓型,一片漆黑中,有幾處透光,光線中的藍色,又一層層剝離,直到消失。


沁涼的藍洞裡,生物不多,拿出手電筒照到這一大一小,張著觸鬚探索的生物,沒見過。平靜的洞裡,很安全,好像是一個潛水員的遊樂場,可以探險著躲在黑暗裡的奇特生物,也可以練習加強潛水技巧,很舒服的潛水。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03

Palau,The Dive Paradise!– Big Drop Off (DP)

Sharp/Style:Wall, Drift
Aquatic Life:Napoleon, Wide Variety Soft Coral
Max Depth:18-30m




帛琉大斷層,很久以前就以多樣珊瑚與多樣珊瑚依附生物著名。我以為大斷層是專供潛水的景點,結果,旅行團都把大斷層開發成浮潛點,拉進了一團又一團,手足舞蹈,亂揮亂抓的浮潛客,想像一下這個畫面,我在大斷層下層潛水,上層一串比基尼又踢又抓,海平面到以下五公尺﹙浮潛客漲退潮都出現﹚的珊瑚都被毀的差不多了,沒有東西看就算了,海水透明度變很差,我的失落感,不言可喻 > < ﹙圖中的大圓球是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鐵球。﹚


看珊瑚圈生物,好玩的地方在於“發現的樂趣”,害羞的小生物,會以身上的顏色與型態,找到相近的背景作為掩護,加上沒有明確的目標物﹙小生物可沒有跟任何人簽約,是會跑來跑去的,在不同的季節,出現的生物也不盡相同﹚,所以,第一步搜尋,要有耐心加上好眼力;找到目標物後,生物的反應也是挺有趣的,通常是呆滯,不接受自己已經被發現的事實,這可是拍照的好時機,要搶快,否則,照片上就只剩魚屁股或是不知所以然的背景。


Longnose Hawkfish




大斷層其實有緩緩的海流,將中性浮力做好,乘著正好的流速,慢慢瀏覽珊瑚圈,就像是在人行道上騎著單車,看著沒有玻璃的櫥窗裡,動態的展示。找到有意思的小生物,可以隨性所致停留,也可以隨心所欲再出發。


2009/06/02

Palau,The Dive Paradise!– Ngerchong Inside (DP)

Sharp/Style:Drop Off, Drift
Aquatic Life:Macro Fish, Sharks, Eel
Max Depth:15-18m





Ngerchong Inside 是一座珊瑚礁天堂。午后的陽光正好,淺灘的珊瑚,在透明度極高的淡藍色中,還原了本色,悠游其間小魚小蝦,無法以巨大體型吸引目光,但絢麗繽紛,也讓人眼花撩亂。




這平靜的感覺,讓我想起了墾丁海域,但是,生態的豐富度與完整度,加上無污染海水的能見度與透明度,是墾丁遙不可及的 > <


與海葵共生的,不只小丑魚喔~


我猜帛琉海洋生物的極限就是“不受傷”,花園鰻,夠害羞的吧?一樣,沒在怕的,只要不是“從天而降”型的拜訪,距離 30 公分,各種姿態,不吝嗇讓潛水員照個夠。



第一隻瓶,我就察覺在帛琉潛水很不同於我所有的經驗,在台灣的海域,要看東西,得要睜大眼睛,外加放大鏡,有緣得之,驚鴻一瞥,瞬間永恆;在帛琉,海洋生物秉持天性,該吃就吃,該拉就拉,一副在自己家裡一般自在,要看,就讓看,而且看個夠,我接收到來自海洋一個簡單清楚的訊息:Welcome and help yourself!


2009/06/01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