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聽見天堂 Rosso come il cielo >>

愛看電影的米可,十歲時頑皮地把玩父親的槍枝,卻意外傷及眼睛,視力只剩模糊的影像,根據當時義大利的法律,米可必須離開父母,到盲人寄宿學校就讀,窗外父母依依不捨的身影,在毛玻璃效果的視力中,只是朦朧。

米可的未來呢?在同是失明的校長想法中,只是另外一個織布工人或是接線生。

對出生就眼盲的同班小朋友,米可是這樣形容顏色:
藍色?像是騎腳踏車時,風吹在你臉上的感覺;或是,像海。
棕色?﹙米可拉著同伴的手摸著樹幹﹚摸摸看,很粗糙吧?
紅色?像火一樣;也像是太陽下山的天空。

拒絕接受失明事實的米可,在課堂上推開了書寫點字板,授課唐老師循循善誘:我注意到音樂家在演奏的時候,會閉上眼睛,你知道為什麼嗎?這樣可以感覺到更強烈的音樂,音符會蛻變,變的更有力量,音樂彷彿變成具體的觸覺。你有五個感官,為什麼只用一個呢?

冒險犯難的米可,與幫傭女工的女兒兩小無猜;當初被丟棄的點字板,成了米可剪接錄音帶的固定器,他在廢棄物倉庫以收錄的聲音編排完成了,名為“雨過天晴”描述季節作業,展現了豐富的想像力,唐老師頗為激賞,卻不為校長容許。

由米可帶領,七個盲生偷溜到戲院‘聽’電影,完全沒有障礙,與其他觀眾一同融入喜鬧的劇情,聲音的敏銳產除了隔閡。

校長以正常人的標準編排年度家長日的節目,想讓家長安心,也只想維持一貫的平靜與秩序,卻箝制了盲生的表達自我的自由,活力,熱情,想像力。

最後,劇情轉折,來校的父母,雙眼矇上黑布,置身在盲生處境,與台下的盲生,“一起”以耳朵欣賞了一場精心排練的表演。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米可﹙Mirco Mencacci﹚日後成為義大利著名盲眼電影音效大師。

我看完電影很愉快,很自然的,我想起另外一部電影:<< 把愛找回來 August Rush >>。把愛找回來,鋪成畫面,精心安排痕跡可見,精雕細琢;但我覺得,“聽見天堂”的聲音,內容層次多變,文化能量也豐富,聲音的可以具體的表達,就像可以碰觸得到,還多了自由意志意涵,我聯想到朱銘的太極雕刻系列,力道,展露在形體姿態,在大開大闔的刀法,在我心裡儒道DNA的共鳴中﹒﹒﹒我想,比起美國片,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看這類電影的原因 ^^

2009/04/11

我嚐 ﹝巴里小綿羊咖啡豆 Bali Domba Coffee﹞

嗜咖啡如命的我,總想開始寫點咖啡相關的文章,卻總是遲遲沒能下筆,是一種不安吧,怕是寫壞了,就有損我對咖啡的特殊情感;就像,我寫了很多電影欣賞心得,就是沒寫我最喜愛的電影。


渡假勝地巴里島,對台灣遊客早已不陌生,當地盛產咖啡豆,也已成為最佳伴手禮,其中最出名的,要屬“小綿羊”咖啡豆﹙因包裝上有一隻小綿羊而得名﹚- Domba。


這回朋友從巴里島渡假回台,給我帶了包小綿羊咖啡豆,撕開黃色紙袋後,我覺得有點怪,豆子大小不均,形狀不均,烘烤顏色不均,開封之後,湊近聞到﹒﹒﹒麥茶味,而且是空殼的麥茶味,也完全沒有咖啡豆油,真的很怪!電動磨了 20 秒,我發現粉末比較細,顏色比較淺,再聞聞,我確定,豆子烘過了頭焦了 > <


用虹吸式咖啡壺烹煮,除了焦味,完全沒有香味,先嚐過原豆咖啡味,沒有甘醇酸苦,焦碳味卻十足,喝完不會生津,反而口乾舌燥,我更確定這批豆子烘壞了,很糟糕的品質!黃色包裝,讓消費者無法以肉眼確定品質,這一點,有失誠信。是盛名所累,使得品質控管不當?不得而知。我個人則是敬謝不敏。

2009/04/10

我嚐 ﹝竹東排骨酥麵﹞

從鳥嘴山下山後,飢腸轆轆,才發現過了午餐時間,順道竹東,繞到市區,品嚐這家有名的排骨酥麵。


依照慣例,先嚐一口湯,濃醇不油膩,偏紅燒醬油大骨底,卻不會過鹹;油麵Q度剛好;少許的豆芽青菜,增加口感變化;帶骨排骨酥,醃製恰當,肉質緊實,有彈性有咬勁;兩塊芋頭,蓬鬆綿密,沒有炸過的乾硬與臭油味,咬下略帶有芋頭特有的黏性,很特別,有畫龍點睛之效。



台北的新店民權路也有分店,下次去嚐嚐是否走味。

2009/04/0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