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北京 - 烏魯木齊駐北京聯絡處新疆菜


強力推薦北京必吃之二!




中國地大物博,雖有所謂的三大菜系,但是特定的民族菜餚也是不容錯過。同學 Morgan 告訴我,要吃到道地的民俗特色菜,就在每省的駐京辦事處!因為辦事處裡的廚師,是來自該省份大廚,專門供應辦事處人員料理,以慰思鄉之情。時間久了,北京的普羅大眾也聞香而來,專門到駐京辦事處找地方美食。

同學 Morgan 的車子終於抵達了烏魯木齊駐北京聯絡處,今天要品嚐的是新疆菜。我媽也愛吃新疆菜,我們經常光顧公館的一家新疆菜打牙祭,所以我對新疆菜一點也不陌生,像是大盤雞、羊肉泡饃、孜然烤肉等等,到了烏魯木齊駐北京聯絡處餐廳一樣都不能少,就是要來踢館比較。


入門可看到不少油炸的麵食,像是撒子,就是要搭配鹹的食物一起吃,有興趣可以試試。大盤雞是經典的新疆菜,雞肉軟嫩,搭配馬鈴薯、西芹蔬菜,以孜然、辣椒、花椒等新疆香料炒熟,底部舖上二節子麵,吸著飽飽的湯汁,相當美味。大盤雞名符其實,份量相當多,要根據人數斟酌點餐。


沒想到羊油炒飯相當清爽,加上胡蘿蔔的清甜,讓我忍不住一碗接一碗,吃撐了我自己。



羊肉泡饃就相對簡單多了,感覺上被其他食物比下去,其實也是相當出色。羊筋相當 Q 彈,膠質一等一的多,也滷的相當夠味。



孜然烤肉一定要點木棒現烤的,尺寸大小就不一樣,吃起來豪氣無比,相對於鐵劍串燒的肉串,吃起來就差那麼一點。普遍而言,羊肉的處理十分高明,少了腥羶味,肉質鮮美,實在不得不佩服!


喝遍了北京的酸奶,烏魯木齊駐北京聯絡處的酸奶最棒!!除了酸奶本身質地濃醇,還添加了新疆特有的馬奶子葡萄乾增加口感,芝麻的香氣很順口。除了現場喝了一杯,我還外帶當隔天的早餐,讚啦!



以前,都是現點現做,隨著客群增大,餐廳也都會事先準備一些成品等待客人,但是針對一些挑剔的客人,就另外增加菜單,強調現做,價位當然就不一樣。我覺得像是大盤雞這種需要一段時間烹煮入味的菜餚,就不必堅持一定現煮,否則等到不耐煩,會對食物美味打點折扣吧!


到北京,不吃不可!!!

2011/05/25

食在北京 -﹙牛街﹚聚寶源涮羊肉


強力推薦北京必吃之一!


涮羊肉在北京是很普遍,一般店裡提供的羊肉也在水準之上,同學 Morgan 老早就提到要帶我去吃道地回族的羊肉,肉質細膩,毫無腥羶味,講的像是人間極品,把尋常的涮羊肉狠狠評比下去,不吃就對不起自己。

花了一個多小時到了北京城的西南角牛街﹙在北京,一個小時車程可以到的地方,都算近。﹚,就可以看到不少回族的店面,聚寶源涮羊肉就位在回民小學一二樓,店家入口處還設有滷味攤,專門外賣回民滷味,不少人排隊在買。我買了些滷雞翅、滷雞腳等,鹹香入味,相當不錯吃。





排了半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們一行人,桌上就設有涮羊肉的標準配備-碳火加熱的銅鍋﹙我很想買個這樣的銅鍋回台灣,想說冬天吃火鍋可以用上,應該很有 Fu,但是想到要燒碳,還是算了吧。﹚。聚寶源涮羊肉當然少不了多點幾個羊肉部位,五花啊、里肌啊等等,端上桌後,鮮豔的紅肉實在引人垂涎,薄可透光肉片鋪排在盤子上真是好看,也真捨不得破壞,湯底滾開之後,羊肉只需稍稍在水中來回游移兩下,呈現粉紅色,即可品嘗,嫩啊!鮮啊!吃起來根本沒有羊羶味,根本不像是吃羊肉。



涮羊肉加上芝麻沾醬與香菜細聰的沾料,又是另一種風味,重點來了,涮過羊肉的湯底,加入蔬菜之後,依然可以品嘗到可口鮮甜的醇味,就像喝大骨湯底的煲湯,真是不容易啊!


到北京,不吃不可!!!

2011/05/24

食在北京 - 王府井小吃街


集合各省份的小吃,就怕你不敢嘗試!






王府井是北京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四家百年老店,如賣鞋的內聯陞、賣帽的馬聚源,還有狗不理、全聚德等等名店。但這店的價位雖然不高,但是一雙黃澄澄的龍靴放在店門口,或是金碧輝煌的裝修,就顯得不那麼平易近人。



幾步路之隔的王府井小吃街,就像台灣的夜市,有叫賣聲又有實物展示,相對容易許多,但是就算是看到了實物,可不見得敢吃,像是炸物蠍子串?金蟬串?我看了之後一陣暈,以正面思考吧,就算是不吃,逛逛看看,知道別人的食物清單上有哪些東西,也是增況見聞,難得的體驗!

2011/05/23

食在北京 - 九門北京小吃


北京的小吃很多,想要一網打盡,又不在意味道,就到北海北端的『九門北京小吃』吧!




九門北京小吃古色古香,因為攤子多,散落餐廳角落,所以要先買儲值卡,再到各個攤位去點東西,用儲值卡付賬,等到吃飽喝足了,再把儲值卡裡的金額換回,其實也是挺方便的。


北京小吃以麵食為主,有名的驢打滾也有供應,如果你是勇於嘗試的人,豆汁啊﹙絕對不是台灣的豆漿,到地的豆汁生豆味重,還有稻桿的焦味。﹚、爆肚啊﹙類似台灣的下水,但是用醬油勾芡翻炒,整碗黏呼呼,入口前,請先有心理準備。﹚都可以試試,但我不保證合口味。


吃了多種小吃,我只推薦這道『冰糖燉水梨』,清肺潤喉,不甜不膩,喝起來就感覺對身體有好處,冬天喝這味,應該是相當適合。

2011/05/22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