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蘭嶼 - 日出、夕陽與在地風情


東清灣其實有台灣地區最早的日出。

在這次四天,我趕了兩天的日出,雖然都在東清灣,但是不同地點、角度,有不同的日出風情。


青青草原則是有美麗的夕陽,就是用手機也可以拍出美景。比起六年前,青青草原的小徑不明,要到堐上看夕陽,要先小心找路才能到得了,現在整理起來,還有供休息的座椅,真是很不一樣了。



到蘭嶼有機會一定要吃飛魚,捕捉飛魚的季節剛過,我們嚐到新鮮的飛魚,也比較了飛魚乾,都好吃;阿泉伯的海燕窩芋冰,不錯吃。




回到台東還早,一行人去叨擾 Robert 家,先是享用了一頓原住民風味餐,又在人家家裡睡成一片,歪七扭八,最後連鄰居都借車幫忙送我們去機場,真是熱情有勁,我們也感激不盡!!


2011/09/10

回味蘭嶼 - 潛水


上次到蘭嶼潛水是在 2005 年四月,跟 VIA 的潛水社團,時光飛逝,轉眼就六年過去,為了讓更多的年輕潛伴見證「蘭嶼是台灣最美的潛點」,我自願擔任主辦人,卻也讓我有個難忘的經驗。




八個人的團體,單是選定日期,就不簡單,訂機票更是累死人,兩個月前就要收集所有人的個人資料,由於事逢中秋假期,又要同時訂妥台北到台東、台東到蘭嶼〈分屬立榮、德安航空公司〉,一大早德安航空八點開放電話訂位,我就成了雙槍俠─右手手機、左手話機,不停按重播鍵,直到打通為止,通了話還要能對班次隨機應變,還不能同時訂回程,四天後,我得要再早起,再跟一群人搶機位,難怪沒有旅行社承做這樣的業務,真正訂妥機位後,再跑一趟松山機場繳錢,蘭嶼之行的交通問題才算真正落地。





從蘭嶼回來之後,隔天我就要飛荷蘭,事前我必須打包好兩個行李,同時,因為中間沒有太多時間清理我的潛水裝備,所以我決定潛水設備越簡單越好,不帶電子設備,如水底的相機、手電筒等,打算這趟蘭嶼潛水就是回歸最單純的海裡優游,事實上,我錯了,由於團裡的新手太多,我實在放心不下,照顧團員反而成了我在水裡注意力集中的地方,嗯,想像跟現實果然都有一段距離。每到蘭嶼,我都會跟東龍的潛水團體,阿亮教練還是一樣的仔細與負責,並且經驗老到。


這一次潛水,我又再次證實,我跟蘭嶼這條沉船有點,嗯,trouble!上回是我的潛水脕錶,掉到船底,在我後方的潛伴眼見有東西從我身上掉落,就好心替我撿了起來;這次,是我一翻下船,我右腳的蛙鞋就掉了,我試圖去撿,但是耳壓平衡不夠快,耳膜極痛,雖然在後面的 Michael 也看到了,衝了一段距離去撿,但是他的耳壓也是無法快速平衡過來,中途也放棄了,我心想,這隻瓶我不用潛了,而且後面的潛水樂趣也要打折扣了,這時就看到灰黑色鮪魚身材的阿亮教練,咻~地,快速俯衝到極深的地方,撿到我的蛙鞋,又衝回來幫我穿上右腳,我真的咬著我的二級頭,喊了一句:Bravo!


又,中途,我的配重口袋的固定魔鬼粘,因為太貼近沉船體,以至於被撕開掉落在沉船的鋼構結構體,我的身體呈現一種右上左下的不平衡姿態,我自己眼尖,看到跟我品牌相同的配重口袋掉在那裡,心想怎會有這麼巧的事,居然有人用一樣的東西,還掉在這裡,再進一步想想,覺得不對,摸摸自己右邊口袋,果然世上沒有那種巧合,那就是我的配重口袋!!


可愛〈惡?〉的黃蘿蔔居然一屁股坐在生鏽的沉船鋼構結構體,有夠大膽,都不怕船體解構?也不怕自己破傷風?更重要的是,他正在破壞這艘沉船耶!〈事後,我當然稍稍地教育了一下 ^^〉


總的來講,蘭嶼的海裡,還是一樣美,這次的潛水經驗也是一樣好,格外幸運的我們,天天好天氣,海況非常適合潛水,連放流都去了,讚!


PS, 感謝 Michael 的相助,這趟不管水裡、陸上的影像,都靠他的相機。

2011/09/09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