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

難得週末好天氣,又有吃喜酒的邀約,興致高昂驅車南下到嘉義布袋,要來去吃辦桌,Yeah~


看到在廟堂後的窄巷內搭起的五彩帳篷,就很有 Fu,還沒上菜前,排的滿桌的冷盤,我就不斷的吞口水,辦桌的菜色向來豐盛又實在,道地南部的口味,加上布袋靠海,顧不得我的膽固醇,今天要好好大快朵頤!


前面幾道菜,中規中矩,每一道菜一定可以找到海鮮的蹤跡,即使是人蔘烏骨雞湯,也可以找到蟹足肉,真是太神奇了!﹙家裡養雞的教授朋友說,除了羽毛是雪白,烏骨雞全身上下,連內臟骨頭都是黑的!嘖嘖,又學到新知識。天啊!這一桌九人兩個小娃,四個博士,四個教授,哈!九個老饕 ^^b﹚

約六道菜後,胃口大開,卻端上了﹒﹒﹒水果?!啊,結束啦?我還沒有吃的感動呢,產蚵有名的東石,不就是隔壁庒,怎麼都沒有上等現剖的青蚵呢?朋友﹙還是家裡養雞的那一位﹚說:妳絕對在布袋吃不到東石的青蚵,因為他們是世仇啦。這點我就有點懷疑囉,真的嗎?

還在不滿足於這攤辦桌的豐盛度,噘嘴猛塞水果時,好戲上場,好菜上桌了!

前面的幾桌,不斷冒出白煙,伴隨鐵板的吱吱聲,還有歡愉的笑聲,到底是什麼?等到我們這桌上菜,いぎ媽媽很有經驗的告訴我,這白色切成腰花狀的,是珍貴的烏魚胗,是這個時令才有的好料!對嘛,新人蔡董出手豈是如此一般!迫不及待,這烏魚胗的嚼感類似雞胗的脆感,但是,卻不像雞胗那樣硬,纖維也較細膩,反倒像是固態的﹙咬下不會出水﹚上等水梨,會讓人上吃上癮,停不下來,﹙台語﹚真順嘴。


另一道大菜,連台北大飯店的喜宴都極少看到:鹽焗明蝦。大顆粗鹽鋪底,排上近 15 公分的大明蝦,以高溫粗鹽焗熟大明蝦,紅通通的,很有喜氣,Q 彈的蝦肉,讓兩歲半的小朋友也乖乖品嚐,海鹽的提味讓蝦子更加鮮美。﹙同樣那一位﹚朋友又說:這粗鹽搞不好是隔壁的鹽田直接挖來的。


我後來也才知道,南部的喜酒,習慣在中場上水果,讓大家 refresh 一下口感,鋪個梗,後面的大菜才有爆點,可不是告訴紅包包太少的人該離席囉,呵呵﹒﹒﹒

對於嗜海鮮如命的我,這一餐吃的好幸福,嘉義布袋真是好地方啊~

ps, 林教授,開開玩笑,博君一笑。

2009/01/2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