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頭的老攤

正中午一點,中山北路與民權東路交接口,我在西南角等紅燈,見到一七十旬老翁推著綠豆冰豆花的老攤子,沿著比麟的商業大樓騎樓下叫賣。這生財道具,記憶中,應該搭配日式矮房;這種商業模式,早已經被滿街的7-11取代;老翁與老攤子的組合,在時間即是金錢的城市裡,更是醒目,突兀。

我不知道老翁的故事,也不知道他的生意好不好,或許有些懷舊的人,會交關他的冷凍豆花吧?

2007/09/14

粗心的時光剪輯師

2006,九月,我接受公司指派,到上海展開為期一年的主管工作。於是,空中飛人的變成我另一個身份,對桃園機場浦東機場暸若指掌,可有”快速通關”的效率。

上海是大陸數一數二的大城市,歷史與現代並容,外灘百年風華,陸家嘴金融中心,加上鄰近的江南水鄉,在初期,的確讓愛好旅遊的我,天天都有新鮮事(請靜待稍後相關的旅遊分享,包括最精心規劃的上海一日遊行程。),時間久了,倒也開始想念台灣:便利的巷口鹽酥雞滷味,台灣味小吃,甚至是朋友的哈拉,朋友們也天天藉MSN問我回台的時間,他們不是想念我,而是想下訂單,讓我幫忙買珍珠,A貨,A片﹒﹒﹒喔,不是啦,DVD。有好一陣子,我的行李裝的都不是我的東西,考究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我的人民幣匯率永遠停留在1︰4,加上我對品質的堅持(A貨也要堅持,也因此,迄今只買到一個)!!背負著眾人的引頸期盼,思鄉心切的我開始倒數著日子,等待返家。

回台灣的時候,行程總是排的滿滿,繳交帳單,與朋友聚餐(主要是交貨啦,哼!) ﹒﹒﹒過一天就少一天,每天醒來,老是數著︰還有幾天,還有多少事還沒有處理?在上海的一年,似乎就在等待中,倒數中度過﹒﹒﹒

2007,九月,回到台北生活,似乎就像DNA的一部分,所有的習慣,上下班路線,飲食喜好﹒﹒﹒一下子全都回來了!彷彿在我離開的這一年,有個分身在台北天天執行著我的好惡,怕我回來後無所適從?才剛結束一周的上海工作,上海生活一切細節,已經回想不起來,似乎不曾發生過。

一個粗心的剪輯師把我時光中 2006/08/31那一格底片,接合在 2007/09/01底片上,膠捲呈Ω狀,放映順暢;但,發生在上海的故事,該怎麼處理?

2007/09/13

也算是序

寫日記,是從國中時期,收到一份日記本禮物開始。

日記本有個壞處,就是過了那一年,就不好用了,加上日記本的紙質都還算不錯,用來當便條紙也覺得不妥,於是,再以不浪費的前提下,就展開了我寫日記的不歸路!!(這件事啟發我︰送禮物的時候要更加貼心,否則會造成他人一輩子的影響)

我覺得奇怪,怎麼其他的好習慣總是沒能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到是維持到現在(嘿嘿,我不告訴你寫了多久,這樣我的年齡就曝光了^^)﹒﹒﹒後來,才明白,我的記性極差,尤其是人名與長相,很難在一兩次的碰面後就牢記(說實話,我都是以事件來記憶,就連電話號碼,我都是記憶鍵盤位置撥打順序,而不是數字本身…) ,所以,寫日記幫助我記憶的方法,欲罷不能。

剛開始的時候,日記本是我的流水帳本,巨細靡遺;後來忙碌了,日記本變成記憶的索引,過一陣子再看,其實無法回朔事件本身,毫無意義;最後,日記紀錄我的思緒軌跡,存在證明。

我還是喜歡紙與筆,因為連我的筆跡都留下紀錄;這個 Blog 用來與有緣人分享﹒﹒﹒

2007/09/1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