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下午的一個 supplier engage meeting,我在 cc list 上,可參加,可不參加,手頭上有一堆事情要處理,正在猶豫,看到 chair 是﹙三線﹚大老闆,已經遲到的我,抱著 Laptop 還有一杯慣有的熱茶,衝到會議室,氣喘吁吁的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一個灰髮修長優雅的身影,正坐在 supplier side,專心的聆聽自家代表的簡報,驚喜的我坐定後,才小心翼翼問同事:Bill Ott?


2004 年四月,加入 IBM 後兩個星期,就直接飛到美國接受為期六周的受訓,Bill 當時是 TSTL 的 Founder,四線經理,VP,他常常找我們 Round-table、one-on-one,跟 Bill 開會,總是有美食,bagel、donut、muffin 一類的,他也會仔細聆聽我們的意見,適時的解答疑惑﹙外商在台灣投資 design center 只是一時玩玩的印象﹚,他的和藹可親與超強邏輯思考,讓人寬心,也印象深刻;2006 年四月,公司高層提出派駐上海的提案,雖然走訪了一趟,我心裡還是有些顧慮,六月,就在老闆下了最後通牒後,Bill 恰好來訪,一場在 Hyatt 咖啡廳的 one-on-one,讓我做成了決定,也就在我上海到職後不久,Bill 從 IBM 退休了,我也沒有機會再跟 Bill 聊聊。

簡報結束後,Bill 特別走到我身邊,張開他雙手,給我一個 big hug,還故意出我的糗,當著一幫外國老闆的面,把我受訓當時在 Round-table 問的敏感問題﹙為何要派駐外國主管到台灣 design center ?﹚,全都抖了出來,一下就拉近了生疏的距離,老先生就如我印象中一樣,幽默風趣。

這樣意外的相聚,在鼎泰豐飽食一頓後結束,Bill 對我說:I am so proud of you all. Bill 與我交換了名片,現為 COO 的他,目前所從事的領域,與我直接相關。

人生,時時處處充滿驚喜!

2009/03/17

我看<< 甜蜜大地 Sweet Mud >>

1920 到 1960 期間,以色列實施人民公社制度,把小孩子集中教養,﹙不與父母住在一起,在宿舍睡覺生活,每天可以回家“探望”家人﹚,好讓父母可以為人民貢獻更多,是其中一個重點。

影片的開始,就是一個極諷刺的畫面,半夜,兩個小孩守在育嬰控管室,如果聽到擴音器傳來嬰兒哭聲,就逐一切換每個房間的監聽器,確認是由哪一個嬰兒發出哭聲,就把一旁專屬於那名嬰兒的奶瓶,送到房裡,塞到嬰兒嘴裡。

十二歲的維迪,就是這樣長大的,沒有父親,他深愛的母親深受精神疾病之苦,出入療養院是家常便飯,唯一的哥哥也入伍當兵去了,在這樣一個看似互相幫助,其實是排擠這一家人的人民公社,維迪成了唯一可以保護媽媽的小大人。

經過公社全員同意後,維迪媽媽在日內瓦療養院認識的空手道世界冠軍男友,得以拜訪;維迪的狗沒栓好,讓鄰居的狗又懷孕,鄰居氣急敗壞,連問都沒問,就想在眾人的面前動手教訓維迪時﹙公社所有人沒人想到這是以大欺小,不當體罰,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教訓﹚,媽媽的男友出手護衛維迪,折斷了鄰居的手,男友遭公社決議遣返。

媽媽的精神狀況越來越糟,維迪開始不能忍受公社的生活,計畫著離開,幾天之後,維迪發現他的狗被發現凍死在公社冰庫,小維迪就下定決心一刻都不多留,就在畢業典禮隔天,帶著媽媽離開這個美化的地獄;就在畢業典禮上,媽媽公開揭露了維迪父親的死因︰想離開公社卻被阻止,被逼自殺身亡。也就在當晚,媽媽歇斯底里地,不斷的告訴維迪︰我累了,我要睡了,我要睡了,你幫幫我。維迪含著眼淚打破公社的藥箱,偷了大把安眠藥給媽媽,到東方發白,他依照原訂計畫,離開,投靠母親的男友。

本片出自導演的童年親身經歷,影片中的人民公社,風景優美,雞犬相聞,出不閉戶,一副怡然自得的表象;其中的份子私下不檢行為與匪夷所思的群體決策過程,才是腐敗真相,扼殺自由意志,鉗棝心靈;該說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嗎?我想只要是人,就無法真正做到無私,真正做到為“陌生人”奉獻,人民公社這樣的制度,終究還是另一個社會制度的紙上神話。

2009/03/16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