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u,The Dive Paradise!– 自助潛水旅遊需知



由於帛琉著名潛點都西南邊 Rock Island,以潛水為主,選擇住宿地點,最好在 Koror Island 南面;我住在 Malakal Island 南面的 Antelop,也都需要 40到 50 分鐘的船程,才能到達潛點,若是住在北面,除了要繞一大圈,退潮時,因為水道不通要繞道,花更多的時間,要是遇上大浪,那可以苦不堪言囉,更北邊的 Babel Thuap Island 就不要考慮了,有些潛水店還因為接送路程遙遠,拒絕接送!

潛水的人都知道,流越強,魚越大越多,可以看到的東西越多,一般在台灣不用的流鉤,此時就擔任重要的角色:潛水客利用流鉤將自己固定在的涯邊,在對抗強流的同時,還有餘力欣賞拍照。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海面的浪也就越高,所以,暈船藥是保證潛水盡興的不二選擇,千萬別忘了!還有防風衣,在換潛點時,高速飛船的時候,可以抵擋一下海風,以免感冒。


除了潛水執照,靠大自然吃穿的帛琉,無論是潛水釣魚任何海上運動,都需要買Permit,Permit 又分幾種,Rock Island 包含水母湖的 Permit 售價 USD35,不含的,售價 USD25;如果你先買了不含水母湖的 Permit,事後又想到水母湖,請你付 USD35,再買一次。如果你想到帛琉南邊的 Peleliu﹙貝里琉﹚潛水,有另外的 Permit 要買。Permit 要隨身攜帶,有水警隨時盤查。

機票是不含帛琉機場稅 USD20,可別花光了盤纏,回不了國!



既然是自助行,不二法門就是做足功課,不要害怕與帛琉當地飯店潛水店直接溝通,他們的回應非常迅速確實,e-mail 就夠了,省去層層剝削,才能享受自由自在,也有旅行的好心情。

最後,身為世界公民、大自然的一部份,對大自然的保護,再多也不夠!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2009/06/19

Palau,The Dive Paradise!– Land Spots


一天潛水行程通常再三四點左右結束,清洗過裝備,梳洗之後,日正西下,溫度剛好適合外出散步,看看帛琉陸上風光。



從 Antelop 到最熱鬧的市區,步行約 30 分鐘。帛琉是母系社會,換言之,男人在帛琉沒有社會地位,這種氛圍,總會造成男人心理不平衡,男人會館就會讓帛琉男人有一吐為快、暢所欲言的聚會場所。文化中心是台灣與帛琉友好的象徵,位在中心裡的男人會館,面寬不大,卻非常深,屋頂比屋腳向外延伸許多,這是典型帛琉傳統建築特色,門面上一個女人張開雙腿,男人會館雖然只有男人可以進入,還是得從女人胯下通過,其敬畏程度不言可喻。


我還是第一次在台灣以外的國家看到台灣本土銀行,第一銀行,我想大概是沒辦法領台幣,主要是為了能對帛琉快速表達友誼而設立的吧?!


為了展現友好,日本也不遺餘力,日帛友誼大橋,望名知意,連接機場所在的 Babel Thuap Island 與鬧區所在的 Koror Island。帛琉人口一萬九千多人,在帛琉工作的菲律賓人差不多有一萬人,而日本人也差不多有八千人,不友好可不行啊!


帛琉由公路將一座座島嶼串接而成,沿著公路,也等於是在海邊散步,聞不到鹹腥味,也沒有工業污染,海水清澈見底,專注一點,還可以看到魚蝦蟹貝,沒有公園的小朋友,大海就是他們的樂園,什麼都比不上;他們說,帛琉本地人,根本不工作,肚子餓了就釣魚吃,想運動就跳進海水游泳,世界進步的巨輪,沒帶上帛琉人,帛琉人有了這一方天地,也不需要就是了!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2009/06/18

Palau,The Dive Paradise!– Food


在帛琉的潛水,無論是兩潛或是三潛,都包含一個午餐,大部分的帛琉潛水公司都是日本人經營,所以,常見的午餐都是日式餐盒,都不太差,潛水公司多半會帶旅客上 Bablumekang Island,好好享用午餐,我稱這個島為 Lunch Island,這個島的另一端就是退潮時會露出白沙的長灘島,可惜步行到不了,時間也不對,留待下次囉~




靠海吃海,海鮮料理成了在帛琉的首選,在帛琉的日本人又多,所以,要嚐海鮮的新鮮度,生魚片成了理所當然選擇;15 年的日本料理老店 Meto﹙美登﹚讓我對帛琉海鮮的鮮度與豪氣,留下深可印象;當地人開的 Eeco Yamaha 是目前帛琉最大的潛水公司﹙擁有自己的碼頭與加油站、不計其數的大小船隻、還是 Yamaha 船用引擎的帛琉總代理﹚,其附設的餐廳提供一種漁人的生魚片吃法﹙我在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中看過,卻找不到提供這種菜色的餐廳﹚,讓我驚喜萬分:將整塊白肉魚表面沾上一層薄薄的辣椒粉,切片排盤後,均勻灑上細本蔥末,擠上新鮮萊姆汁,即可食用。我看漫畫的時候,直覺這麼強烈的調味,浪費了大好食材,等到親身體驗才發現,辣與酸調味在比例上其實算少,卻能更強化白肉魚的味道,並且,魚材一定要夠新鮮才能這麼做,真是太美味了!

帛琉在地的啤酒 Red Rooster


在 Antelop 旁邊的 Palm Bay,我一定要大大推薦一番!得過最佳帛琉美食榮譽,雖然是菲律賓式的料理,但是很合我的口味,食材嚴選自不在話下,恰到好處的火候與調味,幫腔幫的好,完全不搶魚肉本身的美味;有些創新的搭配,是我前所未聞,也沒有想過,想到我錯失太多美食,只能扼腕!就算你跟團,有供應餐食,還是強烈建議你放棄四不像的中國菜,到 Palm Bay 用餐,一定不虛此行!如果不幸遇上壞天氣,只要 Palm Bay 開門,對我就足夠了!


Bem Ermii 標榜是全帛琉唯一一家供應正統美式漢堡的地方。小小的貨車廂,一應俱全,兩個工作人員合作無間,前側的窗口供人點餐與取食,另一側的窗口就是另類的“得來速”,很有趣的配置;這家現做漢堡,味道還不錯,吃膩了生魚片,可以來換換口味。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2009/06/17

Palau,The Dive Paradise!– Antelop﹙Dive Agent﹚


帛琉自助行,在行前做了不少功課,也面對許多抉擇,考慮以潛水為主的,一切就變成容易許多,事後看來,幸運之神真是眷顧。


帛琉的潛水店,除了少數一兩家以歐美人士為主要客源,由美籍人士經營,其他全由日本人經營,潛水店也多半附有簡單清潔的住宿,自行接洽後,找到了全帛琉潛水費用最便宜的潛水店 – Antelop,心裡也做好準備,得降低標準,不要要求太多。


剛抵達時,東南亞式的交誼大廳,就給人寬敞的好印象,工作人員的專業與細心,更是讓我放心不少,潛導 Regie 溝通潛水經驗,仔細解說注意事項,並且幫忙整理隔天需要的裝備,潛水所需的 permit 也早就辦好,共用的淋浴間也很舒適,直到在乾淨整潔房裡坐定,意外的順利,沒有語言上的障礙。


Antelop 出海的碼頭就在交誼大廳外,每天早上,我被晨曦喚醒時,就聽到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準備氣瓶,鐺鐺碰撞聲告訴我又是美好的一天!不必拉車,從容不迫早餐換衣服,只需下樓,就隨即出發,高速行駛的潛水船把一切丟在腦後,一心一意潛水。因為要以英文溝通,Antelop 特別安排菲律賓籍 Regie 擔任潛導﹙日籍潛導佳子與圭以子,還是無法克服語言障礙 > <﹚,雖然我是經驗豐富的潛水者,Regie 的一斯不苟,認真負責注意潛者一舉一動,還是起了安心的作用;要知道,我潛水是休閒玩樂,Regie 是在工作!﹙有些潛導查覺帶領的潛者是有經驗時,常常忘記自己的身分,該盡的責任本份也拋到腦後,一起同樂,十分不恰當。﹚


Antelop 的每一天,天天早睡早起,潛點精彩,交換心得,讓我還想再訪,真正“物超所值”!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2009/06/16

Palau,The Dive Paradise!– Clam City﹙SP﹚



Clam City 正好與 Ngermeaus Island 相望,相距不到 50 公尺,卻完全沒有鯊魚蹤影,才下水就讓人驚訝不已,五米深的海底,遍佈巨大車渠貝,個頭都有 80 公分以上,又多又大,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車渠貝,但是這樣的密度,讓教人不禁感嘆上天真的獨厚帛琉。



水流不強,但水壓還不小,想要徒手潛到車渠貝旁邊拍照,還真是費力!


車渠貝的貝口朝上微張,一副全然鬆懈的模樣,露出的貝肉,花紋不一,老死的巨貝,只剩頹圮外殼,仰望天際,無語問蒼天。



【延伸閱讀】

2009/06/15

Palau,The Dive Paradise!– Jellyfish Lake﹙SP﹚


我在東北角潛水的時候,最討厭碰上水母!有一回,初夏,海床上的海草才剛長出新芽,綠綠嫩嫩的,很漂亮,雖然沒有什麼魚群,心情也挺好的,返程時卻遇上一大群水母,長長的觸鬚,被掃到就是一陣麻,上岸後,總是又紅又腫,雖然我全身都包的緊密,還是左手護住唯一裸露的雙頰,右手揮趕擋在前方的水母,真是說不上的厭惡 > <


帛琉無毒水母湖的成因是板塊運動推擠,加上珊瑚礁岩沉積,經年累月的結果,事實上,水母湖仍與大海相通,青綠色的湖水嚐起來鹹鹹的,比海水稍淡。根據導遊告訴我們,其實帛琉有五座無毒水母湖,但因安全考量﹙有鱷魚出沒、位處偏僻地區不方便﹒﹒﹒﹚,只開放一座,供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得以一親方澤。




水母湖的入口有警衛亭,檢查 permit,也確認遊客沒有塗防曬油,如果被發現,導遊所屬的公司是會被罰款的。翻山越嶺之後,把風衣與鞋子留在岸邊的藍子中,戴上面鏡就可以準備下水了。在水母湖浮潛,導遊會建議穿上蛙鞋,一方面便於行動,一方面對水母也是一種保護﹙大面積的蛙鞋踢水時,水母會隨著水流漂離,而不會被小面積接觸而受傷﹚。





游過的水面時,沒有什麼浪花,可能是心理作用,我覺得湖水滑滑的,一絲絲黏滯感,像是勾上相當薄的芡汁,想像在果凍裡游泳就對了,在炙熱的陽光下,相當舒服。 剛離岸不久,就可以看到小小的水母在十米處壓縮抒張,一步一步,很難捉摸前進方向,越接近湖心,水母的體積越大,聚集密度越高,當然,在我身邊磨蹭的水母也就越來越多;佈滿眼前的是黃金缽水母﹙Golden Mastigias Jellyfish﹚,另一種體型更大的海月水母﹙Moon Jellyfish﹚,已經少到不易發現,原因不明。



放眼望向深處,無論大小水母,依照個體的節拍、各自的方向,就只重複壓縮抒張一個動作,好似一個巨大的電動萬花筒;水母留在手上時,就怕稍稍用力對水母造成一絲絲損傷,真是“捧在雙手心裡”!


這些奇妙可愛的水母,到底為何而活?是否會思考?又會想些什麼呢?


【延伸閱讀】
Palau,The Dive Paradise!– Dive Log

2009/06/14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