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走春 — 台南府前路周邊特色小吃

克林台包



每一個台包有肚臍,這可不是雙關語,除了買回家自己蒸來吃,現場蒸籠裡也有白白胖胖的台包,仔細看每個手工製作的克林台包的,外皮收折中心有個洞,店員說是肚臍,真是很可愛 ^^


克林台包的外皮吃起來不像是外省包子反覆揉麵的Q彈口感,反而比較接近發糕的口感,有許多細小的孔洞,蒸熟之後,肉餡流出的美味湯汁全被鎖在外皮的毛細孔裡,讓平淡無奇的外皮,異常的好吃起來!肉餡的瘦肉比例較高,保有嚼勁,不像絞肉般的軟爛,肉質吃起來也不會乾澀,沒有死鹹的調味,也不油膩,一個不夠,兩個不嫌多!




福記肉圓



在府前路上有兩家福記肉圓,一家是老店,一家是分店,相距三十公尺,分別服務白天,晚上的客人。開放式的廚房,只有三位師傅在忙,一位負責包肉圓,一位負責蒸煮起鍋,一位負責兩個一份分裝;客人排隊領了肉圓,就到另外一邊的高湯櫃位付錢。



很多台南的小吃店已經很有環保概念,不使用免洗餐具,福記肉圓,對於外帶的客人,肉圓以紙盒裝,要外帶高湯,也不另外提供塑膠袋,請客人自行準備容器。


肉圓在蒸的時候,免不了會相親相愛外皮黏在一起,在分裝的時候,難免會破相,剛起鍋的外皮有熱麻糬的柔軟與延展度,肉餡不是以肥瘦照比例的絞肉,而是全瘦的後腿肉塊,卻意外的不乾澀;免費自取的大骨高湯,看似清清如水,想到是免費就不再苛責,嚐過味道後,才發現大骨的清甜表現的淋漓盡致,加點芹菜末,畫龍點睛,也能成為一品。


金芳布丁



以布丁為招牌的店,在台北我沒看過,想必對於店裡自製的布丁,有一定的自信。傳統口味的布丁 size 特別大,以鋁箔盒裝,布丁用料扎實,口感較硬頗有份量,有蛋汁烤過的香氣,底下的糖漿很黏稠,有點煙燻味;特製的低糖低膽固醇布丁,說真的,就沒有傳統的來的醇厚與扎實,應該很適合探病時攜帶 ^^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31

牛年走春 — 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優遊



從廢棄之地、垃圾山與人人避之的犯罪淵藪,到西班牙巴塞隆納榮獲2007年「全球建築金獎公共建設類」優選;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的傳奇,由在地安身立命的社群發起,動手整理自己的社區,以行動証明,誰才是頭殼壞去!





正名、得到企業支持、定期舉辦主題活動,最後,得到國際獎項,這一連串的轉變,外界會說是“化腐朽為神奇”,崇明里里長與居民沒有魔杖也不會魔術,我更相信,這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成果,只單純為了更美好的居住環境與生活條件﹙附近的房價可以印證﹚。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30

牛年走春 — 台南南方公園廣場特色小吃

周氏蝦捲



南方公園廣場可將周氏蝦捲與安平豆花一網打盡。本以為位處市區,主要是吃精緻的裝潢,我應該要降低對食物美味的要求,但周氏蝦捲的真材實料讓我打破台北人的想法,新產品海鮮餅也是整隻蝦,蚵,花枝製成,也值得一試。




安平豆花


吃罷周氏蝦捲,安平豆花就在隔壁,紅豆要煮到入口即化的軟爛,不破皮不爆漿,這需要掌握火候的真功夫;雪白的豆花,豆香味明顯十足,絲毫不讓紅豆粉元糖水搶去光采,要挖舀到表面完整沒有破碎,引人食指大動,也要經過一番磨練。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29

牛年走春 — 鹿耳門天后宮祈福

台南是古蹟重鎮,大大小小各級古蹟到處林立,光是天后宮就有好幾座,各擁大批死忠香客,好似偶像明星的粉絲,本尊﹙人﹚淡薄名利,粉絲卻爭的喋喋不休,廟宇建築規模逐年擴大,華麗的程度,像是一場無聲的競爭,永無休止之日。



大年初一,照例要到廟裡上香敬拜,祈求來年平安,沒有搶頭香的壓力,到了鹿耳門天后宮前,一樣被大批人潮打敗,有人要擊鑼求順利、有人要安太歲求平安、有人要等光明燈求神明指引、有人要還願祈福、﹒﹒﹒總之,在新的一年,要做足了心裡準備,博個好彩頭,讓人信心滿滿的出發。



這位老公公喜官站在大殿前,讓大家吃甜甜,討個吉利 ^^b



過多的香客,亂竄的燃香,讓我左躲又閃﹙說真的,其實,南部的朋友比起來,真的比較有拜拜經驗吧?!每個人都高舉燃香,就連小朋友都架式十足 ^^﹚,根本沒有機會一窺廟堂之美。


鹿耳門天后宮祈福蛋捲,香客想必多到讓廠商願意客製化 ^^


鹿耳門入海口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28

牛年走春 — 台南武廟周邊小吃

如果以棒球選手來比喻台南武廟周邊的小吃,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店面,臥虎藏龍,棒棒皆是強打 ^^b


傳家之寶-浮水魚羹

一年半前吃過這家浮水魚羹後,就念念不忘,這麼可以調出比例如此完美的羹湯,有清湯的清爽,又有羹湯的滑順,光是湯頭就讓人驚艷不已,魚肉的Q彈,加上蒜苗末的微嗆與屋醋的香氣,這配方真的應該留傳百世做功德,讓世世代代都能嚐到這一味。


如果覺得浮水魚羹太過單調,來一份蝦捲可以增添豐富感。





粿在那裡?許家芋粿


吃過台北的芋粿吧?總是用叉子翻找著芋頭在哪裡,許家芋粿就是把台北的芋與粿,比例對調就是了!真是太神奇了,芋頭絲多到找不到米漿﹙粿﹚,卻又可以讓芋粿成型,站的直挺;芋頭膨鬆度自然不在話下,鹹甜適中的醬汁,芡粉剛好,緊緊抱住芋粿,芋粿入口才不致太過乾澀。


蝦仁肉圓是蒸的,不必油切,呵呵﹒﹒﹒



絕世好粿-蔡家碗粿



店家已經在打掃清理,準備關店,抱著忐忑不安的緊張,試探性地問︰還有碗粿嗎?老闆打開蒸籠,最後三個!蒸了一整天的碗粿,乍看賣相不佳,就不抱期待,用竹籤切了一塊送入口,哇塞,粿的硬度Q彈不黏牙,還有濃濃的米香,粿上的用料也十分精采,肉燥蛋黃,增添風味又不會死鹹,不禁在心中大嘆:真是“絕世好粿”!





薄可透光的頂邊銼



用料實在的頂邊銼小攤,位在松村旁邊,可以數出數十種海鮮材料,這裡的頂邊銼,跟常見的基隆廟口不一樣,薄可透光,害我找不到,差點要找老闆要。小吃,就是要吃巧,多吃幾樣也飽 ^^


義豐阿川冬瓜茶





要從用飲料嗅到香氣,除非是咖啡一類比較濃郁的飲品,義豐阿川冬瓜茶清爽卻居然可以聞到冬瓜糖的香味,真是太不可思議;喝起來不甜膩,感覺就會對喉嚨很好,是沿街所有小吃的最佳配角,refresh 一下,還可以多嚐幾攤 ^^b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27

牛年走春 — 台南吳園訪幽


台南吳園,號稱台灣四大名園的,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齊名。


從現存整建過的吳園中,已經看不出歷史照片中的韻味與四大名園的精緻,更別提名家風格。留下一個角落,大概是唯一可以憑弔的古意。充其量只能說,台南人又多了一個休憩的好去處。




在上海工作期間,我也走訪了不少蘇杭的豪宅名園,規模大小,作工精細,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以紅頂商人,胡雪巖的宅邸尤甚,有機會再 po 吧。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1/26

牛年走春


前兩年在台灣的春節,想要出門拜訪朋友,總是陰雨綿綿,衣服換到一半就開始找藉口想偷懶;鎮日在家維持一個循環:電視→零食→睡覺,實在太不健康!一週的假期一整個渾渾噩噩,如果放空也算是休閒,我應該做到了百分百的地步。這樣下去,過年會都是一個樣子,也沒什麼好期待的,所以,今年,我往南部跑,希望在台灣的尾巴,可以跟太陽公公有個美麗的邂遘 ^^


【延伸閱讀】

牛年走春 — 台南吳園訪幽

牛年走春 — 台南武廟周邊小吃

牛年走春 — 鹿耳門天后宮祈福

牛年走春 — 台南南方公園廣場特色小吃

牛年走春 — 台南巴克里紀念公園優遊

牛年走春 — 台南府前路周邊特色小吃

牛年走春 — 高雄興達港

牛年走春 — 台南特色小吃&最佳伴手禮

牛年走春 — 美濃新威森林生態園區散步

牛年走春 — 美濃客家美食

牛年走春 — 大棟山攀登與嘉義農場露營

牛年走春 — 玉井芒果冰

牛年走春 — 台南藝術大學探古

牛年走春 — 苗栗 Bang 龍

牛年走春 — 竹南炸邯鄲

2009/01/2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