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縱情天后 Being Julia >>


破梗的藝術


1930 年代,雖然電影工業剛在起步,出色的演員還是以現場歌劇表演為傲。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飾演當時如日中天的倫敦歌劇院當家天后 Julia,Julia 與導演丈夫的婚姻名存實亡,只是事業夥伴,即使如此,敗倒在她石柳裙下的男人不計其數,心靈空虛的 Julia,暈眩於刻意闖入的年輕美國男子 Ben 的旖旎愛情中,意亂情迷,不但資助 Ben,還幫助 Ben 在倫敦社交圈立足。

當 Julia 逐漸發現,一個急欲登上歌劇界頂峰而不擇手段的年輕女孩,不但色誘了自己的丈夫,也利用了情夫 Ben 的感情,得到了與 Julia 同台演出對手的機會,排演時,女孩佔盡了表演優勢,加上導演的幫助,眾人共識這部歌劇的榮耀終歸女孩,Julia 始終不動聲色,相反的,還豁達地讓賢、錦上添花。就在首演的那一晚,Julia 憑著自己的專業與多年經驗,在舞台上即席將劇本重新安排舖陳演出,並指桑罵槐讓丈夫情夫女孩皆羞愧,更將原本屬於女孩的掌聲與歌劇賣點,全都轉移聚焦到自己身上,造成觀眾更大的轟動與喜愛,徹底打碎了女孩的野心,天后地位屹立不搖。

此片改編自威廉‧索默賽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同名小說。我特地看了兩次歌劇排演與真正演出片段作為對比,拍案叫絕當中的巧妙,雖然電影前半段稍嫌沉悶,但整部片也不失新意;安妮特班寧的笑聲,豪邁暢快,有時似乎拖拍的過長,也不會讓人覺得矯情,甚至會忍住不跟著笑,她也因此片奪得2004年度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做梗不容易,高明地破梗,更是需要沉著冷靜與專業技巧,Cool 吧?!

2010/05/0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