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一段身分懸殊的兩小無猜,是主僕,亦或是朋友?阿米爾心中的優越感,忌妒心與獨占性,不時讓他在定位與哈山的關係中搖擺,來來回回;即使,幼小的他親眼目睹同樣幼小的哈山為他所承受身體上與心靈上創痛,依然向哈山強索證明,他仍然無法體會,無私的愛,會帶領你到犧牲奉獻的領域,無悔,“為你,千千萬萬遍﹒﹒﹒” 

直到二十年後的一通電話,攪混了早已沉澱,且扔在陰暗角落的回憶,也成了孤兒的阿米爾,重新面對內心的掙扎,回到記憶中的故鄉﹙美國早已是他的家,他的故鄉﹚,迎面而來的是更衝擊的真相,但這一次,阿拉給了阿米爾另一次機會︰把事情做對!

終於,阿米爾從哈山兒子身上,嘗到了不被信任對待的痛苦,即使多麼努力也徒勞無功的沮喪,易地而處,阿米爾學會了無私,初嚐付出的美好!施比受更有福,有能力餘裕愛人,比起示弱詭計索愛,何者幸福?

無私的愛,無關身分地位,跨越﹙阿富汗﹚種族﹙歧見﹚,是故事的主軸;勇氣,是另一個故事中想要揭露的美德。每一次的反省與檢視,或多或少身心都再次回到不好的經驗中;有多少人認為有重新審視過去對錯的必要?多少人能平靜地處理?如果再有機會重來一次,又有多少人有勇氣接受機會,再做一次?Life moves on; just get used to living with the past...?!

我喜歡作者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的細膩描寫與洗練精準,閱讀起來,時而充滿了喜悅,時而充滿了無奈,時而充滿了睥睨,時而充滿了軟弱,時而充滿了欲求不能的焦急,時而充滿了失信於人而險些天人永隔的懊悔﹒﹒﹒,閱讀氛圍隨著情節,高潮迭起。

翻開封底赫然發現﹙我有紀錄買書的時間與地點的習慣﹚,這本書我買了近一年半;這本書,陪著我到上海長駐,到澳洲遊玩,到墾丁露營潛水衝浪,到美東出差,這紙風箏,飛的也忒遠﹒﹒﹒

難道,我要帶這紙風箏回到線捲的那一頭﹒﹒﹒阿富汗?

ps, 在 Raleigh International Airport 等飛機,我拿起這本書,正好是精采大結尾,讀到忘我,直到擴音器那頭傳來︰Flight xxxx final call for Miss Liu …﹙通常,外國人總是無法將我的姓發對音,這回倒是字正腔圓 > <﹚,我才整個人回神,連跑帶跳的衝到上飛機,哼,誰讓他們改換登機口沒通知我!

2008/05/24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