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在法國里昂


好友 Dan2 旅居英法多年,每回兩人透過網路聊天,他總問我何時到歐洲拜訪他?我總會開出支票,但沒有兌現日。轉換到新公司,我終於有機會踏上歐陸,想想也該兌現我那些支票,就趁這次出差,我就到法國里昂過我的龍年春節吧。


 
降落里昂,這是我第一次踏上浪漫國度法國,看到 Dan2 興沖沖地衝過來一把抱住我,我相信他跟我是一樣開心興奮的,Dan2 原本住在巴黎,因為另一半工作的需要,他們出租了在巴黎買的房子,搬到了里昂。在回 Dan2 家的路上,Dan2 沿路跟我介紹,我也好奇的東看西看,天氣陰雨,但我不以為意,我就想把法國印象烙印在腦海裡。



里昂 ﹙Lyon﹚ 被隆河﹙Rhône﹚ 與頌恩河 ﹙Saône﹚ 環抱住;車開在市區,直覺里昂的房舍高聳但井然有序,但從高處看,可見里昂房舍的特色,就是每一幢屋子都頂著紅屋頂,因為高聳,所以感覺現代,但是紅色屋頂,又讓人瞧見了傳統與地方特色。



最讓我驚艷與印象深刻的就是話在建築物外的壁畫!除了栩栩如生,讓我分不清楚哪扇窗才是真的,他們畫上了里昂最出名的人物,像是著名大廚 Paul Bocuse,加上夜間照明的燈,讓人可以 24 小時欣賞,還集結成冊出書,就可證明里昂市民多麼以這些壁作為傲!







里昂山上矗立著有名的「 Basilique Notre-Dame de Fourviére 教堂」,又因有四角的八角形圓塔,像躺著的大象,被稱為「大象教堂」;我去的時候,主體建築物正在整修,只能參觀地下室,但這山丘可是里昂市區鳥瞰的最佳地點,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呢!







Dan2 的家,小巧精美,挑高四米多,看似隨便擺置的家具,其是件件都是精挑細選,我尤其愛那屋頂,聽說那可是頂在那裡上百年的老木頭,看了就讓人放鬆。


 
里昂到處有當地政府規劃的尋幽探訪的文化點,小小的、有質感的招牌,穿街過戶,在里昂住了大半年的 Dan2 也當尚未走遍;明天,我也要滿口 BonjourBonne fêteMerci,融入里昂人的生活。

2012/01/21

再訪荷蘭 – Edam


其實,我只是單純地跟著同行的同事走,壓根不知道要到 Edam 看什麼,人就到了 Edam


小運河邊的小房子,每一幢都有自己的特色,說著自己的故事,不受世俗的打擾,孤芳自賞。這樣的閑適與寧靜,真是難得;冬天的陽光曬得每個人都懶洋洋地!

 
 

走著走著,遇到兩對年輕夫婦,帶著他們的小孩,每個都金髮碧眼,活脫脫就是我們印象中的洋娃娃,當這群小蘿蔔頭聚在一起排排坐,搶著照相,互相推擠東倒西歪,真是可愛極了!


 

 
 
雖然沒有目的,其實,我也不怎麼在意,有時,意外的驚喜,還比原本的目標更有趣,也更難忘,不是?

2012/01/18

再訪荷蘭 – Volendam


美到爆的北海小漁村。

 



 
剛到 Volendam 的時候,天氣很不好,漁港看起來灰灰黑黑,跟其他地方的漁港無異,是有點失望了,只好自我安慰:走出戶外,對身體好﹙實在阿Q﹚。我想沒景色看,一定要吃點好的,正當是 Mosselen﹙台灣稱為孔雀蛤﹚盛產季節,再配杯 Rosé,肯定可以安慰我的失望。

 
走進港邊的小吃店,先上了酒,這 Rosé 也太好喝了吧?!據說也不貴,快拍照存證,看看日後可不可以在台灣找到。
 
鐵灰色的專門用來煮 Mosselen 的鍋一端上桌,一打開鍋蓋,白酒的香氣先撲上來,接著是鍋內一起烹煮的洋蔥紅蘿蔔的甜味,個頭大小壯碩的 Mosselen 匯集了大海的鮮美,餐具免了,直接動手﹙正統的 Mosselen 吃法,是將第一個 Mosselen 的殼分成兩半,再用其一半邊當作餐具,像是用杓子般,把後面的 Mosselen 肉給挖出來就口食用﹚。
 

 
摸摸肚皮,酒足飯飽後,好運來了,佈滿天空的烏雲全都散開了,陽光照射下,所有的景物回歸原色,鮮明艷麗,拍出來的照片,真是好看極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我最喜歡的幾本書之一,書裡有句話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我想是的,即使沒能成功,正向的力量會引領你走向正面,至少是開朗的心情。


2012/01/17

再訪荷蘭 – Gouda


大家熟知的 Alkmaar 是荷蘭的 Cheese 拍賣會場,來自全荷蘭的 Cheese 都在這裡進行交易,但是公認最佳 Cheese 的產地,就是 Gouda 




Gouda 其實距離 Kinderdijk 不遠,市政府前的廣場,週末都有市集,主要是賣 Cheese,大小需要我兩隻手抱住,相當沉重,當然也可以試吃,奶香味很重,我個人喜歡加點 Home Made Honey Mustard,口味就不那麼單調。


市集裡也有賣鯡魚的攤子,個頭不大的生魚,佐洋蔥碎去腥,我還真是不敢嘗試,吃過的同事都說,就是生魚片荷蘭版,我還是沒有勇氣 >”<

Gouda 保有荷蘭小村莊的樣貌,走在一幢幢像積木的的小房子間,很有歐洲悠閒、優雅的 Fu ~~

2012/01/16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