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

Friday night,準備了豐盛的零食小吃,隨手從電視上抽了片光碟,播放之後才知道是《 絕命尬車 Death Race 》,監獄裡囚犯尬車,模仿電玩,一部純粹聲光效果,可以不用腦袋的電影,開始播映沒有多久,卻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講述監獄故事的超級好看電影 - 刺激 1995。不給面子的換上這部十多年前的電影,事不遲疑,美食要配好片 ^^b

從人性黑暗面的探討,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與反制度化,犯罪結構體,財務金融知識﹙EMBA可以拿這部片當宣傳,鼓勵報考﹚,到地質學,美國社會制度的漏洞,影片裡交代的事,包羅萬象,讓人耳目一新,但不雜亂,少了任一要素就不周延、不完整,材料份量深度,穠纖合度。

看的同儕喝著 Shawshank 最兇狠的警官請客的啤酒,廣播得來不易﹙經年每週一信﹚莫扎特費加洛婚禮黑膠唱盤,十九年的牢獄生活,Andy 總貪婪享受且分享這片刻的自由,“Like free man!”,Red ﹙摩根費曼以特有的鼻音拉長 free 這個字,這韻味,讚!﹚這樣形容著。

Brooks 的假釋與自殺,對於要不要抱持希望,持不同看法的 Andy,不做無謂的爭辯,在 Red 假釋重返社會,走不下去時,他照 Andy 的規劃,按部就班的跨越國境,也跨越心中的障礙,擁抱希望,開始新生活。

知識的力量,在影片中,如湧泉一波波,不斷的呈現,沉穩的 EQ 與執行力,才是成事的關鍵!

史蒂文金﹙Stephen King﹚的小說,永遠高居暢銷排行榜,依其小說改編的電影,也總是票房的保證,他的作品離不開恐怖、驚悚等形容詞,刺激 1995 卻是異常的平鋪直述,就像節拍器,規律打擺,卻在觀眾的心裡,以文火煮一鍋水,流動,冒泡,滾動,沸騰。然而,文火還是文火,情緒在電影散場之後,還在激動。

兩位男主角豋場,十年前的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與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看的出來真的年輕許多,演技卻絲毫不遜,Andy 的胸有成竹,Red 的神通廣大,不溫不火,人物角色刻劃清楚。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中文片名,同意吧?!


【後記】我知道刺激 1995 是許多人心中“最好看電影”的首選,所以,寫這篇心得的壓力很大!我原本想把電影拆解後,再在文章中重新結構化,幾經嘗試,發現,電影本身的架構完美,無懈可擊,於是放棄,文章鬆散,不要介意;如果有人願意分享高見,倒也不失拋磚引玉之效。

2008/12/05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