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手菜 - 滷牛腱


雖然是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我還是蠻喜歡下廚,煮點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三分樣四不像,事前的烹煮與事後清理可能都要花上一些時間,吃倒是很快,但肯定衛生無味精,光是這點就值得。


滷牛腱的材料很純粹,各大賣場裡都販售,我喜歡到 Cosco 採購﹙表面上看似兩大個牛腱,其實是四小個組成了一大個,等於一盒有八小個牛腱。﹚,大小適中,一個牛腱正好切成一盤,剛好一頓飯的量。


燒一鍋熱水﹙如果要一起滷蛋,可以先把蛋煮成形,放涼後剝殻。﹚,把買回來的牛腱川燙去除血水,摘除表面過多的油脂,清洗乾淨備用。切蔥段,老薑切片,蒜粒拍碎,全放入沙鍋底,放入四個小牛腱,再放入市售的滷包﹙賣場有售現成滷包,份量不一,我都先放兩個,滷汁煮滾後嚐過味到,酌量增加﹚,加入一比一的醬油與水,一杯米酒,一大匙砂糖,中火煮到滾後,轉小火滷兩個小時。

放涼的蛋,先別急的下鍋滷,放在一個空碗裡,舀入煮滾的滷汁,讓水煮蛋表面先上色,否則,要滷到醬色出來可能滷蛋已經死鹹。沙鍋小火滷一個半小時後,放蛋進去一起滷最後的30分鐘。

關火後,靜置沙鍋六小時,讓牛腱慶浸泡在滷汁中,繼續入味;在放進冰箱冷藏,使牛腱肉質收縮,口感更佳,切薄片裝盤也更加方便。

好不好吃當然不能自誇,我帶到公司請我的 team members 品嚐過,當我的面,都說不錯吃﹙吃人的嘴軟吧?﹚,如果他們有人看到,就請他們留言作證囉。

剩下的滷汁,以適當比例對入大骨高湯,再加番茄、洋蔥、胡蘿蔔熬煮,立刻成了牛肉麵的湯底,切入牛腱塊與清燙青菜、蔥花蒜末,又是一道美味!

2010/11/11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