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藝術

一個 EMBA 的同學,主持了一家微型美容診所,最近跟我談到『說話的藝術』的重要性。


微型美容業﹙曾幾何時,專業的醫學技術變成了一個產業?﹚的競爭激烈,客戶﹙?稱為病人似乎也不太合理啦!﹚的忠誠度不高,說話的技巧,也就是常說的『話術』﹙我老覺得這詞有負面意思?﹚成了最重要的銷售技巧。微型美容的效果,若非是重大如割雙眼皮、或是墊高鼻子,輕微改善﹙拋光啊、縮小毛細孔之類的﹚除了有先進攝影器材,普通人應該不容易以肉眼比較出來,這時候服務人員﹙不見得是醫護人員唷﹚話術就很重要,尤其客人多半是女性,半信半疑間,又約好了下次看診的時間。

常常覺得有些小孩子不夠貼心,也不夠聰明,尤其是與年紀較大的人相處,滿口老啊老的,白刀進紅刀出,聽在心理真不是滋味﹙我可不是在講我自己喔﹚,其實,平常稍微訓練一下,轉個彎,敬個『資深公民』,既貼切又實惠,嘴巴甜到人家心理,又呵又護的,讚 EQ 高,何樂不為?

聽別人被詐騙集團騙時,總覺得詐騙集團的話術,程度低到破表,但是,正被愚弄的當下,他們的話對當事人,可是比聖旨還聖旨,等同於天條吧,十萬、百萬、千萬,當事人傾囊所有傾家蕩產,詐騙集團翹腳捻鬍鬚唾手可得!要我看,詐騙集團的話術,還能對特定對象才發揮作用,絕不浪費唇舌,要騙就騙全部,效率效能也高到破表,無怪乎詐騙集團成了海峽兩岸最蓬勃發展的事業,合作無間的程度,似乎『統一』了﹒﹒﹒?

2010/05/1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