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

父親對體弱多病的妹妹格外的疼愛,忽略了其他小孩,松子從小渴望的父愛,機緣巧合,讓松子盼到父親的開懷笑顏 — 一個鬼臉!於是乎,松子的所有照片,都是這樣一個鬼臉。

心裡不平衡卻努力爭取父親注意的松子,長大之後,對愛的渴求仍舊不變,只是對象轉為愛人;由一個學校校外旅遊的偷錢事件出發,只因為想要能夠“快點去洗溫泉﹙一個莫名其秒的理由﹚”,松子突發奇想,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扛下偷竊罪名,發展至不可收拾,而真正偷竊的學生,矢口否認並陷害松子,黯然離開教職,與人生第一份幸福擦肩而過,松子說了第一次︰我的人生到此結束。也就在此時,心中積怨的不平爆發,松子離開了家,流連在男人間:有暴利傾向以自殺結束生命的作家、忌妒作家的競爭者、坑錢的小白臉、寂寞的鄉下美髮師,松子接而淪落為家暴受虐婦女,情婦,土耳其泡泡浴女郎,殺人鋃鐺入獄。每一次結束,松子都說一次︰我的人生到此結束。直到又遇見當年真正偷錢,而今變成黑道流氓的學生,又繞回了原點。

當松子唯一的好朋友看到松子瘀青的左眼,勸阻她與黑道廝混,卻也說:那是我見過最美的松子!沈浸在愛中的女人最美,當年偷錢的學生因為愛慕松子說了謊,但他也是唯一單純無所求地愛著松子,雖然再重逢後,松子為了這份愛,幹盡了所有骯髒齷齰的事,甚至做了犧牲生命的準備,松子仍大聲反駁好友︰就算我會下地獄,我也不後悔!

幸福是什麼?

松子似乎對愛有個特別的 sensor,一種對愛奮不顧身的樂觀與積極,就算社會價值﹙她的弟弟與鄰居﹚都認定她的一生是沒有意義與失敗,她依然故我,愛讓她的生命一次次結束,也一次次活了過來!

原著小說,早已改編成電視劇,中島哲也執導的電影版,華麗奇幻的畫面構成與音樂,五彩繽紛,螢光炫目,黑暗中,讓我的眼睛有些不適。到了尾聲,整個色調轉化為黃昏夕照的暖黃色系,一切終將歸於平淡;我個人覺得,收場的“天梯”情節,冗長多餘,導演太想交代一些事,其實,電影可以結束在松子被殺害,留白讓觀眾去思考︰

對你而言,幸福是什麼?

2008/06/1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