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卡蹓 - 食


很多朋友看到這裡,是不是想問:『謎寫改性啦?怎麼都沒寫到食物?太不可思議了!』ㄟ,看倌們,我只是稍稍改了順序,先交代一下馬祖行程,再好好回味馬祖吃到的『好味』囉!



抵達馬祖的第一餐,就想嚐嚐馬祖有名的手工魚麵,可惜魚麵名店休息,就在大街上,魚麵魚麵地嘀咕著,陳媽媽在自家門前忙完,看到肚子咕嚕叫的我,親切問我:『我自己做魚麵,要不要我下給你嚐嚐?』天啊!現做手工家常魚麵,我的口水把我的腦袋淹沒了,不停的點頭,豈有不嚐的道理!煮魚麵不需要高湯,麵條本身就會不斷釋放出魚的鮮甜,加上簡單的芹菜末,紅蘿蔔絲,加上一點胡椒,佐上魚餃﹙魚麵皮包豬肉餡﹚與魚丸,天啊,簡單之美。﹙買了些回台灣,現在還有存貨。想吃的人,請留言。想要團購的人,也請留言。﹚



紅糟鰻魚很鮮美,但是魚刺也很多。



佛手原來是一種貝類,生長在濱海礁巖上,吃的時候就像嗑瓜子,先要從中咬一下,再用手撥開外殼,只吃當中的白色貝肉,鹹鮮適合下酒。


介壽獅子市場賣的繼光餅供應全馬祖,繼光餅的外皮稍硬,沾滿芝麻,咬起來很香,我還蠻喜歡繼光餅的咬勁,與唾液拌合,越嚼越香。 包著蚵蛋一起吃,也很對味。


一樣是介壽獅子市場賣的祶餅,是現炸的麵粉漿製品,包進高麗菜絲與冬粉絲,花生米點綴,水份十足不油膩,很好吃。


介壽獅子市場賣的鼎邊粥,據說以鯿魚提味,不知道是到攤位太晚,應該成片狀的米漿,都爛爛糊糊的,湯頭也很一般,我其實覺得不怎麼好吃。


紅糟炒飯聽起來看起來很特別,但吃起來有點普通,我吃不出紅糟的香氣。


老酒麵線太香了,酒香一陣陣撲鼻而來,但吃起來毫無酒氣,簡單只有肉絲與水煮蛋,吃完一整個滿足。


出來玩總要帶點東西回台,馬祖酥不但是吃起來的口感,就連外觀,就像是酥炸版的沙起馬,是不錯的選擇。


上回談到馬祖高梁不是當地人的第一選擇,到底什麼才是呢?鐺鐺,東引陳高!年產量沒有馬組陳高來的多,頂多讓當地人買,也讓在東引服役阿兵哥買回台灣當伴手禮,在台灣也只在基隆港附近的幾家店才買得到,所以,我一口氣買了兩種東引陳高,回家孝敬愛喝陳高的老媽。




此行到馬祖的天候不佳,吃的東西倒是一樣沒少,哈哈哈。



【延伸閱讀】
馬祖卡蹓
馬祖卡蹓 - 南竿
馬祖卡蹓 - 東引西引
馬祖卡蹓 - 未竟

2010/10/1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