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嚐﹝無骨鹽酥雞﹞

上一篇談到,我真正想吃的,其實不在公館夜市,而是在我家附近﹙羅斯福路五段 218 巷﹚的“無骨鹽酥雞”!攤位前沒有多少人,三位老闆的手腳忙碌,完全沒有停下來過,怎麼回事?


我老妹稱這家無骨鹽酥雞為︰等到天荒地老的鹽酥雞。如果臨攤再點東西,沒有等個二三十分鐘,是絕無可能付錢拿走鹽酥雞的﹙我等過一次,媽啊,店家還附等待雅座,供書報讓人打發時間,不然抬頭看看電視也行!﹚,所以,老主顧都會不時向店家索取最新菜單,需要時,先打個電話訂購﹙我手機裡給這攤的代號,就是“超難等鹽酥雞”﹚,拿到號碼,等到預估的時間﹙最新的等待紀錄是五十分鐘﹚到了,再去拿。


這家鹽酥雞好吃的秘訣在於油炸出來的所有食材,完全不油膩,仔細觀察了幾次,發現這家店比別家鹽酥雞多了一道工序:瀝油。剛炸好的食物,放進油網籠中,以離心力原理瀝除多餘的炸油。也就因為這樣,我家姐妹特別愛吃四季豆,瀝乾油的四季豆所含的水份,使口感仍然清脆,保有甜味,讚啦!!


這攤的炸物多元化,也是成功秘訣;三不五時就有新開發出來的食材,搭配不同炸法與時間控制,我嚐過最不可思議的就是“炸水晶餃”,咦,水晶餃不是滷味攤才有嗎?炸的會好吃嗎?嘿嘿,還真好吃,水晶餃皮厚要炸透而不焦,是需要實驗精神與經驗累積的,鹽酥雞需要 R&D,也需要創新,呵呵!

辛苦了一週,一包美味的鹽酥雞,加一部純 Hollywood 式的娛樂電影,真是再享受不過的了 :P

2008/10/25

我嚐﹝公館夜市﹞— 必吃推薦

公館夜市小吃競爭之激烈,久不造訪就很有可能面目全非,同時,也激勵了我“瘋狂吃吃看”的膽識與銅腸鐵胃!有些攤位,屹立不搖二三十年,有些則是大排長龍正夯,讓我這個“在地”的食客推薦一下﹙沿著我推薦的順序,剛好可以繞一圈,這是我每到公館的大飽口腹之慾的步行路線﹚。


兄弟麵線
這攤麵線,在台北市是赫赫有名,食客絡繹不絕,其中不乏像我一樣,一吃上癮,連吃二十多年的死忠顧客;印象中,搬過三次家,總在東南亞戲院週邊;柴魚高湯,不過分芶芡,使湯頭保有清湯的爽口,也有羹湯的滑順;手工紅麵線,長度正好一匙一口,事先裹粉燙過的青蚵與軟Q的大腸,載浮載沉於琥珀色的香氣中;店家盛好會加入蒜末與芫荽調味﹙不喜這兩味的人,可要先跟老闆說明唷﹚。



我有獨門吃法:先嘗湯頭,檢查一下味道有沒有變,濃郁的柴魚香甜,二十多年如一日,每次都是多慮了;接著加入香醋,與青蚵十分搭配,吃到了一半的量,再加入帶籽辣油,整碗麵線的滋味又大不相同,像是一場轟轟烈烈的 ending,讚!


宜蘭蔥餅
這蔥餅的擺攤歷史,就最近幾年吧,剛開攤的時候,顧客還不算多時,我吃過一次,大量使用嚴選的宜蘭蔥﹙颱風剛過時,這攤絕對休息﹚香甜,外酥內嫩的餅,組合出好滋味,只不過,有時客人太多,剛油煎出來的餅,含油太多。


其實,我打算吃別的當晚餐,照張像,我就不排了 :P


無骨雞腿排
報這一攤給我的,是我老妹,我們從第一代陽春吃法:就單純一塊肥嫩充滿肉汁的現炸雞腿排﹙雖然門可羅雀,但美味不減﹚,一路吃到現在的改良版,加入了去膩的生菜沙拉與獨門醬汁,內容豐盛,食量不大的女性,可以當成一頓豐盛的晚餐。


無骨雞腿排與宜蘭蔥餅剛好各佔水源市場汀洲路一角,哪天,怕是兩條排隊隊伍會連接上!?


小李豬血糕
轉進東南亞戲院的購票窗口所在的小巷,就可以看到大排長龍的豬血糕小攤,這家豬血糕也是有歷史的,但只有小攤沒有店面,所以,從未搬過家;這攤的豬血糕,絕對吃不到血塊硬邊,也毫無腥味,蒸透的糯米軟Q,咀嚼時稍稍黏牙,搭配花生粉與香菜,一口接一口,還沒出巷口就剩竹籤了;我知道,邊走邊吃不雅,但我奉勸各位一定不要裝袋,一定不要忍住,邊走邊吃邊掉花生粉,才是最正港的吃法啦~否則等到花生粉因呼呼冒出的蒸氣而受潮,美味就打折扣了 > <



以上介紹的小吃,經常維持 20-30 人在排隊,很慶幸自己在這些小吃攤發跡前就嚐過無數回了,現在,想嚐美食,就要有耐心,或是採取人海戰術,多找些老饕同好,同時排幾攤,買回再一起分享囉;但我今天真正想吃的,其實不在公館夜市,至於,我到底買了什麼當晚餐,下回分解囉~

2008/10/24

老瓶裝新酒的華山文化園區

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地名,總與文化藝術活動有關,我其實早就想一探究竟,就趁這個理想的午後,陌生之旅,朝一個陌生的目的地出發囉 ^^



敞開前庭,像是張開雙臂,歡迎所有人的光臨,華山文化園區也不負“拍照勝地”的美名,到處都有一群人,對著各類型的模特兒,照的不停。


我對園區本身比較有興趣,窗櫺、細石牆面、牆上的塗鴉、地上的枕木、或是曾經為王的蔓生樹幹,在這裏休憩的人們一舉一動也很有興味。






四通八達的小逕,領著我探險,驚喜不斷,別有洞天。在刻意保留原貌的園區中,沒有太多的修繕,雖有藝術家進駐,大多數的空間還是閒置空盪,就連 coffee shop,也只是張開幾朵傘花,在唯一的新裝置池邊,招攬生意。



沒有警衛,沒有票亭,或坐或臥,完全無拘無束的空間,文藝創作,原本就是天馬行空,也或許,在夢境裡才得呢 ^^


2008/10/22

台北陌生之旅

那年在上海時,我捧著在台灣買的旅遊書,背著照相機,按圖索驥,如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以一個陌生人的角度看上海,不同的是,我佔了語言優勢,或許,還有那麼一點經濟優勢,我將自己獨立切割,景物與面孔,都非我族類。

在台北出生成長,融入台北超過三十年,這城市的一切變遷都視為理所當然,就算從傳媒得知,沒有親眼目睹,也覺得近在身邊,不急,總有機會親臨,反而遠離了真實的城市面貌。

秋高氣爽,陽光正好,簡便輕裝,準備好相機,我打算搭公車到久聞的華山文藝特區﹙只聞其名,從未踏足的代表之一﹚,把自己對台北的映像丟棄,變成陌生人,重新發掘這個城市的另一面。


灤樹樹冠的花,已經在秋風中搖曳,在台北城角落蔓延著。

羅斯福路轉到原為璢公圳的新生南路,是我在國中時代通車就學,對台北最初的探險;璢公圳的原貌只留在五年級世代的腦海裡,即使這塊在台大側門附近的紀念埤,也常常被忽略。


我念金華女中時,大安森林公園還是眷村﹙建華新村﹚,經歷了抗爭,整地,建設,從人見人嫌的不毛之地,到今天綠意盎然的“氧吧”﹙內地用語,意指大片植物公園綠地,能產生大量氧氣﹚,也二十多年過去了。


下了公車,轉向忠孝東路開始步行,兆豐金控大樓在眼前。



對街的台北科技大學,爬滿藤蔓的大樓,很有特色。


走訪了華山文化園區,將詳載於下一篇。

無意間在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高架橋下,看到“台北監獄圍牆遺蹟”,還設置在台北市中心,真是沒有聽說耶~


臨沂街裡的馥園,是台北有名供應中式高級菜色的高級餐廳,中式建築風格隱身在都市水泥叢林裡。希望很快有機會進去品嚐 ^^





肚子餓了,到公館來上一趟百吃不厭的小吃之旅,必讀,千萬別錯過。

2008/10/20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