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陌生之旅

那年在上海時,我捧著在台灣買的旅遊書,背著照相機,按圖索驥,如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以一個陌生人的角度看上海,不同的是,我佔了語言優勢,或許,還有那麼一點經濟優勢,我將自己獨立切割,景物與面孔,都非我族類。

在台北出生成長,融入台北超過三十年,這城市的一切變遷都視為理所當然,就算從傳媒得知,沒有親眼目睹,也覺得近在身邊,不急,總有機會親臨,反而遠離了真實的城市面貌。

秋高氣爽,陽光正好,簡便輕裝,準備好相機,我打算搭公車到久聞的華山文藝特區﹙只聞其名,從未踏足的代表之一﹚,把自己對台北的映像丟棄,變成陌生人,重新發掘這個城市的另一面。


灤樹樹冠的花,已經在秋風中搖曳,在台北城角落蔓延著。

羅斯福路轉到原為璢公圳的新生南路,是我在國中時代通車就學,對台北最初的探險;璢公圳的原貌只留在五年級世代的腦海裡,即使這塊在台大側門附近的紀念埤,也常常被忽略。


我念金華女中時,大安森林公園還是眷村﹙建華新村﹚,經歷了抗爭,整地,建設,從人見人嫌的不毛之地,到今天綠意盎然的“氧吧”﹙內地用語,意指大片植物公園綠地,能產生大量氧氣﹚,也二十多年過去了。


下了公車,轉向忠孝東路開始步行,兆豐金控大樓在眼前。



對街的台北科技大學,爬滿藤蔓的大樓,很有特色。


走訪了華山文化園區,將詳載於下一篇。

無意間在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高架橋下,看到“台北監獄圍牆遺蹟”,還設置在台北市中心,真是沒有聽說耶~


臨沂街裡的馥園,是台北有名供應中式高級菜色的高級餐廳,中式建築風格隱身在都市水泥叢林裡。希望很快有機會進去品嚐 ^^





肚子餓了,到公館來上一趟百吃不厭的小吃之旅,必讀,千萬別錯過。

2008/10/20

0 Comments: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