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走春 — 竹南炸邯鄲

農業社會時期,年要過到十五元宵,才算完。



台東炸寒單以赤身乩鑾為附身,竹南中港是以赤膊轎夫扛著邯鄲爺的神轎出巡,神轎上滿佈榕樹枝。炮炸邯鄲爺是一個社區型的活動,沿著竹南中港地區的寺廟,定點進行;實地訪問轎夫,邯鄲爺是武財神,五路財神之首,轎夫為財神的使者,頭帶元寶型的帽子,手持竹扇,炮竹轟的越多,邯鄲爺會越開心,散的財也會越多 ^^




活動高潮在竹南慈裕宮,小小的廟埕上,工作人員用竹竿把大龍炮撐起,彈藥也補給好,現場大批人潮,口罩耳塞護目鏡,全副武裝,就連相機都以保鮮膜裹好上陣,就等著邯鄲爺進場。



轎夫分四班,每一次進出,換一班,我實在很佩服這位領頭勇士,他是唯一沒被換過的人,並且,他的姿態從容,悠閒的搖扇,完全無視從天而降,刻意要打在轎夫身上的炮竹。



實際感受一下現場的震撼力吧!除了邯鄲爺,注意看左手邊的攻擊砲手,絲毫不留情!


小小的場地,瀰漫的濃霧,亂竄的炮竹,實在無處可躲,我在現場,也中了不少流彈,拍了幾張照片,又沒有高度優勢,我就收起相機,深切感受;除了轎夫勇士,我也很佩服衝進衝出的攝影愛好者,永遠站在第一線,為了補捉畫面,奮不顧身 ^^b


最後,地上的炮屑後達 15 公分,邯鄲爺神轎上的榕樹葉,全被炸光了,只剩光禿禿的樹枝。 2009 大家發財!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9

牛年走春 — 苗栗 Bang 龍

在三大元宵民俗活動:北天燈,南蜂炮,東炸寒單。中部的縣市有企圖心,極力想占有一席之地,於是有了這個構思。這裡出現了一個新字:火字邊,加上一個旁。不知道怎麼唸,網路新聞都以﹝火旁﹞代替,到了活動現場,我才恍然大悟,這個字可能是以客家話‘炸’的音 /bang/,加上是有鞭炮火藥的活動,有邊讀邊,於是有了這個字。




從糊龍、點睛、迎龍、跈龍﹙跟著龍走﹚、到高潮的 Bang 龍、最後以“化龍返天”為活動的結束。整套活動頗具古意與趣味,也很值得鼓勵。







Bang 龍的場地在河濱公園,河堤斜坡就是天然座位,三個場地一字排開,架在河堤頂的攝影愛好者,也擺開陣仗,準備捕捉最精采的畫面,十多節的龍進場後,舞動起來,就由外圍的市公所人員將排炮點燃,丟入場中;現場炮聲隆隆,火光此起彼落,有的龍,刻意衝到邊炮上,有的龍身都被炸得體無完膚,活動至高潮,有的龍直接把大龍炮掛在嘴中,炸個過癮,煙硝味瀰漫,炮屑四散。





為了安全考量,觀眾席與炸鞭炮以稍作區隔,看起來規劃的不錯,可惜在活動開始之後,秩序的維持不佳﹙只要手持像樣一點的相機,就能通行無阻;警察與消防員也看得出神,忘了自己身負重責大任!﹚,加上觀眾的熱情,最後突破防線,將舞龍的隊伍團團圍住,場地過小,無法施展身手,要有近身爆破的鞭炮,才能暫時把人牆炸開,當然炸完就都圍上前去,真是美中不足!





更美中不足的,還有結尾的煙火,錯估風量與風向,前段低空煙火的煙霧散的太慢,觀眾又全坐在下風處,使得後段的高空煙火全在白茫茫的濃煙之上噴發,上演一場沒人欣賞得到的美麗 > <
事實上,這場活動也讓我深切的看到所謂的“城鄉差距”。原本該在元宵節當天舉辦的活動,提早了兩天,為的是在元宵節當天,整套活動很“榮幸的”可以在台北縣政府廣場,表演給台北的觀眾欣賞,這與 Bang 龍活動的初衷﹒﹒﹒ > <


【延伸閱讀】牛年走春

2009/02/08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