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又有朋友要到美國出差,聽到這樣的消息,我想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會接著問:有沒有機會幫忙買維他命?


以前,家人或自己跟團旅行的經驗,無論是到先進如美國、日本,或是落後如印度、中國,西藥也好、中藥也成,團員之中,一定有會有人要求要去買所謂的健康食品,大包小包免費似地搬出店家,不辭千里迢迢扛回台灣,難怪,很多人都笑稱:東亞病夫!

因工作的需要,與歐美同事相處後,我發現,東西方對健康食品的倚賴心理,很不一樣。以維他命為例,在美國取得相對容易,只消到大賣場逛一圈,攤位醒目豪華,品項玲瑯滿目,便宜又大碗;害怕餐餐漢堡可樂等垃圾食物,飲食不均衡,就大把大把塞維他命,那天忘了補貨,沒得均衡,還立刻衝進店家購買,真正用維他命,維持他的性命,一種實際的、生活不可缺乏的倚賴。

維他命在台灣呢?大多數情況都是開始吃個兩三天,最後放到過期,再捨不得扔掉吧?!日常生活中,我自己的情況也是看到想到才順便消耗個幾顆,朋友間也很少聽說一定非吃哪類的維他命,才可以過日子的例子,對維他命使用是“或許有需要”的心態,比較接近“這裡不買,後面就不知道有沒有得買,先買了再說”的得失心裡。

我相信,維他命提供的營養成分,可以從大自然中,透過均衡的飲食攝取習慣,得到充分的補充,並且,不會產生過當的情況﹙像是維他命C中毒﹚,或是副作用﹙對肝功能或是腎功能不良影響﹚,所以,下回出國,別在浪費金錢物力在維他命上囉!

2010/02/02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