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Le Grand Bleu 碧海藍天 >>

盧貝松﹙Luc Besson﹚的成名代表作,故事背景就是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與恩貝托‧皮里茲﹙Umberto Pelizzari﹚這對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在徒手潛水世界紀錄中的良性競爭。

影片拍的很唯美,美術設計見長,尤其是那張宣傳海報,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影片啟用大量新人,主演賈克的男主角沒有受到注目,成為一片明星;反而是飾演恩貝托的尚雷諾﹙Juan Moreno﹚,一片而紅,片約不斷。

1983,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以56歲高齡創下105公尺的徒手潛水世界紀錄,並退休,他那著名的“海豚男人﹙The Dolphin Within Man﹚理論”已是愛好潛水人士熟知的經典﹙我找不到中文譯本,只好辛苦的 K 原文書,就像回到學生時代^^﹚,他說︰我在水裡要比在陸地上更為自在。

熱血衝浪同事 K 曾問我︰為什麼徒手潛水,沒有氮醉問題,不需要減壓,也不會得潛水夫病?剛好在“潛海情深﹙The Dive﹚”這本書中對“血液轉移”有說明,科學家給了一個名詞“哺乳動物潛水反射﹙mammalian dive reflex﹚”:一旦人進入到水中,神經末稍立刻作用以節省氧氣,血液轉向主要的器官,四肢停止燃燒,心跳減緩,自行調整,而脾臟開始吐出富含氧氣的紅血球,使肺部充滿血液,供給最低所需的氧氣;同時,因為沒有空氣補給,增加體內氮氣濃度,也就不需要減壓﹙若徒手潛水選手撐不住,在170公尺處,從安全潛水夫的呼吸器中吸了一口氣,則必須跟著安全潛水夫做四到五小時的減壓﹚。

賈克‧馬優﹙Jacques Mayol﹚,自願變成一隻水下的白老鼠,使得科學家有機會一窺人體在超過十個大氣壓下,身體不被擠扁,還能進行“血液轉移”,他對於這項科學研究貢獻極大。

http://tw.youtube.com/watch?v=z8bUQoU6Gb8
http://www.watchbus.com/modules.php?name=News&file=print&sid=184
(看潛水名人的生平事蹟,不是看手錶唷^^)

2008/04/21

7 Comments:

咖哩 said...

失敬失敬!
原來你看過這部電影,是我小看了你對自由潛水的認識。
不過......
以休閒級的角度來看(自潛深度不超過三十米),基本上確實沒有氮醉與殘氮等問題,但競技型的自由潛水一直以來都有氮醉的現象,而殘氮的問題也是最近這十年來持續被研究的問題之一。
影片劇情中,主角在最深的地方會聽到海豚的聲音,以及總是認為在水下比在人間還要棒(better),這些橋段如果要以理性的角度去看,就是導演在表達自由潛水的氮醉效應(當然,凡事感性一點,更能感受到這部電影的浪漫)。

我長年都在蘇澳的豆腐岬自由潛水,若有機會來作客,一起潛水囉!

謎寫 said...

Hi 咖哩,
潛水喔,好哇~ 只要是潛水,我一定沒問題;加上有地頭蛇,那還等什麼^^

咖哩 said...

抱歉,我只是地頭小蚯蚓。

來豆腐岬如果是要看景觀盡可能選擇浮潛而非水肺,因為豆腐岬的珊瑚都長得很淺約一到五米,超過十米後一片死寂,若想見到大魚則需要到灣外自潛,豆腐岬打魚的人很多,所以大魚都很警戒,自潛下到深處耐心等待才有機會見到大魚,若你習慣水肺潛水,我一樣可以配合,因為身邊大部分的潛友都是水肺,所以我都可以!

春秋冬三季通常兩個禮拜下一次,夏天潛水頻率會激增,通常都在禮拜六或日的早上下水,如果你要來,早些跟我說,時間上我都可以配合。

咖哩 said...

哇!馬上就新增了『最新回應』耶!
這樣方便多了。
不知道平時該怎麼稱呼妳?

謎寫 said...

剛剛我的blog才被人笑,寫了10個月,才只有20個回應!哎,我本來就只想"自娛"這個小小心願,可沒想要"娛人"這遠大的目標(我連統計拜訪人數的想法都沒有)..

在我的惡勢力威迫之下,立刻有人"熱心"的幫我加上新功能囉(就是嘲笑我的那個傢伙),嘿嘿...

稱呼?嗯,考考你這位博士囉,給你一些hint:
1."謎寫"是我的英文名字諧音
2.我的英文名字第一個字母是'M'

咖哩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 said...

喔!米雪兒~~~

我只是博士生,能不能畢業還要再拼個幾年才知道,前途一片渾沌不明....
那位嘲笑你的傢伙可是很有誠意呢!我就覺得你的『最新回應』比我的還好,看來貴單位也是臥虎藏龍之地。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