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u,The Dive Paradise!– Blue Corner﹙DP﹚

Sharp/Style:Wall, Drift (hook use)
Aquatic Life:Abundant pelagic fishes!!
Max Depth:18-30m


最最精采的潛點!

每次潛導宣佈要到藍角,就會讓我樂不可支!藍角也是潛水前輩口中,帛琉最最經典的潛點,也是錯過就會遺憾的潛點,甚至,有些潛友指定只潛藍角!





此行一共下了三次藍角,每一次看到的都不一樣,一樣的是精采絕倫,讓人想一潛再潛。




第一隻藍角,外海風浪大,下這個潛點,其實有點勉強,潛導切切叮嚀,要我們一定要跟好他,並且告訴我們準備好流鉤,動作一定要迅速,否則,海裡的強流會把我們衝上海面!我完全在狀況外,覺得哪有那麼厲害,一個背滾式入水後,直接進入“洗刷刷”模式,人被海流帶到老遠的地方,一度造成潛導的慌張,我趕緊趴在海床上,匍匐前進,朝潛導方向前進,到了涯邊,潛導首先衝出由海底竄上的強勁海流,脫離海流區域,我想跟進,放了左手,卻發現自己開始向上浮起,面鏡也因為強流,不斷進水,我恨不得我有八隻手,可以扒住海床,又可以面鏡排水!我覺得不對勁,檢查了一下我的裝備,天啊,整合型的配重口袋不見了,而且是兩個同時不見了!

我的配重袋,遺落在藍角﹙我可不是在學某名句喔﹚!

我趕緊跟潛導比手畫腳,我簡直不敢相信,潛導 Regie 把他備用的 1Kg 鉛塊給了我,自己只剩 1Kg 照樣下藍角,還要拉著我,太神了,水性好到這種程度!


潛導 Regie


抵達欣賞點之後,要用流鉤固定自己,水壓擠著我的 BCD 口袋,流鉤根本拿不出來,我的臉也被水流擠壓著,時時變形,海水不斷湧入我的面鏡,根本無心欣賞超大團黑傑克魚群,Regie 看我手忙腳亂,就把他的流鉤讓給我,使出鷹爪功,將自己固定在海床上!

30 分鐘的潛水,簡直是一場“震撼教育”!


闖入魚群﹙連續照片﹚






也因為平時的潛水沒有使用流鉤的習慣,到了帛琉,我才經驗到流鉤的正確使用方法:找到適當的地點,也就是避開珊瑚,確保之後,將 BCD 充氣,讓身體浮在水中,除了視線更高更廣,也避免珊瑚礁的破壞,曾有三個韓國潛水客,一起鉤在保育珊瑚上,三人的 BCD 一充氣,就將整株珊瑚拔起,還上了帛琉當地報紙的頭條!


解除流鉤,也要特別注意步驟順序:先要把 BCD 裡的氣洩光,以免取鉤之後,人被衝上海面,繩子也要收妥,以免移動的時候,纏住珊瑚,除了造成景觀破壞,自己也不會被纏住。



第二三次下藍角時,有過經驗後,流鉤事前就準備好,握在手上,但使不慣手,流鉤還是綁手綁腳的,固定在 BCD 右側,讓我懸浮在海上時,隨海流左右搖晃,但是,麻煩少了,問題少了,終於有辦法安心欣賞藍角的美麗與巨大魚群的震撼!


藍角是一個凸出的平台,可見度有 25 米以上,海水的透明度也很高,照片出來的效果,根本不像是在水裡拍攝。黑傑克魚群會聚集在平台兩側,正面迎著海流,鯊魚們會在當中巡游,不時衝破黑傑克魚群,不久,魚群又團結在一起,像是沒有發生過。





身後不時有小隻﹙說小隻,也有一米長,這裡是相對的說法﹚的拿破崙﹙Napoleon Wrasse﹚游來游去,好像是在拉客人到他們的大本營去玩,在我第三隻瓶剛到平台時,更有一隻頑皮的拿破崙直接壓在我的頭上,害我以為怎麼突然天氣變糟了,頭上的水流怎麼變強了?Regie 在指著我的頭頂要我看,原來是我被魚開玩笑了,牠急忙游走,我也不客氣,戳了牠的肚子,以示警告,不蓋你,牠還回頭看了我一眼,好像我們有某種默契。


開我玩笑的拿破崙

離開平台是一處低窪的海床,這就是拿破崙的大本營!人稱“大寶”的最大隻拿破崙,身長約有一米八,喜歡找人玩躲貓貓,遇到熟的潛導,還會撒嬌,讓人摸額頭!








隆頭鸚哥也可以在此處見到,裂著暴牙,竄來竄去,一刻不得閒!



藍角帶給我前所未有的經驗,是驚喜,是震撼,是溫馨,是難忘!

撒嬌的拿破崙

2009/06/08

14 Comments:

匿名 said...

看來潛水真的太刺激了,即使是身經百戰且有執照的妹妹亦會隨時面臨到意想不到的驚險,看來我這個少年歐吉尚還是看看妳拍回來的照片過過癮就好了,不要輕易嘗試。否則,一不小心不知要漂流到那裏去了!
還有,這隻拿破崙那厚厚的雙唇長的還真像潘x雲,如果塗上紅色的,亦粉像我們這一家卡通裏的媽媽..!真是卡哇伊ㄋㄟ!樵

Fong said...

哇~~好好玩~~
我也想去~~
多少錢阿??

謎寫 said...

Dear Fong,

我很樂意提供資料,你是指那個部份的費用?潛水?食宿?還是全部花費? ^^

Fong said...

我想應該是 "潛水+租裝備+教練"等等...
潛水的費用就好~

謎寫 said...

我住在 Antalop,也是跟著他們一起潛水.

裝備方面,我自己有輕重裝,事前也買好了流鉤,所以沒有租用任何裝備,價格方面,不是太清楚,但是看到同團的日本潛客租用的裝備,都蠻新的!

至於(船潛)潛水費用,包含潛導,Antalop 的報價是(per diver):
2 dives with lunch: US$75
3 dives with lunch: US$95
Milky Way Tour: US$20
Jellyfish Lake: US$25

公定 Dive Permit(包含 Jellyfish):US$35

以上是 2009/Jun 的報價,據我所知是全帛琉最便宜,應該是給代團教練的價格(多的,就是教練賺走囉~),如果想知道目前的報價,可以直接寫信去問.

還有其他想知道的事嗎?

匿名 said...

請問三餐都是在度假村嗎?費用如何計算?

hank

謎寫 said...

Hi hank,

千萬別把 Antalop 想成 ClubMed 等級的渡假村喔!! Antalop 只是一個潛水店,我到帛琉的主要目的是潛水(事實上,帛琉的陸上風光也沒什麼好看的, 好東西全在海浬!!),時間全都消磨在海裡,所以,我對住的地方要求不高,只求乾淨!!
以我住的兩人房來說,Antalop 一晚要價 USD35,十分便宜(也有上佰美元的豪華套房供選擇,詳情請上 Antalop 網站)!!
吃的部分,除了出海潛水的套裝行程有含午餐,其他早餐,晚餐,宵夜,飲料...都要自己購置!好在 Antalop 旁邊的 Palm Bay 提供的食物,十分新鮮美味,吃再多也不膩,價位也很公道,我還蠻開心我住在 Antalop 呢!!

謎寫

hank said...

想與幾位朋友去,因為看到網站上面有用餐的相片,想說應該有提供膳食的服務
才請教您.(貼不上去)

如果有就很方便,與去菲律賓一樣,潛水,食宿都再度假村解決.
您早餐與晚餐都是在Antalop 旁邊的 Palm Bay用餐,會走很遠嗎?
是西式餐食?大眾化價格?
房間的VIEW好嗎?都是海景的房間?
三支氣瓶95US與網站175差很多耶,您真會議價.
瀏覽了您的部落格很少有度假村的照片,整體景觀與乾淨度依您待了八天
應該不錯吧!!
日本店,是不是都接日本客居多,有很多人去嗎?還好您說有位菲籍潛導會說英語,勉強可以溝通
機場接送需要付費?
房間整理的小費與導潛的小費怎麼給?
想找幾位朋友一起去,想多了解些狀況,心裡比較有譜.
不好意思哦!!,問很多問題.也謝謝您耐心的回覆. Hank

謎寫 said...

Hi Hank,

Wow,看到你發問,真讓我開心...好吧,就讓我一一回答!!

(1)Antalop 也有餐點(早晚餐),但是普通又有點貴,所以不建議; Palm Bay 與 Antalop 是相連的兩家店,走路約3分鐘,Palm Bay 提供西式餐點,價位中等.
(2)Antalop 不是每個房間都有 view,要請他們保留有 view 的房間,乾淨度可以,另外,除了最貴的套房以外,都是雅房,共用的浴室很乾淨,別擔心,Antalop兩間最貴的套房我趁打掃的時候溜進去看過,很大,有獨立的衛浴與廚房,如果你們人多,可以考慮大套房,但是,竹子那間套房感覺很潮濕,就不要考慮了!!
(3)說真的,我沒有給房間小費耶,倒是有給潛導Regie小費(USD80),因為他真的是很盡責又仔細,讓我很能放心盡情潛水.
(4)潛水的價錢,直接寫 e-mail 給 Antalop (Annabel Fernandez是回信的人)議價,省去中間剝削,應該可以拿到好價錢!(我去的時候,有流感,日本潛客減少,加上我呆的久,所以拿到的價錢不錯.)
(5)在帛琉的潛水店幾乎都是日本人開的,只有一家是美國人(Sam Tour)開,(當地的法令是一定要有帛琉人投資,但是經營管理的都是日本人或是美國人),日本歐美人士真的很多!!放心,Antalop 會依您的國籍安排潛導(日本籍,菲律賓及各有好幾位),你也一定可以聽懂潛導的英文,潛完潛導也會協助填寫 diving log,同時交流一下潛水經驗.

回答你的問題,又讓我回想起那八天的潛水,美好的感覺又回來了,真是太棒了!!
有問題儘管問,也祝你們一行潛水愉快!!

謎寫

謎寫 said...

Hi Hank,

忘了提"機場接送費用"!
我是請Antalop接送,他們用麵包車接送要價USD20,你們人多,應該可以議價!!

匿名 said...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看一個人的 Blog,除了因為想去帛琉自助旅行, 而妳提供的資訊詳盡有用之外,也非常欣賞妳的文筆,形容的不急不徐,其中還帶著對生命的感動.. 能尋到妳,一樣對旅行有著無比的熱情,真是太好了..

我預計明年去帛琉,但因為沒有任何潛水經驗,對於妳的經歷,只能看著羨慕著,想請問如果在 Antalop 做潛水的初體驗,可行嗎?

我是小雨, 因為沒有 Google 帳號,只好選擇匿名..

謎寫 said...

Dear 小雨,

看了你的留言,受寵若驚,心裡甜茲茲的,開心了一整天!!
也因為帛琉給我的感動太多,唯一可以回報的方式就是好好把帛琉記錄下來,相信你去了帛琉也會有一樣的感受,你也一定可以比我能做的更多更好.
帛琉的潛點都屬於世界級的,真的比較建議事前練習好潛水再去,才能心無旁鶩地領略潛水的樂趣;Antalop的教練都以英文教學,我擔心有些東西無法傳達得像是台灣的教練,如果真要體驗潛水,另外找講中文的教練吧,我唯一認識的威力已經回台,可惜無法幫你再做介紹!!但是,你如果來不及練潛水,當地有不少講中文的浮潛領隊,一樣可以玩得盡興.
再次謝謝你對我的blog的鼓勵,雖是小眾,我也會努力寫好blog,才對得起這小眾而珍貴的讀者...

謎寫

匿名 said...

請繼續留下妳走過的足跡,和我们分享你的點點滴低,會持續給你支持喔!

小雨

謎寫 said...

感恩吶~~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