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在北京 - 京西草原騎馬


大學同學 Morgan 駐京已六、七年,每趟到北京,我說什麼都要叨擾他!


在台北想要騎馬,選擇不多,又是不小的花費,很多時候,想想就算了。Morgan在北京週末就上京西草原騎騎馬,紓解一週工作的壓力,這回我到北京,他就建議去體驗騎馬,想他熟門熟路,不假有他,出發囉!

官廷水庫上游,水邊恰有一大片草原,屬河北省的稱為京西草原,因為出了北京的關外,費用硬是比關內便宜了一半,但是 Morgan 還是大嘆,價格比起他開始騎馬時,要貴上了一倍,還開始收起入門費用!京西草原家家戶戶都養著馬,普遍程度就像我們養狗,多數用途為交通,或是農耕,假日的時候就供人騎乘,賺點外快。



Morgan 說,別小看這些馬,牠們可精了,乘客一上馬,牠們就能察覺背上的傢伙有沒有騎馬經驗,別以為真的『馬善被人騎』,馬兒要欺負起人來,那我們可以一點輒都沒有。因此,雇用馬的主人當馬伕,以免馬兒不聽話。


果真有經驗的人與沒有經驗的人,騎起馬來很不一樣。就先說這人與馬的走路姿態吧,有經驗的人韁繩拉的好,跨下座騎可是雄糾糾、氣昂昂;換成我,馬兒老是甩動腦袋跟我要韁繩,我放一點,馬兒就低著頭走,是很有『風吹草低見牛羊』意境啦,但是,熟知內情的人,心裡恐怕是笑不停囉!

馬兒也會欺負熟手,像是不願意走,或是屁股對著目的地,就算是鞭策,牠就上演『倒退嚕』的絶活,讓人哭笑不得。熟手 Morgan 就遇到這樣一匹寶貝馬,只得主人出手,馬兒才乖乖出門,趁主人不注意時,再搞點小把戲。


常聽說騎馬是要『壓背』、『打浪』啊,算了吧,當馬兒小跑步起來,上下震動、左右搖晃、前後踉蹌,我早就顧不得形象,只想緊緊握住馬鞍,盡力保持身體平衡,祈禱自己別從馬背上摔下,以免受傷。此時,所有關於馬的詞也全都出籠了,什麼『拍馬屁』啊、『馬不知臉長』啊、『馬耳東風』啊等等,只要是你知道的,全都閃過我腦海,腦袋中的辭彙區從來沒有這麼靈光過!

馬背上的彈跳,也讓我再次清楚知道到屁股裡那兩塊骨頭的存在,整整兩天,我可是再清楚不過了啊。


京西草原的白色風車下,有閑適散步的優雅、有呼嘯而過的失控,夕陽西下,一幅我常想像的景象,真實上映,好美。

2011/05/16

0 Comments: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