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母校

畢業之後,我從未回台中,一直沒有理由,也一直有藉口吧?!一個艷陽的週日,因故南下台中,交通意外的暢通,使得整的行程悠遊了起來。近鄉情怯,是否一切如舊?中港交流道先是給了個難題,名字改了;朝馬蓋了高架道路,讓我的人腦 GPS 失效,時間還早,先去吃飯吧。以前從逢甲到東海,中港路兩旁全是稻田,要花好多時間在交通,現在全是高樓大廈林立,變了,一切都不一樣了!

東海別墅還是一如印象中的擁擠,東海大學還是一樣的寬敞,綠蔭,這讓我稍微安心;文理大道的風,一樣輕拂,一樣可人,憶起年少的記憶,那人,那事﹒﹒﹒盡頭的路思意教堂,是東海大學的地標,也是大師貝聿銘年輕時,初試啼聲的作品,在藍天綠樹綠草,一雙澄黃合十的祈禱。﹙貝聿銘的收山之作,獻給了家鄉,蘇州博物館,相關文章、照片建置中。﹚






回到母校,逢甲,那可是大大的不同了,現在不是大學,而是商圈,熱鬧極了!我唸書的時候,商家與攤販,多半集中在學校圍牆邊的街道上,現今,從校門開始,向外延伸了四五圈,人潮,排隊的隊伍,讓我錯亂,逃進校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心神還沒鎮定下來,眼前又是一整個陌生?!新舊大樓交雜,學思園不見了,取代的是施工中的土水大樓;榕樹大道被分割,有部分種草坪,有部份加了裝置藝術,七零八落﹒﹒﹒猶記趕上第一堂課時,灑落在榕樹鬚根的晨曦,伴隨無息的學子腳步,嘆!一陣狐疑,女生宿舍呢?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才敢肯定,女生宿舍被拆除的事實!我的青春心事只能留在記憶中了﹒﹒﹒這一番折騰之後,原想去找尋熟悉味道的熱情,全被澆熄了!碰碰運氣吧,巷弄裡的排骨酥攤,外觀變了,只能嚐了才知道,味道一樣只是油膩了;沒了黑輪西施的攤子還在,只是為了更有效率,加快來客率,變的有秩序,卻少了人情味﹒﹒﹒ 我沒有逢甲的照片,最美的角度與鏡頭,都在我的腦海中。

下次﹙或許又是另一個十年﹚,我該懷抱著怎樣的心情重返母校?是緬懷,還是看熱鬧?

2008/01/12

0 Comments: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