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The Last Dive 最後潛水』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熱愛潛水,所以,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是愛屋及烏的心態來閱讀。事實上,我從事的是“休閒潛水”,倡導最深潛水深度不超過40米,這本書是潛水狂熱份子,從事“技術潛水”,向身份不明沉船,未知洞穴,更深潛水深度﹙在230英呎,呆個20分鍾,減壓動輒數個小時,暈﹚﹒﹒﹒等等的極限挑戰!


你看出來了嗎?與海葵共生的海葵蝦

by Nikon E4100, 小琉球海域,Oct. 2005

書中談到許多潛水相關的知識與名辭,對我而言都不陌生,所以,讀起來津津有味;同時,這些潛水的先進與勇士,在1990 年代,不畏潛水伕病與彎曲症,勇於嘗試各式各樣的空氣壓縮比例,自行研發潛水設備,除了造福現在的潛水愛好者,同時,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U船﹙德國潛水艇-Underseaboot遺骸﹚,多數都是由勇敢的潛水員搜尋船裡的遺物,解開身世之謎。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父子,從書名可以猜出,是一個悲劇故事,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是,當我讀完全書,在書底的內摺頁內看到年輕主角﹙父親39歲,兒子22歲,遇難﹚,英姿煥發的照片,還是不免心頭一震,是怎樣的一股熱情,即使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我想他們是開心的,將自己的生命結束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是一種浪漫吧?!

ps, 推薦徒手潛水電影建置中

2008/03/18

1 Comment:

Koufax said...

如果故事主角的Bucket List就只有這個, 那真的應該是無憾了. 這故事讓我聯想起1996年台灣攀登聖母峰的高銘和, 雖然他成功了, 但同行的八個夥伴卻喪生了, 且他的鼻子, 手指, 腳指等都凍傷以致於要切除並作整形處理. 以一般人的想法, 應該都覺得不可思議且難以想像, 但偏偏世界上就是有不少這類狂熱者, 我想他們如果可以再重新選擇, 應該還是會做相同決定.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