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 海角七號 Cape No.7 >>

有多久沒有熬夜不睡覺、不在乎後果會如何地先做了再說、不仔細思量每一步﹒﹒﹒甩甩頭,我決定今天下班趕一場午夜場電影,輕率任性!

電影院出現了不尋常的等待入場人潮,印象中,同樣的盛況只在高中時,暑假 Hollywood 大卡司強片,史特龍啊,哈里遜福特啊﹒﹒﹒才有這樣的盛況。台灣的國片,已經沉睡太久了!

“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 ,這樣的開場白讓我從疲倦中重新聚焦。

兩段簡單的故事,兩個空間背景,角色全是市井小人物,搭配上了熟悉的地點、語言、人文風情,一切都活了起來。回歸是主軸,問題是︰從哪裡回到哪裡呢?

電影雖有碰觸到沉重的議題,但我喜歡這部電影輕描淡寫的呈現方式,反省意味淡薄,只在耳邊輕輕地提醒;電影讓人喜歡的元素-驚喜,也安排的很恰當:茂伯策動更改演出形式,讓男主角臨場傻眼,卻製造更好的演唱效果!是啊,唱歌,不需要太用力,卻依然有感染力;很多事,也不是出盡全力就能完成。

心愛的人身邊,才是回歸的終點。 得與不得的下場,揭櫫在穿插的兩段故事中;阿嘉即時參悟︰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

我最激賞飾演代表會主席,資深演員馬如龍的演出,有霸氣﹙掐著馬拉桑的脖子做自我介紹﹚,有柔情﹙拿著去漬油想與阿嘉交心談話﹚,有理想有目標﹙誰說恆春沒人才﹚,一整個渾然天成,爐火純青;至於真的是國寶的林宗仁﹙茂伯﹚,真的卸下了北管大師身分,豁出去了!

不可避免的,電影還是安插了養眼賣點︰一班 model 在小巴上換 bikini 時,近乎全裸;女主角因緊急煞車重心不穩,以致在小巴司機視線下,穿著裙子四腳朝天﹒﹒﹒這些在我看來是多餘,也無關聯性。

觀眾的共鳴,顯得牽強,似乎是進場前就做好自我催眠: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預設了這是一部笑料不斷的電影,只是,笑點低過了頭。

事後想想,那句﹙普通話﹚開場白,應該要用更本土的方式幹譙,會更加有力吧 ^^b

2008/09/22

6 Comments:

咖哩 said...

對於太熱門的東西,我都會延遲接觸時間,好比以前的蛋塔熱,我一直都不去碰,一直到蛋塔店都倒得差不多了才開始吃蛋塔(現在每次研討會都會使盡各種技巧多吃幾個蛋塔)。
我等海角七號的DVD淪落到便宜區的時候再租來看吧!
不過你的心得介紹寫得很好,此片我一定不會漏掉。

匿名 said...

養眼賣點? 少到根本沒有.. 如果他可以像台北朝九晚五那樣多點養眼劇情, 這兩個多小時的影片就不會嫌長了.

咖哩 said...

當時,朝九晚五上檔沒多久我就去看了~嘿嘿。

謎寫 said...

海角七號 8/22 上檔;按照以前國片的表現,我是很擔心我想看的時候就下片了!!搞不好,台灣也沒有DVD可買,要到大陸找呢!!沒想到海角七號,真是紅火啊... ^^b

謎寫 said...

昨天晚上趁溫書的空檔,瀏覽了一下電視新聞...

為了要介紹日籍女主角,她那四腳朝天的畫面,repeat了不知道幾次? 在電影裡,五秒的畫面,到了電視台,成了五分鐘,以養眼鏡頭做行銷,我是導演,就吐血!!難怪,觀眾都沒搞清楚故事意涵,只在笑點共鳴(這種偶發性的笑點,談不上鋪成,一點技術性也沒有),把電影當娛樂片看,純粹解悶!!

電視台還是沒顧及到其隱性教育功能 > <

謎寫 said...

朝九晚五...沒看過,大概也沒機會看了...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