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初體驗 - 綠色生活,自行車大軍


這幾年,自行車在台灣正瘋,是一種潮流、一種休閒活動;但是在荷蘭,自行車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荷蘭,已經是狹小到不行的車道邊,還是設有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也有專用的紅綠燈,自行車道絕不是裝飾品,或是政客用來說嘴當政績的建設,正因為以自行車為交通工具的人實在太多,『塞車』自行車道上也時時可見。



荷蘭的小朋友大約三、四歲就學會騎自行車,不管是小孩上學,或是大人上班,自行車都是優先選擇的交通工具;問了當地人,在馬路上最大的,不是行人,而是自行車騎士,如果開車撞了自行車騎士,那是要 guilty 一輩子;甚至,行人過馬路時,要最要注意的不是車輛,反而是自行車;天氣冷的時候,自行車騎士會雙手放在口袋裡,所以,兩輛自行車相撞的意外,也不時上演。


荷蘭普遍的自行車,其實並不像台灣的自行車,講究輕巧碳纖維、多段變速、鮮豔的車衣等等,反而跟台灣早期的黑色鐵馬類似,非常粗壯耐用,更不一樣的是,使用腳煞車,讓我吃了不少虧。


同事 Marino 邀請我們出差的一行人去『夜騎』,我心想,荷蘭算是一大片平原,最高的山就不過 300 公尺,絕無可能出現像武嶺哪種挑戰,有甚麼好怕的,當場爽快答應,沒想到居然是一場 unforgettable 的經驗!!

首先,自行車的高度就是一個挑戰,要知道,荷蘭人是全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國家,男生平均 185 公分,女生 174 公分,憑我的身高(嘿,以我的年齡,在台灣也算是身高中高的女生好不好?)只能騎 Marino 十歲女兒的車,還好我不逞強,其它的男生啊,開始選車的時候笑我,騎到後段自己ㄔㄨㄚˋ到不行,哈哈哈!


再來,就是自行車是腳煞車,我根本不熟悉,停下來不是問題,但是過彎的時候麻煩來了,要維持一定的速度前進,又要稍微慢下來以免衝過頭,手腳必須協調好,否則就像我屢次跳車,讓車衝出去倒在路邊,Marino 還告訴我,這樣對待自行車,她女兒會生氣喔!引起旁邊的男生一陣訕笑。

第三、在荷蘭的夜騎,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裡騎車,我的車沒有車燈,只能靠前頭夥伴的微弱車燈指路,心急加上對路況不熟悉,我開始手忙腳亂冒大汗,頻頻出狀況,沒有享受到大自然,反而比上班還緊張呢!

歐陸對自行車道設置完善,已經延伸到跨國,有專屬自行車道、有蘑菇形自行車方向指標,從荷蘭騎車到德國、比利時都不是問題,騎車也不因為下雨或下雪影響,自行車是生活必需品,一種不值一提的身體力行的綠色生活!

【延伸閱讀】
荷蘭初體驗 - 阿姆斯特丹,XXX之城
荷蘭初體驗 - 心靈饗宴,美術館遊歷
荷蘭初體驗 - 異國美食
荷蘭初體驗 - 足球賽
荷蘭初體驗 - 戰利品
荷蘭初體驗 - 後遺症

2011/09/15

3 Comments:

joyce said...

好棒的經驗哦, 下次我如果去荷蘭, 一定也要騎一下 :-)

謎寫 said...

Joyce, 可以約一下喔~~

(⊙▽⊙)Phoebe™~♪ said...

荷蘭的確是自行車的大國
生活也與自行車息息相關
也希望台灣多多規劃專屬的自行車道空間
讓車友有個美好的騎程環境

 
謎寫,寫謎 -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